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搜索 短信 分类 聊天 企业

新浪首页 > 文化教育 > 把爱献给人类的邻居--如何培养孩子对动物的情商 > 正文

开启孩子人性中最美的一面

http://www.sina.com.cn 2002/05/30 10:02  新浪教育

  看了刘海洋的成长经历,一位母亲也想对刘海洋的母亲说几句,她写下了以下这段话。

  刘海洋是个好学生,但从这件事来看,他的人格有缺陷,这与他的成长经历和母亲所给他的成长环境来说是分不开的。可想而知,他母亲把他从小养大又考上了中国最好的大学,是了不起的。但是,她也错了。我在新闻里看到,她为了孩子而没有再婚,一个人又工作,又照顾孩子,苦和累自不必说,怕孩子受委屈,而放弃了自己幸福,压抑了自己的人性。她苦她累,可她并没有给孩子带来一个好的家庭氛围。

  我看到很多的例子,就是再婚的人,也同样找到了幸福,建立了其乐融融的家庭。良好的家庭气氛,以及应该更好一些的经济状况,对孩子的性格成长和人格教育肯定是更有利的。

  另外,单身母亲的含辛茹苦,把所有的希望都寄托在孩子身上,实际上对孩子的心理造成了巨大的成长压力。他不敢要求像别的孩子那样的欢乐,不敢惹母亲生气,不敢在学习上有半点疏忽,他要争气,让母亲不白受累。这样的压力对一个孩子来说,是有些太重了。他除了一定要考上最好的大学以外,还能有别的爱好吗?

  其实,牺牲了自己的幸福,母亲的心理就不会太健康,不会太开朗,这对孩子就造成了一种不好的影响,她的牺牲一定能让孩子幸福吗?母亲的幸福与孩子的幸福不是对立的,而是能共存的。你找到了自己的幸福,也就是为孩子找到了幸福。所以,一个孩子的成长环境和氛围很重要,它能给孩子培养出好的心态和健康的性格。现代社会的竞争不仅是智商的竞争,更重要的是情商的竞争,性格决定命运这句话,是很有道理的。善待自己,也就善待了别人,亲人也因你的幸福而幸福。


   世界杯新闻订阅:精彩进球,一个不容错过!
      闪烁短信--时尚至爱  动感短信--最佳祝福


发表评论】 【读书沙龙】 【短信和E-Mail推荐】 【关闭窗口

 相关链接
高学历并不等于高智商(2002/05/30/ 09:58)
孩子最容易把动物当“人”看待(2002/05/30/ 09:56)
高智商为何犯下低能错误(2002/05/29/ 11:58)
青春的苦闷导致悲剧的诞生(2002/05/29/ 11:45)
对动物的爱心教育还是空白(2002/05/29/ 11:44)
把爱献给人类的邻居--如何培养孩子对动物的情商 专题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联通手机购买个人家园,百分百中奖!


分 类 信 息
:MBA备考百分百上线
   送你出国学英语!
   1.6元租涉外办公间
   亚运新新家园热销
   8万以下品牌车专卖
   中关村精英大社区
:风情体验之欧罗芭
:国际长途0.33元/分
:青岛招商项目展
:网上车展-邀请函
:雅思深圳考试中心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文化教育意见反馈留言板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 1996 - 2002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

本网站由北京信息港提供网络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