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搜索 短信 分类 聊天 企业

新浪首页 > 文化教育 > 把爱献给人类的邻居--如何培养孩子对动物的情商 > 正文

青春的苦闷导致悲剧的诞生

http://www.sina.com.cn 2002/05/29 11:45  新浪教育

  张恩迪是华东师大生命科学学院的副院长,同时他也是国际野生动物保护协会中国项目主任。他认为,硫酸泼熊事件不但是动物的悲剧,也是个人的悲剧。

  “在我们看来,动物园是动物最安全的地方,动物在这里遭遇伤害,是动物的悲剧。同时,作为一名大学生,刘海洋已经能够对自己的行为负责,无论是校纪处分,还是追究法律责任,都是个人的悲剧。”

  作为一名教育工作者,张恩迪教授认为,导致这场悲剧发生的根本原因还是在教育上。因为从现在的野生动物保护工作来看,人们只是从保护本身出发,而缺乏对人类之外的生命形式的尊重。在人的眼里,人是中心,动物是为人服务的。向动物泼硫酸看似偶然,其实也包含着必然———从给动物喂食果皮、饮料瓶,到泼硫酸,都表明这些人基础教育阶段的爱心教育是空白的。

  北京师范大学教育管理学院教授吴岩认为,浓硫酸粉碎的不仅是黑熊对人类的信任,还惊醒了科学文艺和科学文学家。有的科普文章描写人在北极做饭时闯进了北极熊,人就用热油锅把熊打得鲜血横流;经过惊心动魄的旅程后杀掉所有共患难的狗……

  这些故事都在无形中给孩子们传达着种种错误的观念,使孩子们对动物的爱心越来越淡化,变得更冷漠、更无情。

  中国青少年研究中心副主任孙云晓研究员指出,伤熊事件暴露了现阶段青少年情感教育的缺失。当前学校和家庭教育中存在一个不容忽视的倾向,就是过度竞争和过度物质化,这导致了部分青少年情感的荒漠化。所谓情感荒漠化是指一个人的注意力只集中在知识或技术等某一个狭窄的领域,而忽略了丰富的情感世界,主要表现为情感冷漠,对人缺乏同情关怀之心,为实现个人目标很少考虑后果。

  现在学校经常对学生进行道德教育和法制教育,但往往难以达到预期的效果,症结在于这些教育没有针对青少年的心理特点和情感需求来进行,对于他们在情感问题和人际关系上的困惑,学校教育和家庭教育也缺少适合他们年龄特征的指导。在应试教育意识的支配下,成绩成为评价学生的惟一标准,成绩好的学生的人格问题和情感问题也就容易被漠视。他们情感上的苦闷无法向老师和父母诉说,等到出现问题时,往往已经对社会造成了难以想象的后果。

  孙云晓强调,美育是青少年情感教育的基石,但在应试教育的教育下,美育类课程被严重挤占,而且教育方式也不科学,中国青少年研究中心的一项调查显示,小学生最不喜欢的课程竟然是音乐、美术,初中生最不喜欢的课程是音乐和语文。

  一些教育专家认为,知识和文化并不是天然并进的。从大学生伤害动物的事件可以看出,有的人虽然享受了高等教育,学到了比一般人多的知识,但如果忽略日常的养成教育,一样难以具备应有的文化素养。而长期以来中小学教育过于偏重知识学习,忽略了如何做人的教育,为我们的教育敲响了警钟。


   世界杯新闻订阅:精彩进球,一个不容错过!
      闪烁短信--时尚至爱  动感短信--最佳祝福


发表评论】 【读书沙龙】 【短信和E-Mail推荐】 【关闭窗口

 相关链接
对动物的爱心教育还是空白(2002/05/29/ 11:44)
教育部副部长:育有4大欠缺(2002/05/29/ 11:42)
学生面临心理与道德的挑战(2002/05/29/ 11:39)
爱的培养要从小加强(2002/05/29/ 11:20)
熊难道可以这样被虐杀(2002/05/29/ 11:14)
把爱献给人类的邻居--如何培养孩子对动物的情商 专题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联通手机购买个人家园,百分百中奖!


分 类 信 息
:MBA备考百分百上线
   送你出国学英语!
   1.6元租涉外办公间
   亚运新新家园热销
   8万以下品牌车专卖
   中关村精英大社区
:风情体验之欧罗芭
:国际长途0.33元/分
:青岛招商项目展
:网上车展-邀请函
:雅思深圳考试中心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文化教育意见反馈留言板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 1996 - 2002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

本网站由北京信息港提供网络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