首页 新闻 搜索 短信 分类 聊天 企业

新浪首页 > 文化教育 > 给你高考加分--2001年高考文科状元访谈 > 正文

辽宁文科状元尹璐怡的访谈与点评(2)

http://www.sina.com.cn 2002/04/28 18:15  新浪教育

  尹璐怡:高考最重要的就是心态调整。

  王极盛:你怎么感受?

  尹璐怡:我对这个感受比较深,我们学校八次模拟考试,每次考完都排大榜,然后根据成绩,调整下一步的学习计划,我的成绩也不算是特别稳定。

  王极盛:你当时是怎么样的排队情况?

  尹璐怡:第一次不太好,第一次因为是刚上高三不太习惯,所有的计划调整的不好,所以考的不好,在学校排第10名吧。我们文科生少,在我们学校第10名没有什么希望。这样,考的不好我就自己做了一下总结,接着计划都完成的特别好,第二次就考了第一名。

  王极盛:第二次就第一名了,那你调整的很有水平啊。

  尹璐怡:所以我觉得心情调整很重要。第三次考试那天下大雪,清早我就去晚了,心情有点不太好,那次考试数学差的分比较多,总成绩就不太好,具体名次有点忘了,可能是第七名吧。然后就慢慢调整过来了,第四次好像是第五,第五次是第二,第六次是第一,那次是我们全市通考,第七次可能因为家里有些事,整个状态不太好,那次考的特别差,我比其它人少了100分,那次心态不好,太低迷了,我感到这个分太低了,和我的目标相差太远。

  王极盛:这是几月份的事情?

  尹璐怡:6月份。

  王极盛:6月份,临近高考了。

  尹璐怡:非常近了,那次是全省联考也是七模,七模非常重要。然后我就开始心态的调整,我自己也知道,如果这次要是调整不好,这高考就没有什么希望了。我一般无论有什么事都愿意同好朋友倾诉一下,不憋在心里头,我就找他们谈。我父母也劝我,我父母从来不给我压力,他们让我能到什么程度就到什么程度,从不逼我。同学、老师都挺关心我的,老师找我谈话,同学来劝我,经过了一个礼拜的时间,心态调好了,我分析了一下失利的原因,有许多心理因素,分析清了,心态也调好了,又订了下一步的计划,最后一次考试考的挺好的。

  王极盛:最后一次考了第几名?

  尹璐怡:第二名,全校第二名,和第一名差5分。

  王极盛:第一名后来考到哪里去了?

  尹璐怡:他也上了北大。

  王极盛:也考上北大了,他多少分?

  尹璐怡:他是629分。

  王极盛:你是多少分?

  尹璐怡:我是649分。

  王极盛:差了20分,把第一给拉下20分,这个不容易,主要是心态。

  尹璐怡:对,就是心态好。

  王极盛:实力差不多。

  尹璐怡:其实我觉得实力都差不多,就是我们学校有一个差了3分没考上的,他的成绩就特别稳定,学习非常刻苦,但是高考时心态可能有点不好,也可能是老师批卷的松紧不一样,结果没考上。

  王极盛:考到哪儿去了?

  尹璐怡:考的吉林大学,落在第二志愿。

  王极盛:那落的还不错呢,有的第二志愿学校还不要。

  尹璐怡:对,我们那儿如果第一志愿上清华和北大没上去,就上吉林大学。所以还可以。心态太重要了,我高考的时候心态特别好,是我八次考试中最好的一次。

  王极盛:你是怎么一个好法?怎么一个好的状态?

  尹璐怡:我高考的时候不紧张,去的时候不紧张,考的时候也不紧张。卷子发下来一看题都挺简单,平时都练过,我就感觉挺轻松。因为我语文不好,又是第一科,刚开始挺紧张,后来做起来感觉不难,作文也比较好写,答的挺顺利,下面各科一路就顺下来了。尤其是数学,数学感觉特别好,状态也特别好,看到题后,思路一下就能放开,一步一步算下来就全都算对了,而且我算的特别快,一个半小时我就把数学做完了,然后就检查,我检查出了两道选择题,后来改对了。所以说数学状态特别好,后来分数也特别高。

  王极盛:看来考试心态、考试状态和考试成绩关系太大了。

  尹璐怡:对,如果心态不好,有可能使你发挥不出来,就看你怎么调整。

  王极盛:你是怎么调整的?

  尹璐怡:我考试之前就自己告诉自己,我奋斗3年了,尤其是高三这一年,每天都睡的很晚,学习又特别刻苦努力,我自己觉得没什么遗憾,我努力了我奋斗了。

  王极盛:该做的做了。

  尹璐怡:对,该做的做了,没什么可遗憾的,如果考不好了也对得起自己,这样心理包袱就没有了。再一想,就是考不上北大,还有吉大能接受我,再不行,还可以重读。我父母也不给我压力,那几天他们尽量不跟我谈考试的事,尽量给我减轻压力。老师也找我谈话,讲一讲上大学之后的美好前景。这样到考试时压力基本上没有了。

  王极盛:那你是以什么心态进入考场的?

  尹璐怡:心情愉快。

  王极盛:心情愉快,不是黑色的7月。

  尹璐怡:我一直认为学习是快乐的,当我用一个小时解出了一道数学题时,那种愉快的心情是无法形容的。我感觉学习挺愉快。

  王极盛:学习进入了状态,它就不是一种压力,不是一种负担,不是一种包袱。

  尹璐怡:不是。包括学文科背历史、政治的时候,我也觉得挺愉快。因为文科不像理科那样富有想象,净是枯燥的记忆,可是也需要理解,需要分析,对一些重大历史事件,它有分析,有结论,也有总结。锻炼你的思维能力,也挺好的。

  王极盛:现在有不少孩子把学习看成一种负担,逃学,不愿意上课。为什么会这样?你来分析一下,谈谈你的感受,帮助他们解决解决。你认为学习是一种快乐,他们认为这是一种苦差事,这个态度不一样。

  尹璐怡:这可能是在小的时候,学习上一遇到什么困难就退缩了,没有坚持住,他就感到学习是一件困难的事,以后看到没什么希望就不学了。其实关键的就是遇到困难能不能过去,只要过去了,再回头看也没什么。我现在到了北大,再回头看那些考试,根本就不算什么事,只要坚持过来了,也就好了。

  王极盛:山穷水尽疑无路,柳暗花明又一村。关键在坚持,关键在于有一个好的心理素质,挺过来,胜利了,挺不过来,趴下去了。

  你再谈谈各科的学习方法,概括的讲,你的学习方法有什么特点?每一个人有每一个人的学习方法,不是一个固定模式,你在学习方面的特点是什么?有的是勤奋型的,有的是调节型的,有的是效率型的,不管哪种型,考好就行,不要强求一致,各人情况不一样。你是属于什么类型?

  尹璐怡:我有自己的学习规律,学习习惯比较好,再加上勤奋。

  王极盛:你的学习规律是什么?

  尹璐怡:就拿高三来说吧,我们八模考试把这一年学的东西分成几个段落,每一段我都根据上一次的考试成绩,总结出不足,分析一下原因,再订出下面的学习计划,列一个表,列出来这一段我要做什么,哪些题做到什么程度,这是大体计划,下一步就按照这个计划来做,尽可能的用更多的时间去学习。

  王极盛:玩电脑吗?玩游戏机吗?上网吗?

  尹璐怡:我上网,但对游戏没什么兴趣。

  王极盛:上网能控制自己吗?

  尹璐怡:我刚开始时就上网了。

  王极盛:能不能控制住?

  尹璐怡:能。

  王极盛:很多学生上网成瘾了,成了网上综合症了,不想念书了。你感到上网有什么经验,是不是越上越想上,这个时候你怎么控制自己?

  尹璐怡:我就是合理分配时间,我在高三的时候也看电视也上网,但是没耽误我学习。我上课的时候特别注意听讲,就是把在学校时的学习效率抓紧,我上课的时候思想从来不溜号,也从不睡觉,跟着老师的进程认真记笔记,这个效率很高,作业基本在学校就写完了。

  那时候我们放学比较晚,7点10分放学,回到家时新闻已经播完了,我需要了解一下时事,所以我就上半个小时网,看看都有什么新闻,然后收发一下电子邮件,在8点半开始学习。我是每天用一个小时学习,绝不打车轮战,我觉得我适合这种学习方法,基本上我一天能把五科都复习到,每天都有计划,今天做多少。每天都按照这个规律去做,所以我学习特别有条理。我也不像别人那样特别急,挺轻松的就把计划都完成了。

  另外,也不能总是学习,也得娱乐一下,我就在学数学和学语文之间休息10分钟,看看电视或是听听音乐。星期六休息的时候,我就补一天觉,然后适当的放松一下,和同学出去玩或是看电视,劳逸结合吧。

  王极盛:上网有时间安排,时间到了是不是还感兴趣,有没有这种感觉,不想放弃,还想继续玩?很多同学也都知道把时间安排好,但是上网以后就把时间忘了,就控制不住了,你是怎么控制住的?

  尹璐怡:有时候是。不过像他们那样控制不住一般都是聊天,聊天可能会控制不住时间。我到高三就不聊天了。

  王极盛:你高二聊天了?

  尹璐怡:嗯,聊过。

  王极盛:聊什么?

  尹璐怡:我有些同学在国外,或有些同学在外地,就用这个聊聊天。再往后,我觉得那个东西也没有什么意义,就是有的闲人没事打发时间吧,后来,我就不聊了。等到高三时候我就看新闻,每天就是固定的那个新闻,看完了,就把电脑关了。到考试前的三天我就不上网了。

  王极盛:你上网看看新闻对你高考也有好处哇。了解国内外动态,了解形势。

  尹璐怡:对,它那个网上也有对这段时事的分析,我们高考考的政治也需要分析,有借鉴作用。不一定非得是死靠读书,那样学不活。

  王极盛:这是学习方法,还有什么特点?

  尹璐怡:还有善于总结。在这点上我对数学的感觉特别深。高考前我们要做大量的题,有一套是去年的全国高考模拟卷,我就做那个。我定的计划是每天做一套,每天都能坚持,我做了10套以后就对每套里面的同样题型作一下总结,做这类题用什么方法好,基本上用什么方法,然后写在第10套题的旁边,以后考试的时候就常翻看那个方法,在考试的时候想法去用,这样数学思路反应特别快,效果也就比较好。

  王极盛:语文是什么方法?

  尹璐怡:那时候我语文不太好,作文也比较差,所以我就强调做作文题,以勤来补拙,慢慢提高。我尽量多做题,别人做一套我就做两套,别人做10分钟我就做20分钟。

  王极盛:这样下来终于有所收获了。

  尹璐怡:对,我高考语文成绩和八次模考成绩相比是最高的,我对这个成绩还是比较满意。

  王极盛:功夫不负有心人哪。

  尹璐怡:英语就是上课注意听老师讲,记好笔记,也需要多做一些基本练习,它那些语法项目可能单纯记笔记你记不下来,但你做了10道题之后就会牢记心里了。我每天都做一套高考模拟题,我数学是每天一套,英语也是每天一套。

  王极盛:这些题是晚上做还是课堂上做?还是在学校课余时间做?

  尹璐怡:数学刚开始做特别枯燥,所以我就把它分成几个段落,上午时候先把选择题做完,中午时候把填空题和一道大题做完,下午抽空余时间把剩下的那几道大题写完,这样就比较轻松。英语的速度比较快,英语主要是选择题,到高考之前用40分钟就行了,不太占时间。

  王极盛:会学习,善于学习,善于安排,把各科的学习和时间穿插运用,这也是经验,有的同学整天做试卷,做的头昏脑胀,这样第二天就不想学了。

  尹璐怡:我们班有的同学就是数学题做的比我还多,但他不善于总结,最后数学成绩就不是特别理想。

  王极盛:你就善于总结,而不是死做,用脑子,掌握了规律就行了。

  尹璐怡:对,掌握规律,事半功倍。

  王极盛:现在你的格言就是,掌握规律,事半功倍。挺好。还有什么方法?学习上,自己的方法,自己的特点。

  尹璐怡:像历史、政治这类纯文类的学科需要多看书。历史教科书我们老师要求最少看三遍。高二的时候我已经看过两遍了,到高三的时候我上课时跟着老师走,老师叫怎么做我就怎么做,这样,从头到尾又看了三遍,所以对书的理解比较深也比较透彻,只要老师要求做的题我都做完了,认认真真的做。

  王极盛:你的任课老师有经验吗?带高三班是第几次了?

  尹璐怡:我们班主任带过几回高三,政治老师有经验,他一直在高三带,历史老师是第一次带高三,数学老师也是第一次带高三。

  王极盛:政治老师带了好几届高三,你觉得他的思路怎么样?和高考接近不接近?

  尹璐怡:我们政治老师讲课特别有条理,思路也特别清晰,听他的课只要跟住他的讲话思路你就会学的特别明白。最后高考压题,压的比较准。

  王极盛:压题压上去了。

  尹璐怡:当时我觉得好像全国各地都压在那题上了,像农业,反腐倡廉,全国各地好像都压的那题。我们还特殊练了一下,所以在高考时候不陌生,比较顺手。我们学校的老师有的虽然年轻,但是有的老教师帮助他们,跟老教师一起备课一起写教案,有什么问题向他们请教,所以这些倒不是一个问题。年轻老师都特别热心,对学生比较关心,比较好。

  王极盛:你们和老师心理沟通吗?不怕老师吧?

  尹璐怡:不怕。我跟老师的关系都比较好,我觉得老师教我们都挺辛苦的,为我们付出了那么多,就因为这个我跟老师关系特别好,所以我高考完,也特别感谢老师对我的培养。

  王极盛:你怎么感谢老师?

  尹璐怡:这个就是在心里感谢,无法用金钱和物质来衡量。

  王极盛:把老师的教诲记在心里,成为进一步学习的动力。

  尹璐怡:我觉得我如果能在北大也学得很好的话,就是对我们老师最好的回报。

  王极盛:那我预祝你在北大发奋图强,总结规律,继续前进,更上一层楼。

  尹璐怡:谢谢。

  王极盛:你再谈谈跟父母的关系怎么样?父母教育对你有什么影响,你从父母那里学到什么东西?父母哪些人格使你产生力量,并且发挥作用?

  尹璐怡:我觉得我的家庭就特别民主,特别宽松。我父母那时候赶上文化大革命,后来下乡,也没念过多少书,也就是初中毕业吧。我父亲16岁就上班了,所以课业辅导他们就不行,从小学六年级就不能辅导我了。

  他们从小就教育我怎样做人,让我有远大目标,努力奋斗,培养我的毅力。我父亲属于那种思想比较超前的人,他从小对我的早期教育比较成功,我4岁的时候父亲送我去幼儿园,去的时候教我背一首唐诗,小孩记性特别好吧,回来我就能背下来,就这样小时候我能背下来400多首诗,后来大了,有些都忘了,但是我觉得那样对智力开发比较好。

  我的家庭环境比较宽松,比较民主,这样对我的成长发育和心理健康都是很有好处的,所以我干什么心态都很正常,心理也比较健康。

  我父亲原来是干部,82年改革开放以后他就停薪留职,自己出去做买卖。他干过很多事情,原来我们家挺穷的,父亲的那种奋斗精神对我也有潜移默化的感染吧。具体事例我也说不上来,父母亲的人格品质对我的影响挺大的,所以我现在比较谦虚,朴素。

  王极盛:这是从你爸爸、妈妈那儿学来的,是吧?你谈谈是哪件事情充满了你爸爸、妈妈对你的教育和关怀,使你难以忘怀?你取得成绩的也行,犯错误的也行,怎么引导你走向成功的也行,举一个例子。

  尹璐怡:我犯错误也不多,如果电视上出现一个少年,或好或坏,家庭也挺贫穷时,我爸就把我叫过去让我一起看,然后探讨一下这个问题,告诉我做人要怎么做,家庭贫困的孩子怎么学习,我家条件这么好应该怎么学习。一般都这样教育。

  王极盛:这是鼓励你,现在很多人认为,有钱就能学习好,其实这是两回事,有钱并不等于学习好,学习是自己的事。

  尹璐怡:钱都是家长挣来的,和我没有关系。

  王极盛:对,不少贫穷家庭的孩子学习很好,他发奋图强,努力奋斗,他有那股劲,有那种精神。

  尹璐怡:我父亲就是这样用他奋斗的精神来鼓励我,让我向他学习。

  王极盛:经过这些讨论你受到了什么教育?

  尹璐怡:觉得父辈的财产是父辈挣的,和我自己没什么关系,所以我要用自己的努力去创造自己的未来。

  王极盛:用自己的双手创造自己的未来,用自己的大脑来获得社会应有的回报。

  尹璐怡:在学习的时候要有那种顽强的毅力,就是无论学习多苦多累都要坚持下去,以后不管做什么事情都是这样,世上无难事,只怕有心人吗。只要坚持我认为就会成功,有耕耘就会有收获。 王极盛:这是一种精神,无形的力量。

  尹璐怡:在求学的时候要朴素,要谦虚。

  王极盛:谈谈你们学校吧。

  尹璐怡:我感觉我们鞍山一中的素质教育还算比较成功,我们学校经常搞一些社会实践,像高一的时候下乡,体验农村生活。

  王极盛:下乡多长时间?

  尹璐怡:一个礼拜。刚开始是社会实践,就是来北京参观了一下名胜古迹,又参观了一下清华、北大。

  王极盛:想当初你就知道你将来会到这个地方来。

  尹璐怡:让我们感受一下北大、清华学习的气氛,对我们的学习有个激励,有很多同学都是参观完清华、北大就都立志要考清华、北大。

  王极盛:你呢?是不是也有这个愿望?

  尹璐怡:我当然是有这个愿望。

  王极盛:你什么时候有的?

  尹璐怡:我当时转到文科班的时候就有这个愿望了。我在家里的墙上贴上了一张纸条,上面写着,尹璐怡的目标——北大——加油。如果有时候泄气了就看看这张条,然后坚定一下信念,向北大努力。

  王极盛:这也是一种你自己创造的,适合你自己的调节心态的方法。

  尹璐怡:对,我们学校的学生会、举办运动会等等活动都是我们学生自己管理,自己组织,还有学校的新年联欢晚会,参加植树,上鞍钢参观,上沈阳植物园都是这样。我们学校社会实践搞的挺多的,挺注意培养学生自己的能力的。

  王极盛:你觉得这些社会实践、调查、参观对你的学习有什么帮助?对你们提高学习成绩有什么好处?

  尹璐怡:提高了我们的综合素质。

  王极盛:提高了素质它也会对学习成绩产生良好影响。

  尹璐怡:培养了我们集体生活的团队精神,扩展了我们的视野,提高了我们的能力,就像参观清华、北大,会对自己的学习有一种激励,对自己的未来会有一个明确的目标。像我们参观北京的时候,都是分成小组,带着课题,回到学校以后要写一篇论文上交学校,然后开个主题班会。我们学校这种活动特别特别多,上高三的时候还请过一回北师大的经济学教授给我们文科班做报告,讲一下经济学到底学什么,一些概述什么的,就感觉特别好。还请来交响乐团在学校里演奏交响乐,我们学校有一个大礼堂,可以演话剧、电影什么的,这些我们也经常看。

  我们学校的管理基本上就是由学生会和政教科联合,大部分活动都是学生自己组织,像运动会和学校的文艺演出都是学生自己组织。我们学校对学生干部的培养挺重视,各个班级的事情都是学生干部做。

  王极盛:培养能力,培养解决问题的能力,培养管理的能力。

  尹璐怡:感觉和大学的这种生活有些接轨。

  王极盛:这个不但不耽误学习,而且还促进学习。

  尹璐怡:像我高三时担任班级的学习委员,学习委员的那些工作特别累,八次模拟考试每次都得布置教室,考完试还得输成绩,然后还得排榜,还要帮老师发家长会的签名单,挺耽误学习的,就是要占用不少时间。但是我觉得自己有余力能干的事情我就主动承担,我觉得这样更能激励我的学习,因为在这方面耽误时间了,所以我就要用更高的效率来完成被耽误的那些事情,这样我的学习反而更好了。

  王极盛:所以,我认为,现在高考基本上是按照素质教育的方向去出题的,现在的高考靠死记硬背得状元是不可能的了,已经成为历史了。

  尹璐怡:对,我觉得也是。

  王极盛:现在提出,要侧重考核运用知识解决问题的能力,也就是实践能力,你光有书本知识死记硬背就很难解决问题。

  尹璐怡:是不行。但是我觉得除了这些,最重要的还应该是学问。

  王极盛:学问是根本。

  尹璐怡:对,学问是根本,但要灵活运用你的学习方法,以此为条件,学习是根本。

  王极盛:还有什么别的要说的吗?

  尹璐怡:我觉得我高三这年不后悔,我奋斗了,我努力了,我也有收获。我希望现在高三的学生也能勤奋的学习,让自己的高三无怨无悔,让自己的人生无怨无悔。

  王极盛:说得好。

  王极盛点评

  尹璐怡同学是辽宁人,我也是辽宁人,从这点上来说我们是同乡。我57年考上北京大学,她2001年考上北京大学,我们相差44年但也是校友,所以我和尹璐怡同学谈起来就很自然,很顺畅。她成为状元我也很高兴,为我们辽宁争光了。

  她为什么能学习好?为什么能考上状元?当然和她的学习基础有关系。她为什么能把学习基础打的那么好?学习实力那么强?这在我和她的交谈中找到了答案,一个非常重要的原因就是她把学习看成是一种乐趣,从小就喜欢学习,有了这样的学习态度就会调动自己全部的积极因素,尤其是智力因素,不仅能掌握丰富的学习知识,而且能够提高学习效率,从而在学习中能体验到学习的快乐和回报。

  有不少同学在学习中遇到困难时会产生一种压力感,畏怯感,而尹璐怡同学却不是这样,她把学习看成是一种追求,她每解完一道数学难题就会感到非常愉快,这种感觉强化了学习的欲望,促使她不断地去学习新的知识。

  有的同学遇到一道题解不出来,用的时间多就很苦恼,而尹璐怡同学曾经用一个小时解出一道数学题,她说当时愉快的心情是无法形容的。不同的学习态度对待学习产生的学习体验是不同的,不同的学习体验,不同的心理感受会对学习产生不同的效果。

  尹璐怡同学不仅是对数学有兴趣,她对历史、政治学的也很愉快,她认为学习这些课程需要自己分析、理解、总结,在这些过程中锻炼了自己的思维能力,提高了自己的综合能力,因此她把这些都作为一种学习的乐趣。有的同学则不是这样,他们感觉历史、政治很枯燥,很没有味。其实这是一个学习态度的问题,尹璐怡同学在学习时不是死记硬背而是通过分析、理解来消化知识。她想办法,动脑筋来学习,学习效果也好,不仅学会了应该掌握的知识,而且学习也给她带来了乐趣,又强化了自己良好的心态。

  学习是一个扩充知识的过程,也是磨炼自己意志的过程,还是锻炼自己心理素质的过程。学习就是从不会到会,从不理解到理解,这是一个逐渐认识的过程,在学习的过程中要逐步的锻炼自己的思维能力和综合分析能力。

  问题的关键是在遇到困难时怎么对待,把学习看成是一种追求,一种愿望,一种兴趣,一种义务,一种责任,他就会咬着牙挺过去,在挺的过程中锻炼了自己的意志和思维能力。把学习看成是一种负担,一种累赘,一种差事,那就会在遇到困难的时候停止不前,缩手缩脚,就失去了一次锻炼自己能力,磨炼自己意志的机会。

  尹璐怡同学把学习看成是一种乐趣,自然就能在学习过程中不断获得满足,同时也使自己的心理素质得到了提高。她高考成功的另外一个最关键的因素,用她的话来讲就是,高考时的心态特别的好。在高考前的八次模拟考试中她也有反复,也有失误,但她并不灰心,她在低潮的时候并不气馁,而是找出原因,设法解决,使高考时进入了最佳状态,在考试中水平得到了充分的发挥。

  自己学习实力强心态就特别好,这样去参加高考就肯定会成功。

  我们已经总结出高考成功的规律,第一条就是学习实力强,第二条心态平和发挥好,两条都具备了高考就能成功。

  


   闪烁短信--时尚至爱  动感短信--最佳祝福
      新浪短信+新东方在线=新新随身英语系列短信


发表评论】 【读书沙龙】 【短信和E-Mail推荐】 【关闭窗口

 相关链接
学习是一种乐趣--辽宁文科状元尹璐怡的访谈与点评(2002/04/28/ 18:07)
尹璐怡档案(2002/04/28/ 18:02)
高考就是高三的期末考试--天津文科状元李彦铭的访谈与点评(2002/04/28/ 17:44)
李彦铭档案(2002/04/28/ 17:41)
北京文科状元王玥的访谈与点评(2)(2002/04/28/ 17:25)
给你高考加分--2001年高考文科状元访谈 专题


新 闻 查 询

想免费学习高级商务英语课程吗?想拥有VIP邮箱吗?快来订阅成功宝典、WTO英语、白领健康手机短信吧!


分 类 信 息
:京城招生信息总汇
   免托福去加国名校
   坝上草原军马场!
   1.6元租涉外办公间
   雁栖湖芳馨园度假
   8万以下品牌车专卖
:名门名车意中之选
   解开美丽秘码...
   妙善房地产咨询
:超高分子项目招商
   2000吨葡萄原汁
:与您相约-津鱼头
:加皇家大学MBA招生
:暗香浮动花袭人
:国际农业 MBA 开学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文化教育意见反馈留言板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 1996 - 2002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

本网站由北京信息港提供网络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