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搜索 短信 分类 聊天 企业

新浪首页 > 文化教育 > 把爱献给人类的邻居--如何培养孩子对动物的情商(选载) > 正文

我很冷,因为你穿了我的皮毛

http://www.sina.com.cn 2002/05/31 10:47  新浪教育

  以前反对人们穿着皮毛的动物保育团体,经常高举一个标语:“我很冷,因为你穿著我的皮毛!”尤其在服装秀的场合,观众正惊叹设计师的高超技艺,模特儿走在伸展台上,婀娜多姿地炫耀着各式皮毛的光泽及斑纹,来这么一句叫喊,真的让人很难下得了台。

  在过去10年间,全球的消费者已逐渐领悟到,任何皮毛衣饰的制造过程中,都隐含着巨大的残酷行为。因而皮毛贸易极剧紧缩,各地养殖场中供制皮毛的动物,也从5千万只减少到3千万只。

  但服装界,没多久后又健忘起来,开始在皮毛上做起文章,这时,便有劳动物保育界再把“我很冷,你穿著我的皮毛!”的标语扛出来,提醒众人,一身皮毛或许令人温暖美丽,但是目前仍有数以百万计的动物,正关在养殖场中生不如死,或是身陷兽夹生死未卜。

  或许,很多人或许会想,只要不穿一些稀奇古怪的动物之皮毛,牛、猪、羊被宰后,反正皮毛不用也是浪费,使用这些动物的皮毛,在道德上应该不受谴责吧?因此,很多吃素的人,还继续利用牛、猪、羊的皮毛。最近一两年,动物保育团体告诉大家,其实并无所谓“正确的皮毛”,只要是出自动物的皮毛,除非它们是自然病死,细究皮毛产生的经过,都是充满哀嚎与血迹的。

  时装界以为,假使皮毛来自动物养殖场,譬如貂、狐狸、栗鼠、河鼠及浣熊等,就不应受到谴责,养殖场毕竟提供了75%以上的皮毛。错了,我们拿貂为例,它体型与一只家猫相当,在养殖场里被关在大约一只大皮箱那样的体积空间中,仅勉强能够走几步,完全谈不上展现任何自然的行为。

  野生的貂和狐狸,都是行为模式复杂的掠食动物。貂的活动地域超过3平方公里,它们大部份时间沿着水岸生活,脚趾间有不完全蹼可以游泳。狐狸多半是小家庭团体,北极狐则以游荡到出生地数百公里之外而闻名。在养殖场里的貂与狐狸,有一半会出现严重的刻板行为,不断重复地摇头晃脑,像疗养院中某些精神失常的病患。

  曾有研究报告说,养殖场中10%至20%的母狐狸会吃掉自己的小孩,因为笼子之间距离太近导致狐狸之间的干扰,或是来自养殖人员的干预,使它们容易受惊发狂。

  一般人或许不穿昂贵皮草,那么牛皮如何?有没有真正想想,要多少只牛的皮,才能做得来你家那张舒适优雅的牛皮沙发?事实上,养牛业者55%以上的收入都来自于贩售牛皮,而一只牛要能够长到1000至1200磅被宰,中间必须吞食下许多从来都不是它能够而且应该吃的饲料,譬如骨粉(也就是其它动物的遗骸榨成的)、大量谷物甚至包括踞木屑。并不是如同我们想象的,牛群们在牧场上悠闲地吃鲜草,然后经过无痛的宰杀,牛肉成为我们的食物,牛皮供人类制作各式用品。

  拿乳牛来讲,为保持乳汁全年供应,养殖场便让母牛不停地受孕,有的还注射荷尔蒙让它们乳汁丰沛。母牛生下小牛,几天后被迫母子分离,小牛注射生长激素快快长大,加入不停受孕、全年供乳的母牛生产行列,公牛则被带到狭小、阴暗的匣笼内,十六周后被宰杀,成为餐厅菜单上的小牛肉,宰杀前,通常这些小公牛已跛脚或生病到无法走路。

  因为动物保育界的努力,如貂或狐狸的养殖,在欧洲一些国家有显著的变化。譬如奥地利政府规定不准用笼子养貂,必须给它们游泳的场所,皮毛业者由于无利可图,纷纷解散;后来德国有几个州的立法也比照跟进。荷兰政府已宣布,到2008年将全面禁止狐狸及栗鼠养殖场;瑞典在2000年生效的法律,已渐使狐狸养殖场无利润可图。可惜的是,全球最大的皮毛出口国丹麦,至今仍保持每年出口超过1千万只动物皮毛的记录,芬兰是第二大出口国,仍有每年超过3百万只的记录;这两个国家尚无改善的计划。而美国与俄国每年也出口各约250万只动物的皮毛。


   世界杯新闻订阅:精彩进球,一个不容错过!
      闪烁短信--时尚至爱  动感短信--最佳祝福


发表评论】 【读书沙龙】 【短信和E-Mail推荐】 【关闭窗口

 相关链接
能宰杀的动物也不能被虐待(2002/05/31/ 10:42)
动物园:给动物设道安全的墙(2002/05/31/ 10:14)
四则保护动物的行为指南(2002/05/31/ 10:06)
70岁老人的爱鸟情结(2002/05/30/ 11:33)
获救巨蟒行凶被放生(2002/05/30/ 11:31)
把爱献给人类的邻居--如何培养孩子对动物的情商(选载) 专题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联通手机购买个人家园,百分百中奖!


分 类 信 息
:MBA备考百分百上线
   送你出国学英语!
   1.6元租涉外办公间
   亚运新新家园热销
   8万以下品牌车专卖
   外专局PMP权威班
:风情体验之欧罗芭
:国际长途0.33元/分
:青岛招商项目展
:网上车展-邀请函
:雅思深圳考试中心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文化教育意见反馈留言板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 1996 - 2002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

本网站由北京信息港提供网络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