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搜索 短信 分类 聊天 企业

新浪首页 > 文化教育 > 考试中心 > 工商管理硕士(MBA) > 正文

读MBA究竟是投资还是投机 过来人吐露心声

http://www.sina.com.cn 2002/05/14 11:47  武汉晨报

  您想赚钱吗,请去读MBA,您想亏本吗,请去读MBA。读MBA究竟是投资还是投机?请听MBA成功人士与MBA学员怎么说———

  调查MBA专家论点

  MBA值钱吗?MBA值多少钱?MBA为什么值钱?您适合读MBA吗?昨日,中国第一代海派MBA代表和本土MBA代表、部分企业老总和来自全国62所高校的MBA学员代表聚集一堂,进行了一番探讨。

  “海归派”MBA代表王耀辉:1985年获加拿大温莎大学MBA,曾任中国政府外经贸部官员,欧美同学会MBA协会副会长、北大兼职教授。

  本土MBA代表王璞:北大首届MBA,中国第一个MBA正式社团组织北京大学MBA联合会主要发起人,北京首届优秀创业企业家,现任北大纵横管理咨询公司执行董事、总经理,兼任中国青年企业家协会副秘书长、北京企业联合会副会长。

  汪爱群:武汉中百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

  梅敬民:湖北江钻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

  MBA值钱吗?

  也许身在其中,几乎所有人都表示,MBA是令人看好的教育方式。王璞称,虽然在2000年前,其价值回报还呈负增长状态,但现在,虽然收入的具体数目不便透露,但肯定非常可观了。他还举例称,经该公司推荐到广东一家IT企业就职的一位MBA年薪为20万、一套住房、一辆小车。汪爱群则称,他的年薪在10-40万之间,而其集团的MBA有的年薪则有超过此数的。

  王璞说,读MBA有三大作用:一是获得MBA文凭,这是获得高薪的敲门砖,其二是完善知识结构,其三是建成一个关系网络。王耀辉也表示,如果没有MBA这个平台,他的生活不可能发生如此大的变化。

  而来自华中科大的MBA陈其末则称,作为湖北教院的老师,她更看重的是第二点,有了完善的知识结构,才可能在教学上有更大发展。

  王耀辉说,现在MBA有个误区,那就是大多MBA喜欢跳槽,其实,在原行业发展,更有基础,更有行业的经验,也更能产生价值。

  梅敬民则提出一个新的要求,MBA必须有良好的职业道德和忠诚度,如果过于贪婪,对企业不忠诚,其再高明的管理水平,也不可能有大的发展。

  MBA是美容院?

  武大副教授汪涛称,MBA更像是一个美容院,读完MBA,出来就会容光焕发,几乎就脱胎换骨了。

  他的观点刚一提出,就遭到一位来自中国财经大学MBA学员的反驳:读MBA是一种脱胎换骨,而不仅是美容。不仅知识结构更加合理,而且思维方式,为人处世也会发生变化。

  王璞和王耀辉则同时指出,MBA毕业后选择工作,需要注意以下三个方面:就职单位的发展前景和上升空间;企业对于个人的回报,包括个人前途和财富方面的回报;是否有一个愉快的工作环境。

  谁适合读MBA?

  对于MBA的素质,两位MBA前辈和两位老总分别作了这样的描述。

  王耀辉:自信心、创新精神、团队精神。

  王璞:合作能力、知识面、进取精神。

  梅敬民:积极性、合作性、适应能力。

  汪爱群:敬业、创新、务实。

  王耀辉称,他的国外的MBA同学中,有的混得很不错,但有的还在靠开出租车度日。所以不是所有人都适合读MBA。

  王璞则称,一个MBA有没有发展前景,5年内即可见分晓,MBA也强调“入行”,入错了行,就完了。他说,一般而言,有8个月的时间可以检验一个MBA是否能在企业成功,也能对其的发展前景作出判断,而他的公司试用期则仅为3个月。

  MBA报道,引起读者广泛讨论和咨询。就读者来电询问的主要问题,记者采访了一些专家,解答如下:

  ●谁可以报考?

  具有国家承认的专科以上学历,且工作在5年以上者(本科3年)均可报考。而且年龄不限,专业不限,考试科目有5门:英语、数学、管理学、语文和逻辑、政治(由各高校出题)。

  ●MBA有哪些类别?

  我国MBA分4类:

  正规科班类。指由国家正规院校组织的学历学位班,价格在3-7万元之间。每年在11月报名,1月参加国家统一考试。学习时间包括脱产和在职,脱产一般是2-3年;在职一般为3年。

  在职学位类。指由正规院校组织的在职人员的学位班,价格在2-4万元之间。

  中外合作类。分为政府合作类及各高校与海外高校的合作。

  短期培训类。为各大学与海外或国内教育培训机构的合作培训,时间为一年左右,价格在2-3万元之间。只有结业证书。

  目前,专业还没有划定,一般根据各高校的办学特长,有所侧重,方向一般在最后一年进行选择,武大侧重市场营销、会计、工商等方面;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在CFO(财务总监)、国贸、财政、知识产权等方面有特色;武汉理工大在汽车、华中科大在技术管理等有特色。

  ●MBA会有哪些改革?

  孔先生问,MBA今年在哪些方面会有改革?

  据了解,今年MBA分数线将有改革:面试成绩将会占更大的分量。同时,而且有学校提出将根据考生年龄进行分数线的划分。考试难度及考试大纲都有变化。

  ●可以旁听吗?

  旁听MBA有两种;一种是因为考试分数差几分,与报考学校协商后,可先入学学习,第二年再考。

  另一种旁听,是校内一些老师为了解一些最新的进展而进行的学习;校外人员则需与学院沟通,交一定费用能获得旁听资格。

  ●报考须知

  要到报考学校报名、考试。报考需学历证明、照片、工作证明、身份证,今年取消了单位证明。(胡劲华 程亚 邓年武 高勇)


   一首歌声,两份祝福,万张贺卡免费送母亲!
      闪烁短信--时尚至爱  动感短信--最佳祝福


发表评论】 【读书沙龙】 【短信和E-Mail推荐】 【关闭窗口

 相关链接
MBA越多越值钱 从基层干起才有“钱”途(2002/05/13/ 13:23)
今年MBA招生权限将下放(2002/05/13/ 12:40)
项目管理专业戴上博士帽 国内国外双导师(2002/05/13/ 10:37)
范培华老师:MBA联考数学复习真经(2002/05/10/ 14:21)
北大携手杜克 国际合作MBA胜算几何(2002/05/10/ 13:44)
工商管理硕士(MBA) 专题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联通手机购买个人家园,百分百中奖!


分 类 信 息
:在职研究生班招生
   赴新西兰学英语!
   1.6元租涉外办公间
   亚运新新家园!
   8万以下品牌车专卖
:名门名车意中之选
:2000吨葡萄原汁
:与您相约-津鱼头
:加皇家大学MBA招生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文化教育意见反馈留言板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 1996 - 2002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

本网站由北京信息港提供网络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