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搜索 短信 分类 聊天 企业

新浪首页 > 文化教育 > 把爱献给人类的邻居--如何培养孩子对动物的情商 > 正文

清华学子泼熊事件震惊社会

http://www.sina.com.cn 2002/05/29 10:54  新浪教育

  在“珍惜动物就等于珍爱自己的生命”已成为现代社会的一种基本文明观念的今天,清华大学电机系大四学生刘海洋,为了验证“笨狗熊”的说法能否成立,竟然先后两次把掺有火碱、硫酸的饮料,倒在5只北京动物园饲养的狗熊的身上或嘴里……

  当年仅21岁,已通过了研究生考试的刘海洋走进北京市公安局西城分局拘留所的时候,虽然痛哭流涕地自称后悔莫及,但他这种骇人听闻、严重触犯法律的行为,不仅给国家和社会带来巨大损失,也毁了自己的青春乃至一生。

  2002年2月23日是一个风和日丽、春意浓浓的星期六,北京动物园内热闹异常。在熊山,人们像往常一样将手中的食品投喂给正在乞食的熊。但是,这几只活泼可爱、与人为友的黑熊怎么也没想到,一场突如其来的横祸会降临在它们头上。

  下午1时10分左右,动物园熊山内突然传来狗熊“嗷、嗷”的惨叫声。只见两只大黑熊口吐白沫,倒在地上,来回翻滚;同时,水泥地上冒起了一股股白烟。

  据一位目击者称,一名二十多岁、戴眼镜、身高近19米的高个男青年转到动物园熊山的东北侧时,突然从手中拎的白色纸袋中掏出一个长玻璃瓶,扬手将瓶中的液体倒向熊山中两只坐在地上的成年黑熊。

  液体接触到黑熊的身体后,两只庞然大物先后发出惨叫声,并不停地在地上打滚儿。液体落在水泥地面后发出“刺啦、刺啦”的响声,一大片地面被烧得发白。

  就在围观人群一阵骚动时,这个男青年却表情平静地围着熊山护墙转了1分钟,才不慌不忙地挤出人群,向熊山外溜去。

  “抓住他,就是他给大黑熊投的毒。”喊声未落,这名男青年撒腿就向动物园内狮虎山的方向跑去。

  正在附近巡逻的动物园派出所民警、动物园保卫处的工作人员和熊山管理人员,以及在场的群众齐心协力,围追堵截,终于在狮虎山脚下将这名男青年抓住,带回了动物园派出所。

  动物园派出所民警经过审查得知,这名男青年叫刘海洋,北京人。据刘海洋交待,因父母离异自己一直与母亲相依为命。1998年,自己幸运地考入了清华大学电机系,现已是四年级学生。大学期间,刘海洋学习成绩一直名列前茅,并已经通过了研究生考试。

  对于为什么要残害动物,刘海洋说:“我曾经从书中看到过熊的嗅觉敏感,分辨东西能力特别强。但人们又总说‘笨狗熊’,所以我就想验证一下狗熊到底笨不笨。”

  这了满足自己邪恶的“好奇心”,2002年1月29日,刘海洋用事先准备好的一瓶饮料,兑上从学校实验室偷来的火碱,带到了北京动物园熊山。之后,刘海洋一边假意投喂黑熊,一边将掺有火碱的饮料倒向正在与观众戏耍的马熊。当刘海洋看到被烧伤的黑熊满地打滚后脱逃。

  事情并未就此了结,第一次侥幸逃脱的刘海洋并没有感到满足,而是昧着良心又酝酿着下一次罪恶行动。

  2月23日中午,刘海洋再次前往动物园熊山。与上次不同的是,他这次用一个白色的纸袋装了两瓶“饮料”和一个平时喝水用的500毫升硬塑料杯,他把事先从一家化工商店花8元钱买了一瓶硫酸,分别兑进了随身携带的饮料并装在塑料杯内,而后乘公共汽车来到了动物园。

  刘海洋先将饮料倒入山内,把两只正在玩耍的黑熊逗引站起来,之后直接将硫酸倒入了一只黑熊的口中,而旁边的另一只黑熊也被殃及。当听说现在黑熊已经奄奄一息时,刘海洋也很懊悔,他说:“我不知道会造成这种结果。”

  “这是北京动物园建园以来从未发生过的事情,如此恶劣残忍的手段让人无法想象。”北京动物园副园长王保强十分气愤地说。从1月29日至2月23日,北京动物园先后有3只黑熊,1只马熊和1只棕熊受到火碱和硫酸的残害。这5只熊有的嘴被烧坏,进食困难;有的四肢被灼伤,无法行走;有的前胸、背部、臀部被烧坏,失去了正常生活的能力。其中一只黑熊嘴角滴着白色的唾液,两只前爪不停地揉搓紧闭的双眼,发出痛苦的呻吟。

  在养护园,正在疗护的一只棕熊、一只黑熊只要看到有人靠近笼子,就会扑到笼子上。

  “这只熊受到的伤害太重了,在它的内心已经对人埋下了仇恨的种子。”熊山的饲养员陈青龙站在笼边默默地注视着笼内的黑熊,泪水潸然而下。

  在笼子前,还有一只表皮多处出现秃斑的消瘦的“紫色”马熊。它正背靠着笼子,无力地趴在地上。在饲养员不住地引导下,它才慢吞吞地爬起来。它的爪子、背部,毛已经完全被烧秃,露着“红肉”。

  与这只马熊一笼之隔的棕熊则显得十分焦躁,它只要看到有人由此经过,就会不断大声怒吼,它的嘴上也有一大块明显的灼伤痕迹。

  动物园熊山饲养员陈青龙,从黑熊刚刚出生就一直照顾它。2月23日下午1时左右,正在巡视的陈师傅目睹了黑熊被灼伤的全过程。“当时的黑熊双眼紧闭,表情特别痛苦,都快叫不出声了。”说到这里,陈师傅逐渐皱起了眉头。

  “今年5岁的黑熊伤势最重,它已被硫酸烧得双目失明,舌面整个被灼伤,粘膜脱落,口腔及上腭被烧坏,而且喉部和气管都有可能也被烧坏了。”陈青龙流着泪说,“从23日被灼伤以来,就再也没有进过食,它独自缩在笼子的一角。

  在这之前被灼伤的一只马熊和一只棕熊,伤势虽没有那只黑熊严重,但那只马熊是惟一一只马熊群里的种熊,现在已经完全丧失了生育能力。

  陈师傅说到这里,眼里充满了泪花,“我感到自己没有尽到责任,让熊受了伤。这只熊可是我们动物园里最好的1只公种熊,担负着为黑熊家族传宗接代的任务。可如今,这只黑熊生死未卜,今天一天都还在对它实施全力抢救。”

  据动物园副园长王保强介绍,北京动物园目前一共饲养了14只熊,其中有6只为黑熊,其余为棕熊和马熊。这3种熊已被《濒危野生动植物种国际贸易公约》列为国际一级保护动物。

  熊是哺乳动物,头大,尾巴短,四肢短而粗,脚掌大,趾端有带钩的爪,能爬树。主要吃动物性食物,也吃水果、坚果等。种类很多,如棕熊、白熊、黑熊。

  黑熊,学名:Selenarctosthibetanus,别名:狗熊、黑瞎子。属于食肉目熊科动物,身体肥大,体长12至15米,体重约150公斤。

  黑熊尾巴短,脚掌大,爪有钩,胸部有新月形白斑,其余部分黑色。会游泳,能爬树。

  黑熊主要分布在我国东北、西北、西南、中南的大部分地区,主要栖息在山地的落叶和灌木丛中,孕期约为7个月,每胎产1~3仔,寿命约为30年,属国家一级保护动物,被《濒危野生动植物种国际贸易公约》列为一级保护动物。

  棕熊,学名:Ursusarctos,别名:马熊、藏马熊、人熊。棕熊身体大,体长18米以上,体重约180公斤。肩部隆起,毛色一般是棕褐色,但随地区的不同而深浅不一。

  棕熊能爬树,会游泳,吃果、菜、虫、鸟、兽等,有时会伤害人畜。主要分布于青藏高原及我国西北各省区。马熊为棕熊的西南亚种。其主要栖息在山林地带,独居,清晨和黄昏活动,孕期约为8个月,每胎产1~4仔,寿命约为30~40年,属国家二级重点保护动物,被《濒危野生动植物种国际贸易公约》列为一级保护动物。

  这次被烧伤的5只熊,给动物园造成的直接经济损失约5万元。虽然动物园时有发生因游客私自投喂动物果食而造成动物生病的现象,但像这种严重摧残动物的行为,在北京动物园建园几十年来还是首次。

  王保强副园长说:“去年以来,已有来自全国各地的几十批公民和团体对北京动物园的动物进行了认养,表达了对动物的爱心。这与刘海洋的残忍行为形成了多么鲜明的对比。我们强烈呼吁司法机关严厉打击和惩处各种残害动物的恶劣行径,呼吁全社会对各种不爱护动物的不道德行为进行谴责。”


   世界杯新闻订阅:精彩进球,一个不容错过!
      闪烁短信--时尚至爱  动感短信--最佳祝福


发表评论】 【读书沙龙】 【短信和E-Mail推荐】 【关闭窗口

 相关链接
黑熊心灵的伤口能否愈合(2002/05/29/ 10:50)
人干嘛要跟动物过不去(2002/05/29/ 10:46)
清华师生:泼熊事件让教育蒙羞(2002/05/29/ 10:43)
震惊与困惑:他的行为无法解释(2002/05/29/ 10:40)
写在前边的话(2002/05/29/ 10:29)
把爱献给人类的邻居--如何培养孩子对动物的情商 专题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联通手机购买个人家园,百分百中奖!


分 类 信 息
:MBA备考百分百上线
   送你出国学英语!
   1.6元租涉外办公间
   亚运新新家园热销
   8万以下品牌车专卖
   中关村精英大社区
:风情体验之欧罗芭
:国际长途0.33元/分
:青岛招商项目展
:网上车展-邀请函
:雅思深圳考试中心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文化教育意见反馈留言板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 1996 - 2002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

本网站由北京信息港提供网络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