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搜索 短信 分类 聊天 企业

新浪首页 > 文化教育 > 把爱献给人类的邻居--如何培养孩子对动物的情商 > 正文

对动物的爱心教育还是空白

http://www.sina.com.cn 2002/05/29 11:44  新浪教育

  伤熊事件发生后,很多人都认为,对毫无抵抗能力、深受游客特别是孩子们喜欢的动物下毒手,无疑是一种犯罪行为。但恶果已经造成,完全挽回已无可能,我们应该从这一恶性事件中找到什么教训呢?

  首先,人们应该反思这样一个问题:我们到底应该怎样教育人?怎样给我们的孩子,包括那些被称为“天之骄子”的大学生营造一种遵纪守法、富有爱心、文明进步的社会氛围?

  很多年来,我们的学校教育,都忽视了做人的一些基本准则,直到孩子成长为大学生、研究生后,才来教育他们“不准随地吐痰”、“爱护花草动物”、“大小便后要冲水”……这种状况不改变,我们培养的可能只是一些会喊空洞的口号,却缺乏责任感;很会做数学习题,却不懂人生道理的“聪明人”。

  我们没有教会他们怎么做一个热爱生命、热爱动物、热爱社会、热爱家庭,爱一切值得爱也应该爱的、身心健康的正常人。而社会正因为有了许许多多的正常人,才变得更有秩序、更美好。那些所谓的“聪明人”,也许“看起来很美”,但他们的人格缺陷,他们的先天不足,却有可能给社会造成意想不到的危害。

  教育要从孩子抓起,这是世所公认的真理。我们的学校教育必须抛弃那些不符合成长和认知规律的做法,让孩子从小就懂得怎样做人,怎样做一个有爱心(包括爱亲人、爱同伴、爱公物、爱花草、爱动物等等)的人。一个人只有当他成为一个有健全心智、有正常人格、有社会和家庭责任感的人时,他才有可能把学到的知识转化作为社会和他人造福的技能。

  当然,与此同时,我们还必须采取有效的措施,营造一种遵纪守法的社会氛围。不管是什么人,不管他从事什么职业,都要遵守社会的“游戏规则”,都不能违反法律和社会公德,否则就要受到惩处。只有这样,那些胆大妄为的人,才不敢放纵自己。


   世界杯新闻订阅:精彩进球,一个不容错过!
      闪烁短信--时尚至爱  动感短信--最佳祝福


发表评论】 【读书沙龙】 【短信和E-Mail推荐】 【关闭窗口

 相关链接
教育部副部长:育有4大欠缺(2002/05/29/ 11:42)
学生面临心理与道德的挑战(2002/05/29/ 11:39)
爱的培养要从小加强(2002/05/29/ 11:20)
熊难道可以这样被虐杀(2002/05/29/ 11:14)
杀驴人最真实的忏悔(2002/05/29/ 11:11)
把爱献给人类的邻居--如何培养孩子对动物的情商 专题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联通手机购买个人家园,百分百中奖!


分 类 信 息
:MBA备考百分百上线
   送你出国学英语!
   1.6元租涉外办公间
   亚运新新家园热销
   8万以下品牌车专卖
   中关村精英大社区
:风情体验之欧罗芭
:国际长途0.33元/分
:青岛招商项目展
:网上车展-邀请函
:雅思深圳考试中心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文化教育意见反馈留言板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 1996 - 2002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

本网站由北京信息港提供网络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