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搜索 短信 分类 聊天 企业

新浪首页 > 文化教育 > 给你高考加分--2001年高考文科状元访谈 > 正文

海南文科状元方博的访谈与点评(2)

http://www.sina.com.cn 2002/05/14 17:22  新浪教育

  王极盛:学习是自己的事情,父母代替不了。你每天回去做作业时父母都唠叨你吗?

  方博:我在家里不常学习。

  王极盛:在家里不常学习?

  方博:对,就是喜欢到学校里面去。

  王极盛:到学校里去学习,你每天晚上8点到10点都是在学校学的?

  方博:对,是在学校,每天晚上都这样。

  王极盛:那平时父母怎样培养你好的学习习惯?

  方博:这个好像是与生俱来的,也说不上培养不培养的。

  王极盛:那你对学习有兴趣吗?

  方博:应该说是有兴趣,有时遇到困难也会感到苦恼,但学下去就会感到很充实,浑身有力量,就更增加了我好学的劲头。

  王极盛:学习是一种愿望,一种追求。

  方博:对,也没有什么人逼我去学,就是自己想学。

  王极盛:这比什么都重要,如果不想学,别人逼着学是不会有什么效果的。你在学习上怎么注意提高效率?

  方博:我总是在状态好时学习,不一天到晚的学,有的时候我感到头脑不太清醒了就出去走一走,放松一下自己的心情再回去学。

  王极盛:你平时学习出现困难都是怎么调节心态的?

  方博:我这个人总是有点蛮不在乎的样子,所以在各方面没有感到有什么压力,对什么都不太心重,别人说我是大智吧。我没认为我必定会做成什么事,也没认为必定会考上北大,但是我有考上北大的愿望。

  王极盛:你想报北大,是什么时间有这个念头的?

  方博:因为我们只是一个县级的中学,以前在高一、高二的时候从来都没想过将来要考北大,相比起来我们要比省级的中学差一些,上高三后因为成绩一直比其他同学高很多,就想要报北大,特别是在全省统一测试时我考了第一之后,就更增强了我要考北大的想法。

  王极盛:什么时间你们全省统一测试?

  方博:全省统一测试是在5月份的时候。

  王极盛:2001年5月份左右?

  方博:对,在全省范围内统一考一次。

  王极盛:统一试卷,你是总分第一?

  方博:对。

  王极盛:心里已经有数了,能报北大就报北大,这个时候就想报北大了。这时离高考还有两个月,这两个月你是怎么复习的?

  方博:这两个月可以说是高考的攻坚阶段吧。因为我们用了一年时间来复习,准备已经比较充分了,那时已到了收尾阶段了,那时只是把老师讲过的重要的知识再重新复习一下,下一步关键的是看自己的了。

  王极盛:你觉得学习内因是第一位的、是关键的,外因是条件。那么就你的情况具体来讲,你高考成功的主要内因是什么?

  方博:我的内因就是从小在父母的影响下比较喜欢看书,而且阅读面比较广,可以说这就在文科方面打下了比较坚实的基础。并且在上中学后相对学的比较灵活,没有只死板的去背,平时一提到文科大家都认为需要死记硬背,其实也需要灵活。另外,自己在学习上也作出了相当的努力,这些就是我认为能够考试成功的主观方面的东西。

  王极盛:你认为你的班主任和任课老师对你最大的帮助是什么?尤其是在高考方面。

  方博:最大的帮助我真的感觉不到。

  王极盛:班主任老师对你有什么帮助?

  方博:在最后阶段学校里布置的练习题对我来说好像太浅了,这时班主任就另外给我找一些题来做。

  王极盛:就是同大家在一起做的题太容易了,老师因材施教,根据你的情况找适合你水平的题来做,这样进一步来提高你的水平。

  方博:对,是这样。

  王极盛:你觉得这次高考难度怎么样?

  方博:难度不是很大,但是文科综合方面有些题比较偏。

  王极盛:你们海南是3+X吗?

  方博:对。

  王极盛:3+X考试,你考的是小综合,考几门?600分满分吧?

  方博:720分,因为我们那里英语听力30分不算,小综合是330分。

  王极盛:你们那里是2001年第一年实行3+X考试的,你知道这个消息之后,当时心态有什么变化?有什么想法?你对待3+X考试是怎么样一个态度?后来又是怎么准备应对的,有什么经验?

  方博:刚开始一听说文科综合改革,心里也是有点担心,害怕做不来,因为从小到大一直是分科考的,谁知道把这三科加在一起会怎么样,所以有点担心。后来见到了黑龙江、江苏他们那里去年考试的题目,发现考题也是建立在各科基础知识之上的,对考试的各科知识在大综合方面也没有什么真正的融汇贯通,所以只要在打好各科基础的前提下能够把这些知识串连起来就行了。只要把各科的知识学好了就能考好了。

  王极盛:你的文科综合考了多少分?

  方博:这个原始分不知道,标准分是全省第一。

  王极盛:你感觉自己的经验是什么?概括点讲,作了哪些准备?有什么技巧?

  方博:刚才我讲过要把各科的基础打好,但是有一些知识是联系很大的,特别是政治跟历史,这两科平时学习要注意它们知识的融汇贯通,就是在学习历史的时候要能够用政治观点想法子结合在历史里,这是很重要的。

  王极盛:在选择题方面你有什么经验?政治也好,历史也好。有没有多项选择题?

  方博:没有多项,都是单项。

  王极盛:单项,在这方面你有什么经验?有好多考生填了第一感觉后又一想就改了,结果却错了,你怎么做的?

  方博:那些能够比较肯定的题不犹豫,如果不太肯定的但觉得其中有一个是对的,就最好答自己的第一感觉,因为第一感觉相对来讲要可靠一些。在做选择题时有许多方法,像排除法等,这些老师们都讲过。

  王极盛:你对今年3+X小综合出题方式评价怎么样?

  方博:我觉得3+X的方式还是不错,至少可以减少一些考生的疲劳程度。但从综合方面来看效果还是不太理想,实际上这跟分开考没多大区别。

  王极盛:你感觉这三科的综合方面不多?

  方博:对。

  王极盛:那你们训练的时候是怎么做的?是不是把3+X方式看的特别重?有没有这种倾向?

  方博:没有,我们老师最强调的是基础东西,只偶尔做一些综合题,平时综合题做的不多,分科考的时候要多一点。我们基本上高三的第一学期和第二学期的上半段都是分开考的,最后才拿了一些综合测试题来做一下。所以我们对综合并不是十分看重。

  王极盛:你玩不玩电脑?玩不玩游戏机?

  方博:电脑我玩,但是游戏机我不玩。

  王极盛:你上网上瘾不上瘾?

  方博:不上瘾,基本上在考试前我每天都上网,考试中我也每天玩一下。

  王极盛:能控制住自己吗?

  方博:能控制。

  王极盛:你们同学中有没有上网的,玩游戏上瘾的?进而影响学习的?

  方博:有。

  王极盛:他们都是为什么?是控制不住还是其他原因?

  方博:有些是因为家里面环境不太好,有时可能跟父母闹别扭就跑出去到网吧玩一个通宵。但有些人是玩上瘾了,实际这样子的比较少。

  王极盛:你们海南今年的升学率是多少?

  方博:升学率是百分之七十多吧。

  王极盛:考生有多少人?

  方博:考生总共有两万人左右吧。

  王极盛:你们班里有多少人没考上?

  方博:这个不太清楚。

  王极盛:有吧?

  方博:有考的不太好的,但那是高一、高二没有分流下去的。我们63个同学,有55个是上了国线,有8个上了省线,全部上了。

  王极盛:你对海南省2002年的考生有什么话要说,给他们提出什么希望?你作为过来人的身份说几句。

  方博:我希望2002年的考生对综合不要迷盲,我奉劝同学们在做综合题的时候不要过多的强调综合,而是要打好各科基础。

  王极盛:打好各科基础。

  方博:对,不要急着去做综合题。

  王极盛:还有什么要注意的?

  方博:在复习的时候不要过于偏科,因为我们海南高考是标准分,它强调的是平衡,在平衡的基础上拔尖。所以平衡性很重要。

  王极盛点评

  方博同学学习上一个重要特点,是注重效率,他状态好时抓紧时间学习,其他时间少学点,这一点对一些同学是有启示的。我们有些同学,不管什么状态,疲劳状态,也照样去拼命学习,结果效率上不去。方博同学就能根据自己的身心特点,在自己状态好时,抓紧时间去学,提高学习效率。

  他在高考前很重视生物钟的调节。他平时的学习效率最高的时间是在晚上8点到11点,他在高考前一个月开始调节生物钟,把自己精力充沛的时间调到上午,调到与考试时间相同的时间段里。经过生物钟调节,他在高考考试时间段里,感觉头脑清醒,精力充沛。这当然对高考的发挥起了积极的作用。

  他在高考前,晚上10点钟睡觉,中午也午睡一会儿,以保证充沛精力,来迎接高考。

  方博同学对心态对高考的影响,颇有体会。他是报考北大的,总想非要考好才能上北大,心理压力就比较大,因此语文考试并不满意,后来他觉得,反正都这样了,下面就放开考吧,尽量发挥自己的水平,就是考不好也无怨无悔了。有了这样的心态,有了这样的想法,心里就比较踏实,反而比较轻松,发挥比较好。

  因此我建议考生在考试时,不再向目标冲去,只要尽力就行了。有这样的心态反而放开去干,放开脑子去想,放开手脚去做。

  方博父母对他的良好教育也是高考成功的一个重要因素,方博父母对方博的教育是民主的、讨论式的,不是强制性的。这对他的成长也是很重要的。

  方博父母教育子女强调身教。方博父亲一再教育他,要踏踏实实做人,老老实实做事,这对方博的影响很大。抓好做人教育,学习成绩自然会上去,方博就是这样一个实例。方博学习很有自觉性,他认为学习是自己的事,自己管自己,不必父母管。他说,他从小到大都是自己管自己,父母对他很有信心。学习是学生自己的事情,是学生的任务,学生就是要学,不学就不是学生。

  学生的学习当然需要父母的引导和督促,但是不能代替。有很多学生不想学,厌学,甚至逃学,原因各种各样,但父母教育方式不良是其中一个重要原因。有些父母在孩子学习时,不是让孩子自己去做,而是出于溺爱,代替孩子去做题,去检查作业。看起来是一些小事情,长此以往就对孩子的学习态度发生重大影响。学习态度不端正,自然学不好,缺乏学习自觉性,对父母产生依赖,自然影响学习成绩,影响学习能力的提高。


   短信游戏站,精彩刺激好玩又有数码相机大奖!
      闪烁短信--时尚至爱  动感短信--最佳祝福


发表评论】 【读书沙龙】 【短信和E-Mail推荐】 【关闭窗口

 相关链接
语文没考好,以后考得却轻松--海南文科状元方博的访谈与点评(2002/05/14/ 17:20)
方博档案(2002/05/14/ 17:13)
辽宁文科状元尹璐怡的访谈与点评(2)(2002/04/28/ 18:15)
学习是一种乐趣--辽宁文科状元尹璐怡的访谈与点评(2002/04/28/ 18:07)
尹璐怡档案(2002/04/28/ 18:02)
给你高考加分--2001年高考文科状元访谈 专题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联通手机购买个人家园,百分百中奖!


分 类 信 息
:在职研究生班招生
   赴新西兰学英语!
   1.6元租涉外办公间
   亚运新新家园!
   8万以下品牌车专卖
:名门名车意中之选
:2000吨葡萄原汁
:与您相约-津鱼头
:加皇家大学MBA招生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文化教育意见反馈留言板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 1996 - 2002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

本网站由北京信息港提供网络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