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搜索 短信 分类 聊天 企业

新浪首页 > 文化教育 > 把爱献给人类的邻居--如何培养孩子对动物的情商(选载) > 正文

动物园:给动物设道安全的墙

http://www.sina.com.cn 2002/05/31 10:14  新浪教育

  一些动物园吸取动物被人伤害事件的教训,加强安全防范措施,对游人、饲养管理人员进行规范管理,以切实保护园养动物的安全。

  全国八大动物园之一的武汉动物园拥有各类动物3000多头。这里的动物遭受游客伤害的事1年要发生10多起。特别是旅游黄金周期间,游客违反园规给动物投食现象极为普遍。游客喂投不洁食品或变质食品后,往往给动物带来肠胃等消化方面的疾病。

  去年“五一”期间,武汉动物园一只马来熊由于吃了游客投喂的不洁食品,造成中度昏迷,经3天3夜的抢救才脱离危险。一只猕猴吃了一游人扔的红辣椒辣得大叫,流着眼泪满笼乱窜,一天不能进食,并对食物有怀疑感,每次进食都闻了又闻。

  为加强对国宝大熊猫“小都都”的保护,武汉动物园专门安设了红外线监控和摄影机自动记录装置,对其进行24小时监控,并派饲养员全天候陪同。武汉动物园在每个动物馆舍都安排值班员,要求饲养人员除照顾动物外,一定要在工作时间内巡视动物笼舍,劝阻游客乱扔食品投喂动物。

  为免受游人意外伤害,成都动物园为一些动物的住房安装由防弹玻璃和不锈钢网。在“熊猫馆”内,3只大熊猫在四周砌着防弹玻璃的屋子里悠闲地啃食竹子。玻璃墙的上方,一层密密的不锈钢网将“屋子”罩住。游人站在玻璃墙外,能近距离清楚地看到熊猫憨态可掬的神态,但无法像以往一样给它们随意投食。

  成都动物园园长田裕中说,采用这种昂贵的保护办法始出无奈。由于不少游人投放食物,园内动物常受到意外伤害。过去20年里,成都动物园先后发生过海豹、梅花鹿误食游人投放的手绢、塑料袋而死亡的严重事件。1999年,来自加拿大的北极熊“加加”也因吃了游人投放的变质广柑而“病危”,幸经专家紧急抢救方才脱难。除此之外,个别游人甚至还向动物投掷石块。

  为有效保护动物,近3年里,成都动物园陆续投入大量资金买来防弹玻璃、不锈钢网,替换原来的铁栏,安装在部分动物“住房”的四周。在成都动物园,除大熊猫之外,豹、狼、猞猁、山魈等野生动物也住到了防弹玻璃房里。

  广州动物园是与北京、上海齐名的三大城市动物园之一,它也曾发生过缺失道德的游客残害动物的事件。

  10年前,一只马来熊因吃了人投入的装有老鼠药的食物后死去。一只美洲虎在误食了麻醉药后被人残酷地砍去了一只腿,其残酷行径令人发指。动物园的饲养员小王说,这些动物受伤后,对人类失去了亲善,保持着警惕和敌意。

  此后,广州动物园采取了加强巡逻、严禁投喂食物等紧急措施。10年前伤害动物的恶性事件近年来在广州动物园已不再上演,因为目前在广东省正在逐步形成这样的社会文化氛围,从而扼住伸向动物的“黑手”。

  此次北京动物园发生的“伤熊事件”又给国内动物园管理敲响了警钟。动物园副园长陈洪汉认为,要重树动物对人类的信任根本在于全社会形成自觉主动地关爱动物的氛围,“人们应像爱护自己的肌体一样爱护动物。”


   世界杯新闻订阅:精彩进球,一个不容错过!
      闪烁短信--时尚至爱  动感短信--最佳祝福


发表评论】 【读书沙龙】 【短信和E-Mail推荐】 【关闭窗口

 相关链接
四则保护动物的行为指南(2002/05/31/ 10:06)
70岁老人的爱鸟情结(2002/05/30/ 11:33)
获救巨蟒行凶被放生(2002/05/30/ 11:31)
残害动物该不该严惩(2002/05/30/ 11:24)
虐待动物存在法律盲点(2002/05/30/ 11:21)
把爱献给人类的邻居--如何培养孩子对动物的情商(选载) 专题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联通手机购买个人家园,百分百中奖!


分 类 信 息
:MBA备考百分百上线
   送你出国学英语!
   1.6元租涉外办公间
   亚运新新家园热销
   8万以下品牌车专卖
   外专局PMP权威班
:风情体验之欧罗芭
:国际长途0.33元/分
:青岛招商项目展
:网上车展-邀请函
:雅思深圳考试中心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文化教育意见反馈留言板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 1996 - 2002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

本网站由北京信息港提供网络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