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搜索 短信 分类 聊天 企业

新浪首页 > 文化教育 > 把爱献给人类的邻居--如何培养孩子对动物的情商 > 正文

高学历并不等于高智商

http://www.sina.com.cn 2002/05/30 09:58  新浪教育

  来自国内各高等院校的资料显示,从上个世纪80年代中期以来,因心理方面的问题而导致的身心疾病已经成为大学生休学、退学乃至产生轻生的主要原因。对此,教育界人士大声疾呼:大学生心理素质教育应越来越受到社会各界的高度重视,因为这一问题已成为影响大学生健康成才以及高校稳定的突出因素。

  上大学,如今已成为父母、教师及学生们全力以赴奋斗的目标。在这种一味强调学习好比什么都重要的环境中,孩子们在师长的重重“关爱”下,大多成了学习的“巨人”,生活的“矮子”。然而,一旦他们离开师长的保护进入大学独立生活时,对生活、交往等方面涌现的新问题往往不知所措,并由此引发出心理疾病。

  北京、江苏、江西、山东、广东、上海等省市的一些高校对大学生心理素质状况跟踪调查表明,大学生中有抑郁、焦虑、社会恐惧、自卑、过分依赖、神经衰弱等心理疾的人数要高于一般的社会青年,这说明大学生是心理障碍高发人群。

  清华大学的樊富珉教授对清华毕业班学生所做的研究表明,约有60%的学生认为自己有心理压力,而且大部分学生对压力的处理没有信心。江西省仅1999年1~10月,大学生因心理问题导致的恶性事件是1996年的3倍。这些调查表明,我国大学生存在心理问题的形势是严峻的,对于部分学生来说,形形色色的心理问题直接影响他们学业的顺利完成。

  高教界有关人士指出,目前我国大部分高校虽然都设有正式或非正式的心理咨询机构,但从事这一职业的大多是业余或兼职教师,尽快形成一支专职教师队伍已迫在眉睫。由于大学心理健康教授涉及到心理学、思想政治教育、医学等知识,是一项专业性很强的工作,这就要求心理学教师既要有很强的敬业精神,对教育和咨询对象的爱心,又需要相关的专业知识,还必须经过特殊的专业训练。

  他们建议,在对高校的“两课”评估体系中增加有关开展心理健康与心理咨询的内容,要求学校在机构建设、人员配备、经费投入等方面落实到位,并对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机构的工作进行检查、评估。


   世界杯新闻订阅:精彩进球,一个不容错过!
      闪烁短信--时尚至爱  动感短信--最佳祝福


发表评论】 【读书沙龙】 【短信和E-Mail推荐】 【关闭窗口

 相关链接
孩子最容易把动物当“人”看待(2002/05/30/ 09:56)
高智商为何犯下低能错误(2002/05/29/ 11:58)
青春的苦闷导致悲剧的诞生(2002/05/29/ 11:45)
对动物的爱心教育还是空白(2002/05/29/ 11:44)
教育部副部长:育有4大欠缺(2002/05/29/ 11:42)
把爱献给人类的邻居--如何培养孩子对动物的情商 专题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联通手机购买个人家园,百分百中奖!


分 类 信 息
:MBA备考百分百上线
   送你出国学英语!
   1.6元租涉外办公间
   亚运新新家园热销
   8万以下品牌车专卖
   中关村精英大社区
:风情体验之欧罗芭
:国际长途0.33元/分
:青岛招商项目展
:网上车展-邀请函
:雅思深圳考试中心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文化教育意见反馈留言板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 1996 - 2002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

本网站由北京信息港提供网络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