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搜索 短信 分类 聊天 企业

新浪首页 > 文化教育 > 求职招聘 > 正文

职场如秀场 白领丽人如何博得上司欢心

http://www.sina.com.cn 2002/05/13 14:38  申江服务导报

  职场如秀场,天天有戏上演。据说,“溜须拍马”是最经典的保留剧目。有人形容,拍老板马屁和哄女孩子开心其实是一个道理,想想也是,女孩子穿件新衣,总希望有人夸赞她好看;老板定下的决策,当然也不想让别人“横挑鼻子竖挑眼”。扪心自问,职场中人谁都可能自觉不自觉地拍过或大或小的“马屁”。

  这里要讲的,自然不是一般的“雕虫小技”--如果你以为拍马屁就是说点甜言蜜语那么简单,那就低估了“马屁精”们的功力了。如今,马屁的版本正不断升级,“马屁精”的技艺也在日臻完善:察言观色、投其所好;掌握火候、切中要害;顺水推舟、举重若轻……功力浅的,还真着不了他们的道。

  低级马屁:嘴上涂蜜

  陆小姐 媒体从业者

  Lili刚从大学毕业,分配到我们单位的第二天,部门领导就在私下里“赞叹”:“这个小姑娘不是一盏省油的灯!”据说,她上班的第一天,就从内部通讯录上查找领导的姓名和电话分机,接着按名单拨了一遍电话,把人名一一对号入座。第二天一早,Lili恰巧和部门领导前后脚进单位,她一路小跑地从后面追上来,赶在领导之前揿下了电梯按钮。等电梯门一打开,Lili像服务生一般,一手挡住电梯门,侧身微笑:“×老师,您先请……”

  因为不在一个部门,Lili工作业绩究竟如何,我们都不太清楚,只知道在后来的一年里,她颇受领导赏识,还曾作为先进代表,和兄弟单位作了一次汇报交流。第二次见识Lili的能耐,是在这次外部交流之后的内部交流会上--领导让Lili作一个情况介绍。概况、细节、分析、归纳……确实头头是道,但要说有什么过人之处,却也不见得。正为没能领略“才女风范”而失望时,Lili的结束语却让我大开眼界:“兄弟单位的同行都羡慕我们有这么好的设备。我说:不,我们最大的资源优势,应该是我们的德高望重、才智过人的领导!”席间一片哗然--领导年方三十,何来“德高望重”?

  最近Lili又发明了一个极为经典的马屁。单位内部调整,搞了一次“竞聘上岗”。岗位大调整,领导自然也跟着调整了一次,Lili当然要请她的新领导吃饭。一个“鸦片鱼头”上桌,Lili夹下鱼眼睛送到领导盘中。领导一皱眉,推开。Lili诧异:“鱼眼睛能明目,是好东西,你不爱吃?”领导答:“我天生不爱吃鱼眼睛。”“哦,我知道了,这和你的天生丽质是一样的。”厥倒!

  点评:马季有个相声,讲一个“马屁精”见人的第一句话必是“好啊好”,有一回碰到一个只有一只眼的人,“马屁精”就说:“好啊好,一只眼好啊,一目了然哪。”水到渠成,脱口而出,是“马屁精”的基本功。不过,如果对方不是个白痴,这样露骨地拍马屁,他会明白,你只是在逗他玩而已。

  英国马屁研究学者施滕格尔出了本书《YoureTooKind--ABriefHistoryofFlattery》(《你太好了--马屁简史》),书中提醒“马屁精”:“如果你只是个小职员,请不要告诉执行总裁,他是天才。你和你的对象之间的地位越悬殊,你拍的马屁就得越含蓄。”另一个技巧是:不要做得过火,也不要用人人都适用的赞美。要储存赞美,以便每个场合都有许多赞美能够派上用场。

  中级马屁:做老板的小弟

  赵先生 IT公司外贸部职员

  读书的时候,父母一直教诲:男孩子一定要掌握一技之长,才能立足于社会。进了公司,满以为凭着从名牌大学热门专业修来的一肚子学问,会很快在社会中站稳脚跟,后来发现全不是那么回事!经济不景气,公司里其他部门的人裁了一拨又一拨,那个形同虚设的调研部经理,却依旧稳坐太师椅。

  别以为形同虚设就是不务正业,这位经理,可也是身怀绝技--老板脊椎有问题,需要时常疏通血脉,天天光顾“盲人按摩”太费时间,亏得经理懂一些经络肌肉原理,双手又孔武有力,午休时间一顿揉搓,就能让老板轻松一天。借着按摩,经理天天和老板单独“亲密接触”,为本部门谋得不少好处--光是活动经费,就比前任经理在时高出许多。其他部门经理恨得牙根痒痒,却也奈何不得--同性按摩,捉不到任何把柄。

  在经理的建议下,老板把家里那张“席梦思”换成了硬板床。换床那天,自然是经理亲自督阵,由此又结识了老板的太太、小孩。小孩读书不卖力,经理把他介绍给自己的一位当老师的远亲,周一到周五寄宿在这位远亲家。后来,老板的小孩中考还是差了那么几分,经理亲自走通关节,还垫付了一笔不小的“赞助费”……以上种种,老板自然记在心上。卖力的是我们,加薪培训这等好事,却三天两头落在经理身上。

  去年年底,老板调任别处,临走前,要提拔一人坐自己的位置。我们满以为,升迁的准是经理。最终从总公司传来消息,这位经理根本没上老板的推荐名单。不过,经理也没什么可失望的,新老板上任第一天,又把经理单独召进了办公室……

  点评:有没有看过韩国电视剧《泡沫爱情》?这种人就像安在旭扮演的那个成天跟在阔少屁股后头、连阔少甩女朋友都要他出面摆平的民生。他总是想着怎样为老板的日常生活服务,比如不断为老板端茶倒水,替老板清理办公桌--更有甚者,在双休日到老板家中看有无家务事需要帮忙……因为他总是愿提供一些超出职员身份的服务,这为老板带来很多的方便。在很多时候,他更像一个跟班。

  过分沉湎于同老板的私人关系,会使他的形象不知不觉地被定位为“保姆”--这样的人,适合永远做属下。如果试图用这种小伎俩来打动老板的心,方向未免太偏了。

  高级马屁:看到老板心里

  朱小姐 合资企业职员

  去年单位发年货,额度是每人300元,采购任务交给了财务部主任李老师。“领旨”回来,部门里几个小姑娘纷纷出主意,一个说发公交一卡通好,轻巧实惠;一个说送购书券有品位;还有人则喜欢保健品--看着喜气,就算自己不吃,送送人也挺实惠……

  当时,李老师只听不表态。年关将近,当一箱箱年货堆进办公室时,小姑娘们大跌眼镜--一盒盒海鲜又湿又腥。同事们纷纷抱怨,要是打车回去,车费就够买半箱海鲜了,可抱着这挤公共汽车,实在对不起其他乘客。结果,那天大家纷纷自觉加班到晚上七八点钟,女的等着家属赶来帮忙,男的候下班高峰过去了才出门。

  第二天上班,小姑娘们三两成堆,叽叽喳喳议论:会不会是李老师收了人家什么好处?李老师也不恼,只当没听见。下班时,她特意叫住出纳小吴,说还有活儿没干完,要她留下来加班。

  后来听小吴转述,李老师关起门来语重心长:“我们小老百姓,什么都缺,发什么都用得着。可头头不一样,他们家里什么都不缺,发年货发得不对路,只会怪我们不会办事。公交一卡通是好,可头头家里上至老人看病,下到小孩读书,都有专车接送,用得着吗?购书券当然也不错,我还想给儿子买几本参考书哩,可不吉利呀--你们又不是不知道,那位副总喜欢搓麻将,万一‘输’了,怪谁?保健品嘛,就更不合适了--前一阵子,市场部主任住院,家里的保健品已经堆得像小山似的……”

  “到底是李老师。”小吴总结道,“你们也不想想,这种差事为什么没交给厂长办公室,还不是因为上次办公室主任为儿子读中学,发了人手一台‘快译通’,惹得头头们都有意见!”

  果然,“海鲜事件”之后,李老师接了好几项重任,均出色完成。这不,今年刚过完元旦,总经理又把李老师叫去了。据说,不出意外,过了春节,李老师将调任采购部主任。

  点评:马屁的至高境界,是“杀人于无形”。这类马屁高手深谙心理学,他们往往会从顶头上司的一个眼神里就能洞察其内心,每句话、每件事都能不露痕迹,投其所好。比如,知道领导之子所崇拜的某歌星要开演唱会,就不惜掏高价购得甲等票两张送上,还装作随意的样子说是朋友送的。不显山露水,又达到目的骨子里的肉麻,效果奇佳。(朱筱菁)


   一首歌声,两份祝福,万张贺卡免费送母亲!
      闪烁短信--时尚至爱  动感短信--最佳祝福


发表评论】 【读书沙龙】 【短信和E-Mail推荐】 【关闭窗口

 相关链接
嘘,小声点!我的女上司正在“更年期” (2002/05/10 15:40)
狭小空间里的交流艺术--与上司单独同乘电梯咋办 (2002/03/04 13:13)
掏心窝也是阴谋! 和女上司相处咋就这么难? (2002/01/30 13:05)
职场故事:与上司吵架之后 (2001/11/29 10:34)
识破员工假勤奋骗招 当上司也要练就“火眼金睛” (2001/11/28 16:09)
歪解白领方程--给上司抛再多媚眼不敌善意谎言 (2001/11/05 15:32)
用智慧妥善处理与上司关系 恰当与上司相处有妙招 (2001/10/29 17:59)
5部经典电影教你与男上司打交道 (2001/09/11 16:25)
职场宝典:揭秘当今中国最赚钱十大职业 (2002/05/08 13:11)
如何立于不败之地 职场女性的充电战术 (2002/04/28 14:42)
抬头挺胸!别做最讨人嫌的职场红颜类型 (2002/04/26 16:00)
职业女性:你曾有的职场激情哪去了? (2002/04/25 16:04)
职场多事地 三个女人的是是非非 (2002/04/16 15:35)


新 闻 查 询

联通手机购买个人家园,百分百中奖!


分 类 信 息
:在职研究生班招生
   赴新西兰学英语!
   1.6元租涉外办公间
   亚运新新家园!
   8万以下品牌车专卖
:名门名车意中之选
:2000吨葡萄原汁
:与您相约-津鱼头
:加皇家大学MBA招生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文化教育意见反馈留言板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 1996 - 2002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

本网站由北京信息港提供网络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