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搜索 短信 分类 聊天 企业

新浪首页 > 文化教育 > 给你高考加分--2001年高考文科状元访谈 > 正文

语文没考好,以后考得却轻松--海南文科状元方博的访谈与点评

http://www.sina.com.cn 2002/05/14 17:20  新浪教育

  方博档案

  王极盛:你是方博,是海南省哪个学校?

  方博:是临高中学。

  王极盛:是临高中学,不是重点校吧?

  方博:县级的,是县重点。

  王极盛:县重点学校。你随便谈谈吧,你高考有什么成功的经验?是什么原因使你取得了成功?

  方博:这个很不好说,要说经验真的没有什么经验。

  王极盛:每个人都会有经验的。就是说你高考怎么会成功?怎么考得挺好的?

  方博:我高考的成功就是因为自己平常的基础打得好,这个没有什么秘诀,就是要多看点书把基础打牢。

  王极盛:你是怎么发挥的?在发挥上有什么诀窍?

  方博:这个与心态有关系,高考发挥就是建立在你自己的实力之上,学习好就会比较有信心,你在平时模拟考时就考得比较好,所以在高考时就会比较有信心,就能够发挥出自己的水平。这一点就是这么简单。

  王极盛:要说简单它也简单,说它复杂它也复杂。我访谈了200多个学生,写了6本书。用一句话来说,平时基础好,考试发挥好。这个话虽然简单,但是具体到每一个人的情况就不一样了。像你高考时有没有考试策略和技巧?有没有?

  方博:没有。

  王极盛:没有策略和技巧?不会吧,应该说每个人都有自己的考试策略和技巧,就是说看到一道题是拿起来就做,还是看一下,先做什么后做什么,这也是策略和技巧啊。

  方博:这算什么策略和技巧,平时怎么做,考试的时候就怎么做,首先是认真的看清题再仔细做,其他我也不知道该怎么说。

  王极盛:你在学习方法上有什么特点?

  方博:我认为应该选择自己状态最好的时候,学习效率最高的时候去学,每个人都有这么一个时间段。

  王极盛:你是什么时间段?

  方博:我是晚上8点到11点,在这段时间里学习我会比较专心,其他时间可以劳逸结合,少学一点。

  王极盛:那你高考时怎么把你的生物钟调到上午9点到11点,下午3点到5点这上面的?

  方博:在高考前一个月,老师就要求我们进行适应高考时间的生物钟调节,要我们有充分的准备,进行适应的训练。

  王极盛:是什么样的准备方法?又是怎么训练的?

  方博:就是要按高考那3天的时间来安排休息和学习,就是要在高考期间使自己的兴奋度达到最高值。

  王极盛:老师这样讲,你具体又是怎么做的?

  方博:首先是保证睡眠,晚上保证10点睡觉,中午1点钟也要睡觉,每天上午8点30分开始学习,到9点时正好是达到兴奋指标高的时候。

  王极盛:经过训练你感觉效果怎么样?

  方博:应该是不错吧。

  王极盛:不错表现在什么地方?

  方博:就是在高考那几天头脑比较清醒,想问题比较专一。

  王极盛:实际上是不是在高考这3天里头脑比较清楚,精力比较充沛?

  方博:实际上这几天确实比较好。

  王极盛:那你感觉自己高考发挥怎么样?

  方博:好像也不是太满意,但这个结果也可以了。

  王极盛:你感觉高考时的心态对高考有什么作用?

  方博:确实心态的影响是非常大的。像我第一天考语文时压力就非常大,总想着非要考上北大不可,也可以说心态没有摆正,所以语文发挥的并不好。后来觉得反正都这样子了,下面放开了去考,尽量发挥自己的水平,即使没考上也无怨无悔了。有了这样的想法心里就比较踏实,以后考的就比较轻松了。

  王极盛:你在考试的前3天,就是4号5号6号都做什么了?

  方博:这3天也没有把学习放下,而是比平常学的少一点。我看了一些书并且把文科的笔记整理了一下,把重点再看一下,剩下的时间打打羽毛球。

  王极盛:7月6号晚上几点睡觉的?

  方博:6号晚上就感到比较紧张了。睡觉时间还是和平常一样。

  王极盛:睡得着吗?

  方博:睡得着。

  王极盛:再谈谈你和父母的关系怎么样?父母是怎么教育你的?

  方博:父母他们对我一般很少过问,因为我父母都是机关的行政干部,他们工作一向比较忙,没有多少时间来管我的学习。但是他们在怎样做人方面从小就教了我许多,因为他们比较爱看书,在这方面对我的影响比较大。

  王极盛:你具体说说,父母在做人方面是怎么教育你的?你有什么感受?又有哪些方面的收获?

  方博:我父亲有句话老是挂在嘴边,就是踏踏实实做人,老老实实办事。他自己也是这样做的。

  王极盛:自己身体力行,身教胜于言教。

  方博:对,他还要求我做一个正直的人,办任何事都要脚踏实地,我一直是这么做的。

  王极盛:你这样做都是在什么方面?

  方博:在学习方面也有影响。

  王极盛:做人和做学问是统一的,只要人做好了,学问也就做好了。你感觉父母在教育你做人方面收获怎么样?许多家长只管孩子学习,做人他不管,实际上恰恰不是这样,人做好了学习才能上去。

  你父母跟你讨论事情时是商量式的、讨论式的、民主式的,还是强制性的?

  方博:应该是商量式的。只要是涉及我的事,我们全家人都是能坐在一起谈论,一起商量。

  王极盛:但不是你父母说了算吧?

  方博:不是,是讨论来定的。

  王极盛:你考北大是你的意见?还是你父母的意见?还是大家讨论的意见?

  方博:是大家的意见。

  王极盛:你最初的想法是报哪里?

  方博:就是北大。

  王极盛:为什么报法律系?

  方博:因为北大在海南只招4个系,就是经济、法律、中文和出版专业,这4个专业中我觉得最实用的还是法律系,所以就报了。

  王极盛:你过去对法律方面有所了解吗?

  方博:了解,但是不懂。

  王极盛:你这个想法,家长是什么意见?

  方博:他们也支持我,但那时考出来之后觉得好像不太理想,所以他们也是有点担心。

  王极盛:你们海南是考前报志愿,还是考后估分报志愿,还是知道分后报志愿?

  方博:考后估分去报。

  王极盛:你当时考后感觉不太理想?

  方博:对,但是估分出来之后就比较有信心了,但是父母还是比较担心。

  王极盛:你父母在考前是怎么帮助你?管不管你?高考时有的父母管得很紧,有的也不是太关心,你的父母在高考前怎么指导你?

  方博:他们基本上就没有参与,全靠我自己,但他们对我很有信心,从小到大我都是自己管自己。

  王极盛:自己管自己?

  方博:对,是这样。

  海南文科状元方博的访谈和点评(2)


   短信游戏站,精彩刺激好玩又有数码相机大奖!
      闪烁短信--时尚至爱  动感短信--最佳祝福


发表评论】 【读书沙龙】 【短信和E-Mail推荐】 【关闭窗口

 相关链接
海南文科状元方博的访谈与点评(2)(2002/05/14/ 17:22)
方博档案(2002/05/14/ 17:13)
辽宁文科状元尹璐怡的访谈与点评(2)(2002/04/28/ 18:15)
学习是一种乐趣--辽宁文科状元尹璐怡的访谈与点评(2002/04/28/ 18:07)
尹璐怡档案(2002/04/28/ 18:02)
给你高考加分--2001年高考文科状元访谈 专题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联通手机购买个人家园,百分百中奖!


分 类 信 息
:在职研究生班招生
   赴新西兰学英语!
   1.6元租涉外办公间
   亚运新新家园!
   8万以下品牌车专卖
:名门名车意中之选
:2000吨葡萄原汁
:与您相约-津鱼头
:加皇家大学MBA招生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文化教育意见反馈留言板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 1996 - 2002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

本网站由北京信息港提供网络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