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搜索 短信 分类 聊天 企业

新浪首页 > 文化教育 > 把爱献给人类的邻居--如何培养孩子对动物的情商 > 正文

动物情商——不可替代的教育环节

http://www.sina.com.cn 2002/05/30 10:21  新浪教育

  在我国城市中,绝大多数孩子是独生子女,他们一生下来就生活在完全由成人组成的环境中,成为人们宠爱的中心,所以独生子女很容易养成以自我为中心的习惯,而不知道该怎样去关心他人。现在的孩子拥有的东西太多了,让他们学会去关心自身以外的东西是很有益处的。饲养动物恰恰可以丰富儿童的生活内容,培养儿童的责任心,更有助于儿童性格的多方面发展。

  儿童喜欢与小动物相伴是特有的天性,他们会把动物当作亲密的朋友甚至是自己的兄弟姐妹一样看待。同小动物一起嬉戏,向它倾诉心声,并获得安慰,摆脱孤独,可以使儿童在自己独有的世界里获得安全感。

  许多饲养小动物的孩子都有类似的感受,当受到别人不公正的对待时,他们更愿意同小动物诉说自己所受的委屈,而小动物的陪伴就是最好的宽慰。由此可见,与动物相交流成为儿童获得安慰和友情的源泉之一。所以,经常听到孩子们说“小动物是我最好的朋友”。心理学家们将这种动物与儿童之间的亲密关系,归功于动物的“非歧视性”。动物不会在意一个孩子在学校里是否是个好学生,也不会在意他是否办了傻事或者他是否调皮。不论孩子们受到了什么样的挫折,动物都会给他们无条件的爱与关注,无形之中帮助他们抚平伤口并恢复自信。

  有小动物相伴的儿童,在日常生活中可以学到更多的自然科学知识,动物可以教会儿童生命科学最基本的知识,它们将一些自然常识潜移默化地渗透给孩子们,无意之中孩子们受到生动的教育,比如生命是如何诞生、成长、繁衍等生物学方面的知识,再比如小动物各种行为、表情的意义等动物行为学方面的知识,动物真可谓全科幼教。通过和小动物的玩耍嬉戏、对小动物的喂养、训练和护理,儿童能逐渐了解生命的辛苦与美丽,并能意识到生命的可贵,使儿童从小就养成保护动物,热爱自然的好习惯。

  只要观察儿童在同动物玩耍时,脸上流露出的发自内心的兴奋神情,您就知道动物在孩子们的生活中起着多么重要的作用了。动物可以丰富儿童的社交生活,一个性格内向的孩子通过饲养动物,可以逐步增强与人交往的信心。有小动物相伴的儿童更容易结识新朋友。另一方面,动物为儿童和其他家庭成员创造了更多的交流机会。成年人可以帮助儿童照顾小动物,并与儿童共同分享动物带来的生活乐趣,这种交流是完全没有年龄差距的。动物仿佛成为家庭成员之间的“亲善大使”。

  2002年,剑桥大学对两组儿童进行了对比研究,一组儿童饲养伴侣动物,另一组不饲养。研究结果显示,饲养伴侣动物越多,孩子社交承受能力越强。而且,饲养伴侣动物可以使孩子与父母之间的关系和谐,并营造了出欢乐的家庭气氛。

  童年的生活对人的一生是至关重要的。伴侣动物在儿童的成长过程中,给儿童带来的欢乐、启迪和帮助,将使他们拥有多彩的童年生活,并有助于完善儿童的性格,培养儿童对家庭、社会和自然的热爱。


   世界杯新闻订阅:精彩进球,一个不容错过!
      闪烁短信--时尚至爱  动感短信--最佳祝福


发表评论】 【读书沙龙】 【短信和E-Mail推荐】 【关闭窗口

 相关链接
学历、人格与生命价值(2002/05/30/ 10:18)
为什么要热爱野生动物(2002/05/30/ 10:13)
善待自己善待自然(2002/05/30/ 10:06)
开启孩子人性中最美的一面(2002/05/30/ 10:02)
高学历并不等于高智商(2002/05/30/ 09:58)
把爱献给人类的邻居--如何培养孩子对动物的情商 专题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联通手机购买个人家园,百分百中奖!


分 类 信 息
:MBA备考百分百上线
   送你出国学英语!
   1.6元租涉外办公间
   亚运新新家园热销
   8万以下品牌车专卖
   中关村精英大社区
:风情体验之欧罗芭
:国际长途0.33元/分
:青岛招商项目展
:网上车展-邀请函
:雅思深圳考试中心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文化教育意见反馈留言板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 1996 - 2002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

本网站由北京信息港提供网络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