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搜索 短信 分类 聊天 企业

新浪首页 > 文化教育 > 给你高考加分--2001年高考文科状元访谈 > 正文

我买书,学习心理调节--四川文科状元王琅的访谈与点评

http://www.sina.com.cn 2002/05/14 17:32  新浪教育

  王琅档案

  王极盛:你是今年高考四川省的文科状元,你曾经看过《高考成功的十大秘诀》,有什么感想?

  王琅:我觉得高考不仅是对平时学习成绩的一个检验,它是很多综合因素的反应。我买你的这本书主要就是想看一看关于心理调适方面的东西,那本书最后的心理操我觉得对提高成绩的提示挺有用的。

  其实我高考之前的心理状态不是特别好,我就怕心理状态不好影响自己高考发挥,所以我就想调节一下。我看其他高考状元觉得他们都有一个特点,就是心理状态很稳定,很有信心。所以我觉得这可能也是我这次能够成功的原因吧。从那本书里面我学到了很多东西。

  王极盛:那书你是什么时间买的?

  王琅:那本书是在去年冬天买的。

  王极盛:你谈谈这次高考成功的原因都有哪些方面?

  王琅:成功的原因之一,就是刚才我说的心理方面。另外就是跟平时的学习实力是分不开的,这是基础的东西。身体方面也比较重要。当时我们考试时第一天的天气特点热,那两科时间又特别长,如果身体不好的话也会受到影响。

  我觉得原因挺多的,可以说是一种综合素质的考验吧!

  王极盛:其中最主要的原因是什么?

  王琅:我感觉平时的成绩和心理素质这两点都挺重要的,但不好说哪个是最主要的。

  王极盛:平时的基础是高考成功的硬件,心态是高考成功的软件。

  王琅:对,两者相互作用。

  王极盛:缺一不可。

  王琅:对。

  王极盛:成绩再好,心态不好,发挥不出来没有用。

  王琅:对,但你心态再好没有实力那也不行。

  王极盛:你谈一下自己的学习方法有什么特点?每门课有什么具体的学习方法?

  王琅:我不是那种脑子特别灵活的人,我是比较扎实的那种人。平时学习时比较注重基础,也比较注意复习,练题,喜欢一步一个脚印的走下去,这样最终会成功的。

  我没有什么特别突出的科,这大概也可以算是一种优势吧。就是综合的实力比较强,没有什么特别偏的科。

  王极盛:没有偏科?

  王琅:对,这可能既是优点也是缺点,人还是应该要有个性,各科都不是太冒尖,在大学这个环境里可能自由发挥的空间会大一些。

  我学的比较好的科,可能就是英语和数学,只是稍微好一些。

  王极盛:你的数学有什么好的具体学习方法?就你自己而言。

  王琅:我们是文科班的学生,总体来说在数学上跟理科班是有点差距的。平时我比较注意在学习方法上与好的同学交流,不光是跟班上的同学,也跟老师和理科班的同学一起交流,使我从中获益匪浅。

  王极盛:谈谈英语的学习方法。

  王琅:英语和语文是一样的,这种语言学科要靠长期的积累。我平时把一些错题和一些比较典型的题给记下来,写在本上,平时没事时就抽时间翻一翻,这样可能效果比较好。这些内容加起来大概有一千条左右,到高三最后阶段时间特别紧,来不及看过去学过的全部东西,我就看那个本子就行了。

  王极盛:这也是一种学习方法。

  王琅:对,就是积累。另外学英语时语感挺重要的,要抓住一切机会多听、多说、多看,这也是培养语感比较好的方法。我觉得最主要的大概就是这两条。

  王极盛:历史方面呢?

  王琅:历史是我所有课中最差的一门,我觉得特别难背,所以我在高三的下学期每天晚上都必须要看历史,没有一天间断过,每天反复的背。我们老师说,要想学好历史,就要把章节之间、历史事件之间给串连起来,形成一个有机的整体。所以我就有意识地找它们之间的联系。

  王极盛:历史选择题你是怎么做的?

  王琅:选择题我觉得挺困难的,做起来挺头疼的。其实这个问题一直到高考前都是挺严重的,总共是37个,一般总要错十几个,特别容易错。后来我就专门找一段时间来练历史的选择题,很多就是两个选项或三个选项那种比较细微的差别。老师说要做好就要对一些特定的概念理解特别深刻,特别仔细。

  王极盛:语文是怎么学习的?

  王琅:语文是我除了历史倒数第二差的。语文里我比较头疼的就是作文,在高考前放的7天假里自己复习时我就写了3篇作文,隔两天写一篇,就专门写议论文。我觉得如果练的手熟一点,考试时写起来就会熟练一些。还有平时我看的报纸挺多,但看的小说不太多,我主要的精力都放在看报纸、杂志上了,所以积累的材料挺多的,政治、军事、经济各方面的都有,到写作文的时候一旦找到那种比较好的论题的话,这些材料就派上了用场。大多数材料还是比较新颖、比较活泼、比较贴近生活的那种,所以通常还是能够得高分的。学语文也是个平时积累的过程。

  王极盛:今年四川是实行3+X吗?

  王琅:对,是3+X。

  王极盛:是小综合吗?

  王琅:是小综合。

  王极盛:你当时知道3+X之后是什么样的感觉?后来又是怎么准备的?

  王琅:刚知道的时候,那种心态的变化并不是特别大。因为我的地理学的同其他同学相比应该说是比较好一些,初中时就比较好,高一时上课听的也比较认真,所以我觉得我并不怕它。

  谈起经验和教训,我觉得今年的题要比去年的题灵活一些,难度也要大一些。我觉得不要死抠书本和习题,而要多联系实际生活。这样,遇到那种比较灵活的题时才能比较自如的去应付。同时要把每门课的基础抓好,很多的题并不是一些综合度特别大或是难度特别大,而考的是学科中最基本的素养,最基础的知识。比如说地理画图那道题,就是一道特别基础的问题,如果你对初中的地理知识掌握的不扎实的话,那道画图题是做不了的。

  王极盛:看来基础的东西很重要。综合是在基础上进行。

  王琅:对,基础是能力的根本。

  王极盛:其实综合也不过如此,有的同学被3+X吓住了,心态出了问题,发挥上也就出了问题。

  王琅:现在的中学生并不是人们想象的那样,一点综合的能力没有,一点应用的能力没有。如果真的能把潜能挖出来,他们的能力也是挺强的。确实要把基础知识掌握好,并且运用好才行。

  王极盛:父母是怎么教育你的?你有什么感受。父母在学习上怎么帮助你?高考前又是怎么帮助你,他们对你是一个什么样的教育方式?

  王琅:父母在我学习上直接的帮助,比如说复习、做题那是不可能的,他们一般是在生活上给予我许多帮助,比如说在家里营造那种比较安宁的气氛。

  王极盛:家庭怎么帮助你营造一个比较好的气氛?

  王琅:比如说,我们家有两台电视机,客厅的那台比较大,卧室的比较小,在我高二阶段,每天我回到家后,他们就到卧室看那个小电视,给我创造一个好的学习环境。同时,晚上或休息日他们也不请亲戚或朋友来家里玩。在很多事情上他们都给我比较大的选择余地,也比较民主。

  上高中后要分文理科,很多人都说男孩子应该读理科,而且我初中的成绩挺好,都劝我读理科。我爸爸妈妈说,你随便。我自己决定学文科,他们也很支持我。

  王极盛:你怎么选择的文科?又选择了光华管理学院的金融系。现在金融系非常热,你为什么要选它?

  王琅:选择金融是因为我平时经常看报纸,对经济方面的信息有一定的感性认识,而且对这个我也比较感兴趣,专业的前景也比较好。特别是现在出现了经济国际化趋势,所以需要更多的专业金融人才来搞金融工作,这个行业将来人才的需求也是比较大,所以我选择了金融专业。

  王极盛:你的这个选择是在什么时候有了念头的?

  王琅:高二时就想过,但是不敢决定,因为这几年金融分一直是最高的。

  王极盛:当时你对报北大金融有把握吗?

  王琅:当时感觉有百分之六十的把握,把握不是特别大,因为我知道竞争特别激烈。

  王极盛:百分之六十把握也敢报。

  王琅:去搏一下吧,我就是这样想的,如果上不了金融我就走第二专业吧。

  王极盛:第二专业是什么?

  王琅:第二我报的是外交,当时我只是想去搏一下。

  王极盛:终于搏成功了。你感觉学校的教育,班主任对你的高考上都有什么帮助?

  王琅:班主任和其他老师起的作用都挺大的。我们那个班主任上课的时候对学生的要求特别严厉,但平时还是非常平易近人的。他本身是教政治的,但他对心理学方面也有一定的研究,他高三时组织了几次心理方面的讲座,对减轻高考前的压力挺有帮助。他说,平时只要在学习和心理上有什么问题都可以直接去找他。我就去跟他谈过两次有关高考的压力这类的问题。

  王极盛:他对你帮助挺多,感觉有用吗?

  王琅:有用,减轻了压力。高考之前压力特别大。我印象最深的是,高三这年“五·一”之后体育课就停了,每次体育课都改上自习。他说,总呆在教室里学习,脑子都学涨了,他就给我们上体育课。我们班上同学都喜欢打篮球,他也喜欢打,就和我们一起打打篮球。

  王极盛点评

  我与王琅同学的交谈,主要谈三个问题。第一,王琅同学成为高考状元的一个重要原因,就是他各科成绩都比较好,没有偏科现象。偏科是高考失利的一个重要原因,特别是文科考生,有一些偏科,数学学得很不好,一看数学题就头疼,高考时自然数学考得不好,会把总分往下拉得很多。王琅同学也明确意识到,他各科成绩发展比较均衡,这可能也是他高考能够成功的一个优势所在。

  当然每一个学生学习情况不一样,各科学习成绩不完全相同,这是正常现象,但不要有偏科,要在各科学得比较好的基础上,发挥特长学科的作用。

  第二,老师要切实加强对高考考生考试前心态的训练。大家现在都比较重视心态在高考前的作用了,我从200个状元的访谈中,也总结出,学习基础是高考成功的硬件,心态调整是考试成功的软件。让状元们简单总结一下高考成功的经验,他们几乎都是说学习实力强是基础,心态调节好是关键。学习不好,基础不好,心态再好也不会得多少分;基础再好,发挥不好,心态不好,就要大大把平时水平往下拉。可是在高考的应战过程中,不仅学生没有同样重视心态调节,而且老师也没有以同等重要的态度对待心态调节。

  不少学校在高考前为了提醒同学注意,在醒目的地方挂起倒记时牌。学校的意思是好的,希望考生们注意,再加把劲,把课程复习好。但实际上呢?这样做会增加考生的心理压力,不利于考生以平常心态去对待高考。考生心理压力过大,就会影响考生的发挥。

  有不少学校在高考前半月时间,就放假了,让孩子们回家自己复习,这当然是挺好的了。因为孩子已经复习了半年,他们在最后考试前十天半月根据自己情况再复习一下,这种做法自然是没有什么可挑剔的了。很多学校里也都有专门负责答疑的老师值班,但很少有学校设立心理咨询站,为孩子心理上排忧解难,为孩子减轻心理压力,帮助学生调整心态。

  我在与王琅同学交谈中,我觉得他的班主任老师,对加强学生心态调节方面,做了很多非常有益的工作。王琅班主任老师学习心理学,研究心理学,他把心理学方面调节心态的理论与知识教给学生。他对高三学生做了几次心理方面的讲座。据王琅说,对减轻他们高考前的心理压力,很有帮助。

  王琅的班主任老师对他们讲,无论学习上和心理上有什么问题,都可以自己找他。王琅的老师不仅重视学习,而且也重视学生心理调节,这一点真是难能可贵。据王琅讲,他就去找过老师两次,谈高考减轻压力的问题。

  王琅同学在与我交谈中说,现在的中学生,并不是像人们想象的那样,一点综合能力也没有,一点运用能力也没有。如果真的能把潜能挖掘出来,他们的能力也挺强的。我觉得,王琅同学这句话,比较符合目前中学生的实际情况。我们平时考核同学们的知识方面多了些,对孩子的综合能力,分析能力,创新能力了解并不够。当然我们所提供的发展空间也不够。但并不意味着现在的中学生就是死读书,读死书。

  我个人看法,我们中国中学生在学习方面基础打得好,知识学得牢,这是我们的优势。我们不能动摇我们的优势。我们应在我们优势基础上,更加注意培养孩子的创新能力与实践能力。确实,孩子在掌握基础知识的过程中,也发展了能力。人们在掌握知识过程中发展能力,脱离知识就不存在纯粹的能力。

  我对中学生的创新能力、创新意识经过新的研究,结果表明,中学生的创新能力、创新意识都已达到了中等水平。

  


   短信游戏站,精彩刺激好玩又有数码相机大奖!
      闪烁短信--时尚至爱  动感短信--最佳祝福


发表评论】 【读书沙龙】 【短信和E-Mail推荐】 【关闭窗口

 相关链接
王琅档案(2002/05/14/ 17:25)
海南文科状元方博的访谈与点评(2)(2002/05/14/ 17:22)
语文没考好,以后考得却轻松--海南文科状元方博的访谈与点评(2002/05/14/ 17:20)
方博档案(2002/05/14/ 17:13)
辽宁文科状元尹璐怡的访谈与点评(2)(2002/04/28/ 18:15)
给你高考加分--2001年高考文科状元访谈 专题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联通手机购买个人家园,百分百中奖!


分 类 信 息
:在职研究生班招生
   赴新西兰学英语!
   1.6元租涉外办公间
   亚运新新家园!
   8万以下品牌车专卖
:名门名车意中之选
:2000吨葡萄原汁
:与您相约-津鱼头
:加皇家大学MBA招生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文化教育意见反馈留言板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 1996 - 2002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

本网站由北京信息港提供网络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