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搜索 短信 分类 聊天 企业

新浪首页 > 文化教育 > 把爱献给人类的邻居--如何培养孩子对动物的情商 > 正文

70岁老人的爱鸟情结

http://www.sina.com.cn 2002/05/30 11:33  新浪教育

  73岁高龄的潘宏耕,1986年5月从杭州都锦生丝织厂离休后,30多年来一直肩负起爱鸟护鸟的重任。他在他的名片写着“捍卫蓝天绿地,誓保生存环境,爱护鸟兽蛇蛙,珍惜林木草花”,现在潘老已成了浙江省有名的“护鸟使者”。

  1968年,工厂停了工,学校停了课,一些无所事事的年轻人拿着猎枪到三台山打鸟。那时,潘老就住在三台山。看着这些人乱打鸟儿,血淋淋的一串串,潘老心里很急,但又没有好的办法。潘老说,鸟语花香嘛,如果鸟儿没了,大自然将是一片寂静。鸟儿没了,下一代人连鸟儿是什么样子都不知道了。经过几番努力,但还是无济于事。

  但潘老的爱鸟护鸟的激情不仅没有被磨灭,而且比以前更有激情了。一闲下来,他就阅读有关报刊、收集有关资料。从书本上,潘老认识到,鸟类是农业、林业、牧业的卫士,是我们人类的朋友——保护鸟类其实就是保护人类自己。

  1986年5月,潘老离休在家,他把全部身心都投入到爱鸟护鸟、保护野生动物的事业中。80年代末,潘老把收集到的有关资料整理成一些小文章,以每张七八元钱的价格,请人打印好,他便带着自己调好的浆糊,从杭州的杭海路一带的公交车站一直贴到火车东站。

  一次看电视,潘老看到有人用图片、展板宣传计划生育,于是潘老请来会画鸟兽、懂书法的老友画图配文,并把自己收集到的文章分门别类,剪贴之后再复印、放大,制成展板。他先后自费在杭州、宁波、嘉兴、湖州、绍兴、金华、衢州等地的广场、公园、街头以及学校、居民区等场所展出了130多次。

  30多年来,他为了保护鸟类资源,为了保护生态环境,省吃俭用,在自己的工资中累计拿出了三四万元。他爱鸟就像爱自己,认为花点钱值得。潘老从来不养笼中鸟,因为养笼鸟谈不上爱鸟,应该让鸟儿在天空自由自在地飞翔。


   世界杯新闻订阅:精彩进球,一个不容错过!
      闪烁短信--时尚至爱  动感短信--最佳祝福


发表评论】 【读书沙龙】 【短信和E-Mail推荐】 【关闭窗口

 相关链接
获救巨蟒行凶被放生(2002/05/30/ 11:31)
残害动物该不该严惩(2002/05/30/ 11:24)
虐待动物存在法律盲点(2002/05/30/ 11:21)
一只被烧伤的猫触动美国出台《威斯蒂法》(2002/05/30/ 11:17)
我们真的那么爱护动物吗(2002/05/30/ 10:57)
把爱献给人类的邻居--如何培养孩子对动物的情商 专题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联通手机购买个人家园,百分百中奖!


分 类 信 息
:MBA备考百分百上线
   送你出国学英语!
   1.6元租涉外办公间
   亚运新新家园热销
   8万以下品牌车专卖
   中关村精英大社区
:风情体验之欧罗芭
:国际长途0.33元/分
:青岛招商项目展
:网上车展-邀请函
:雅思深圳考试中心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文化教育意见反馈留言板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 1996 - 2002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

本网站由北京信息港提供网络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