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搜索 短信 分类 聊天 企业

新浪首页 > 文化教育 > 把爱献给人类的邻居--如何培养孩子对动物的情商 > 正文

让人自惭形秽的好莱坞大猩猩

http://www.sina.com.cn 2002/05/30 10:54  新浪教育

  大猩猩是素食主义者。它们吃大约200种树叶、块茎、花朵、果实、蕈类以及某些昆虫。它们的美食包括竹子、刺蓟以及野芹菜。它们连水都很少喝,从树叶来的水分已够它们吸收的。人类的新时代饮食可以拿它们做样板,这也许是丹尼尔昆恩为何选它们做为人以外其他物种的代表,在《大猩猩对话录》中担任发言者的角色。

  黑猩猩的基因序列虽然和人最接近,但黑猩猩除了吃果实与树叶之外,它们也喜欢吃蚂蚁、小猴子和猪。而且,它们和人一样会用工具,会打手势,所以灵长动物学家说,这种150万年前和人类分家的类人猿,有一天可能会学会讲话。大猩猩则比较像动物,块头可以大到300磅,高到近3米,却只能辨认其他同类的脸孔和体态。但是,如果它们视你为同类,像电影《本能反应》中的安东尼霍普金斯一样,它们也会认得你,招呼你,甚至把小的大猩猩交给你当保姆。

  大猩猩是族群生活,族群可达30多只一伙儿,而且长幼有序,通常母慈父严,带在身边3~4年,才生第2胎。它们重感情,记忆很长。

  昆恩认为,大猩猩正好能让现代人自惭形秽,它们没有领域观念,典型的逐水草而居,假使在路途上遇见其他同类的族群,最多是捶胸、怒吼、乱挥手臂、扯下树枝……,摆出吓唬人的态势,想让对方离得远些。一般情况下,他们是不会用打架来解决问题的。大猩猩是和平的动物,眼光温柔得让人动容。

  昆恩激进的生态哲学,包括反对救济那些受苦患难的人。他认为,让这个可以负载30亿人口的地球,超重负载到60亿人口,是毫无道理的。人本身生活得就很惨,也挤压到其他物种的生存,大家都因为人类,丑陋的人、贪婪的人、自私的人、暴力的人而受罪,很多物种濒临绝种,更多则根本就消失了。人常在追寻意义,但对于其他物种而言,人类本身的意义就很可疑,因为动物与他们和平共存都很难。

  在非洲,人们打猎时是不留活口的,杀大猩猩只为了吃它们的肉。不仅是人只有一个地球,各个物种也都只有一个地球,人一登上文明的舞台,就开始造孽。圣经中的创世记说,游牧民族基本上像大猩猩一样,走到哪儿算哪儿,不去占地﹑不搞囤积,而农业民族不计一切的去剥削大地,认为每块沃土都该辟成农田,喂养人口。

  由《大猩猩对话录》改编的《基本反应》,让霍普金斯当一个人类学家,他与大猩猩共同起居,最后为保护大猩猩而杀人,来到监狱。影片说明了一个问题:文明教人们忙碌工作,让他们以迫害其他物种为乐,却解除不了他们的焦虑,而且使他因贪生而怕死。

  我们只有把地球当成所有物种的家,而不仅是志愿者人类的家,才能减少文明对整体物种所造成的灾难。


   世界杯新闻订阅:精彩进球,一个不容错过!
      闪烁短信--时尚至爱  动感短信--最佳祝福


发表评论】 【读书沙龙】 【短信和E-Mail推荐】 【关闭窗口

 相关链接
海豚是我惟一的亲人(2002/05/30/ 10:51)
把动物当成崇拜物的民族(2002/05/30/ 10:49)
美国恐怖袭击导盲犬英勇救主人(2002/05/30/ 10:40)
人救猴一命灵猴救人一村(2002/05/30/ 10:37)
狗作人工呼吸救了主人一命(2002/05/30/ 10:35)
把爱献给人类的邻居--如何培养孩子对动物的情商 专题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联通手机购买个人家园,百分百中奖!


分 类 信 息
:MBA备考百分百上线
   送你出国学英语!
   1.6元租涉外办公间
   亚运新新家园热销
   8万以下品牌车专卖
   中关村精英大社区
:风情体验之欧罗芭
:国际长途0.33元/分
:青岛招商项目展
:网上车展-邀请函
:雅思深圳考试中心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文化教育意见反馈留言板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 1996 - 2002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

本网站由北京信息港提供网络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