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搜索 短信 分类 聊天 企业

新浪首页 > 文化教育 > 把爱献给人类的邻居--如何培养孩子对动物的情商 > 正文

教育部副部长:育有4大欠缺

http://www.sina.com.cn 2002/05/29 11:42  新浪教育

  教育部副部长袁贵仁在反思伤熊事件时说,刘海洋伤熊不是简单的个案,这样的学生还有一部分,只是程度不同而已。我们应该从小学教育开始反思,不能把全部责任都推给大学。

  袁贵仁副部长分析说,目前,我们的教在四个方面有所欠缺。

  一是心理教育。具有正常心理的人都不会这样做,这位同学的心理方面有些缺欠。现在教育侧重知识的传授,对学生而言,知识也应该包括心理健康。无论是家庭教育还是学校教育,都应该重视心理健康,以增加对复杂影响的抵抗力。

  二是从环境教育来说,这位同学是单亲家庭,内向,不爱交流,与人和谐相处的能力不是非常好。如一开始他能与人交流自己的想法,可能不会发生这样的事情。从教育角度来说,应该提供宽松环境。很多学校重视思想教育和专业教育,在创造学校和宿舍的文化氛围中,还需要改进。

  三是人文精神教育。所谓人文教育就是教学生怎样做人,与自然、人和社会和谐相处。可不少学校目前更重视自然科学的传授,对人文教育的重视还不够。以德育课为例,从习惯上来说,这门课更多是一门成绩,而非指导自己的活动的信念。我们教育的目标应该把他律变成自律。

  四是家庭、学校和社会教育作为一个整体。现在,这三方评价标准各不相同,之间缺乏沟通。三者应该联合起来,朝一个方向用力,为学生制定一个统一的努力目标。

  最后,袁贵仁副部长发出这样殷切的希望:“通过此事把素质教育向前推进,使我们的孩子真正成为健康的人。”


   世界杯新闻订阅:精彩进球,一个不容错过!
      闪烁短信--时尚至爱  动感短信--最佳祝福


发表评论】 【读书沙龙】 【短信和E-Mail推荐】 【关闭窗口

 相关链接
学生面临心理与道德的挑战(2002/05/29/ 11:39)
爱的培养要从小加强(2002/05/29/ 11:20)
熊难道可以这样被虐杀(2002/05/29/ 11:14)
杀驴人最真实的忏悔(2002/05/29/ 11:11)
清华学子泼熊事件震惊社会(2002/05/29/ 10:54)
把爱献给人类的邻居--如何培养孩子对动物的情商 专题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联通手机购买个人家园,百分百中奖!


分 类 信 息
:MBA备考百分百上线
   送你出国学英语!
   1.6元租涉外办公间
   亚运新新家园热销
   8万以下品牌车专卖
   中关村精英大社区
:风情体验之欧罗芭
:国际长途0.33元/分
:青岛招商项目展
:网上车展-邀请函
:雅思深圳考试中心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文化教育意见反馈留言板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 1996 - 2002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

本网站由北京信息港提供网络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