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天气预报 新闻 搜索 短信 聊天 企业

新浪首页 > 文化教育 > 教育频道嘉宾聊天集粹 > 正文

2001年高考状元作客新浪交流高考经验实录

http://www.sina.com.cn 2002/06/02 15:25  新浪教育

图为聊天状元,从左至右分别:陈恕胜、宋婷、许峥。

  大家好!

  主持人:嘉宾已经到场,聊天现在开始。

  各位网友,大家好,欢迎来到新浪嘉宾聊天室。今天,新浪教育频道和人民文学出版社联合邀请了三位2001年高考状元作客新浪网嘉宾聊天室,讲述他们的高考经历,和网友交流高考经验,并回答网友们的提问。

  首先介绍一下今天到场的三位状元:许峥,2001年辽宁省文科状元,现就读于人民大学;宋婷,2001年江西省文科状元,现就读于北京大学;陈恕胜,2001年山东省理科状元,现就读于清华大学。

  咱们先跟大家问个好,打个招呼吧。

  许峥:大家好,非常高兴来到这里跟大家聊天,希望能够给大家增添一点信心,给大家一点帮助。

  宋婷:大家好,希望能够给大家提供一点帮助,或者说给大家脸上多加一点笑容吧。

  陈恕胜:大家好,希望各位小学弟学妹能够实现自己的愿望。

  主持人:刚才三位状元都做了一个简单的开场白,现在聊天活动正式开始。

  宋婷最小,我们首先从宋婷开始吧。

  你是85年出生的,比其他状元小很多,这么小就有这么好的成绩,会不会觉得自己是一个天才?

  宋婷:因为特殊的环境,我上学比较早,一般都是六岁上学,当初我们还是五年制的小学,所以在那边我提前一年上学,所以在那边我不能算是非常小的学生。

  主持人:这是很普遍的现象是吗?

  宋婷:对,我们那边一般是84年就上大学了,所以一般是比别人长一岁或者几个月,所以不是很特殊的。

  主持人:许峥,很多网友觉得一般文科状元会选北大,为什么你当时报了人大呢?

  许峥:首先我解释一下,并不是说对哪一所大学特别中意,我当时报大学的时候,几所大学都考虑了,北大、人大、复旦大学等,当时我最想去复旦大学,但是当时报考的时候,综合考虑了实力和发挥,还有特别考虑到离家的距离,最后选择了人大。我和宋婷都是学金融的,都是同行,怎么说呢,从某种程度来说,北大和人大应该是没有什么区别的。

  主持人:陈恕胜,这之前从人民文学出版社出的一本叫《请你这样教育我》的书中得知,你是一个从农村出来的状元,感觉一直肩负着很重的责任似的,很多人觉得农村考生善于考试,但是不善于生活。你的感觉是怎样的呢?

  陈恕胜:刚开始确实有这样的感觉,因为当时在我们那儿,条件应该说不是太好,整天除了学习就是学习,没有什么别的。来了之后,我发现是比别人差一点,但是只要努力学,很快就会学会,相信今后这个距离会慢慢的赶上的。

  网友:高考前一个月的时间内,是否要抓弱项进行复习?如果这样有针对性的复习弱项,我的数学还有没有机会提高?

  宋婷:怎么说呢,我觉得在最后一个月,如果想在数学难题上进行突破是比较难的,因为那是需要平时训练技巧和思维方式,后面可以抓一些基础题,把你可以得到的分首先扣住,数学的基本概念要清楚,有时候有技巧没有概念是不行的,要把书先温习一遍,强弱项中间要好好的把握,争取不要失分,如果还有时间的话,还可以看看难题,抓一些技巧。我认为数学还是重点在基础,只要把基础题抓好了,分还是会抓住的。

  陈恕胜:我觉得在考前一个月,不应该有什么弱项,什么科都应该是强的。

  网友:许峥大哥,请问数学可以在短时间内提高吗?我也很喜欢打游戏机,但每次打完心里总是感觉很浮,静不下心去学习,这种心态如何调整呢?

  许峥:第一个问题,数学要想在短期提高,还是有可能的,不是说一点可能也没有。高考数学是150分,按照目前的标准,就算是省状元,也拿不到90%的分数,那就是说100分拿到80分左右就可以了,那这样的话,150分的考卷拿到120分左右就可以了,按照题量来说,抓住基础题还是可以的,要求你心比较细,另外不要有太多的死角,如果你心比较细的话,出题老师想设的圈套,你就不会掉进去,考察范围比较广的时候,你不至于说被钻进漏洞。

  至于说第二个问题,你喜欢打游戏,最后收不了心,我觉得这也是当初困扰我的一个问题。我可以提供你一个好的经验,我们在中学的时候经常有讨论,就是八加一是大于八还是小于八的问题,后来得出的结论,就是比八小时小,因为那一个小时应该用于活动和放松一下,我觉得打游戏机,不光是一个体力活动,还是一个脑力活动,还是很锻炼思维的,可以尝试一下,在适当的学习之后放松一下,可能对你有好处。

  网友:我平时的理综成绩在230分左右上下,语文100零几到120分左右,数学120分左右。这种情况怎样来提高自己?

  许峥:理综我不敢说,因为我不是说理科的,对于语文来说,我觉得如果你高考发挥好的话,可以考到130分,因为平常的考试要比高考难,大家都有这样的感觉,我觉得你应该有信心,然后数学成绩,120多分,我觉得其实挺好的,大家都有这样的感觉,高考的数学非常非常简单,特别是山东中学模拟考试题,因为我当年做过山东的题,我觉得题非常的难。重要的还是要有信心,争取好一点的发挥。

  网友:请问三位状元,学习需要开夜车吗?你们还记得高考前一个月的作息时间是如何安排的?比如说每天作息时间是如何分配的?

  宋婷:我就是高三前一个学期开始认真学习的,高一高二玩的非常厉害。开夜车也不是很晚,大概到11点钟左右,但是中间会休息一个小时,我们那边上晚自习到九点多,中间可以休息一个小时,然后到十一点。我觉得高中开夜车还是比较正常的。至于说高考前一个月,这应该是非常悠闲的,应该就是等着高考,已经准备好了,关键是准备好心理,一般是翻翻书过一遍,以非常悠闲的心态来看待高考。

  许峥:我开过夜车,而且我考前两个月的时候,有半个月每天都在开夜车,但是一般都不是很晚,12点钟左右就差不多了,很少到一二点,因为到那个时候基本上已经学不下去了,就想睡觉了。而且我觉得开夜车的效果有时并不好,特别是对十八九岁的人来说是挺残酷的,头一天晚上睡不好,第二天白天还要做这么多事,确实比较累,我觉得大家还是提前把准备工作做充分一点,尽量不要开夜车,我觉得这不是一个好习惯。

  陈恕胜:我觉得当初我几乎每天不开夜车,除非是当天的作业或者试卷没有完成,一般都是按照作息时间来休息。我记得高三的时候开过一段夜车,当天晚上开夜车的时候感觉特别好,第二天的感觉就特别差劲了,上课就想睡觉,什么都不想干了,我觉得开夜车也不是一个什么好事。

  网友:我现在经常开夜车,但是发现第二天上课的时候就没精神了。如果你们开夜车的时候,第二天有这样的情况,是趁着课间休息来调整一下吗?

  许峥:我觉得第二天白天的话,这要根据个人的身体情况来有区别,有的人身体强一些,可能会挺的住,有人身体不行,第二天就不行了。我建议大家最好不要开夜车,最好中午睡一会。

  网友:你们以前想过上清华和北大吗?

  宋婷:我当时上高一的时候,就想上一个重点大学就行了,后来我上高中的时候,发现成绩还是可以的,当时我们学校一年一个北大一个清华,我在文科是第一,应该是上北大吧,后来就想考北大的最好系,还有差距,这样就要努力了。其实都已经有目标了,但是那个目标不是我自己要的,你是文科第一,就要去考北大,就这样上了北大,没想太多。

  陈恕胜:我上高中的时候成绩比较好,老师和家长都说要上清华,要不然就可惜了。我有一段成绩曾经下滑了,我想还是不去了,可是我没有想到高考的时候,我考的还不错。

  网友:想过做状元吗?

  许峥:我基本上没有想过,因为我觉得状元这个东西,基本上应该是第一名,或者是前几名的意思,而且这个雨点能不能掉在你的脑袋上不好说,当时我所在的中学是辽宁省最好的一所重点中学,应该说能够考上比较好的学校,但是考上哪一所,就要看运气了。

  宋婷:当时也没有想过,能进北大就可以了,达标就行了,因为高考的时候,你比人家高一分,就是第一了,比人家低一分,可能就第二了。而且全国有这么多省,每年总会有第一的。

  网友:最后复习阶段,历史是不是只看课本就好了?政治是不是也不用再看书了?

  许峥:历史只看书就好了,肯定不行,历史我想向大家推荐一本书,陕西师范大学编的历史参考,我觉得这本书编的非常好,对于参加高考的学生的作用比对老师的作用大,因为从这本书里看到一些高考的方向,是猜题的一把利器,通过它可以知道命题人的一些思路。所以我建议大家在高考历史之前,多做一些题吧。

  对于政治来说,我觉得政治还是很需要看书的,因为政治是比较散的,不能有死角,必须掌握的全面一些,这个时候你要多看一些书。

  宋婷:对于历史,我觉得上学的时候,都可以倒背如流了,还看什么啊。我觉得书上的东西是死的,但是题是非常活的,综合的,什么题都可能出,所以你把书背下来了,不一定能把题做下来,所以你必须要有一个清晰的思路。现在历史也变得很活了。

  政治的知识点都扣好,不要留着死角,自己在归纳总结的时候,要形成一个体系,我看到后面,我就不想再看了,因为每看第一页,就知道后面是什么了,很熟悉了。而且要多看一些政治的新闻时事分析,比如说那一段时间我对人民日报、焦点访谈等都非常的感兴趣,使自己的角度开阔一些,要创新,多个角度看问题。

  网友:现在学校有很多模拟卷,是不是每一套都要做?

  许峥:要针对自己的弱项进行复习,我对数学是兢兢业业一丝不苟的做了很多套试卷,在高三一年做了大概有300多套题。有些科目比较强,如果花太多的时间就浪费了。北京的试卷比较好,2000年东城区的四模题就出的特别好,而且山东的试卷也出的特别好,150分的卷子我得60多分,但是高考的思路非常清晰,如果把那个题搞清楚了,然后做高考的试卷,就有上了初中考小学的感觉,就非常惬意了。

  宋婷:我把前两年的38套题买过来做了,就是找到感觉,把试卷结构、知识点弄的非常清楚了。

  陈恕胜:我觉得模拟题不应该全部做,题的数量是一定的,但是试卷再多,题也是不会变的。我记得当时的试卷,每套题之间都有很多相同题,就没有必要重新再做一遍了,可以先看一遍,如果这些题已经做过了,就不要再做了。

  网友:如果一个月总是在数学这方面失败,以至于到考数学就怯场的地步,这个问题如何解决?

  许峥:我觉得数学这个东西,大家都可能和我一样,都没有数学的细胞,这个时候没有什么好办法,数学确实弱,只好多做,人家做一套我做两套,人家看一遍我看两遍,这是没有办法的。至于说到考试就怯场的程度,我还没那么严重,我数学差,和某些人比,比如说陈恕胜和宋婷比的话,可能差一点,但是和别人比可能还凑合。如果你怯场的话,那没有别的办法,就多做几套模拟题,这样的话可能在考试的时候就比较有信心了。还有做的题,可以不要做太难的题,比如说山东的题,可以做一点新疆的题,增加信心。

  网友:医学院什么学校比较好?

  宋婷:北大医学院比较好了。

  网友:高考最后阶段你们是怎样调节心态的?

  宋婷:我一直以来,就没有怎么紧张,高考前有一段时间,非常空荡荡的,对什么都没有感觉,看书也没有感觉,考试也没有感觉,一片空白,你以前做过的题,总是做错了,总是弄不明白。这个时候心里就非常难过,其实没事,到了考试的时候,感觉就来了。这个时候会有一些滑落的感觉,按照武侠小说来说,可能是这一段时候正是筋脉打通的时候,打通以后你又会上一个新的阶段。所以那个时候不要太紧张,任何事情不要走极端,只要安安静静的等着考试就行了。

  网友:请问宋婷,你是如何学习数学和英语这两门主科的?有什么绝招?如何进行总复习,或者平常进行了哪些复习?

  宋婷:英语和数学的复习,高三的时候,因为那个时候大家做的题量已经够多了,我通过做38套,知识结构非常清楚了,英语也差不多了,那个时候,我就觉得你为高考准备的差不多了,那个时候就是基础的问题,我的基础是很差的,经常错在基础上,我就反省,找概念,找那些东西,高考的时候,如果你的概念错了,就全错了,特别是数学上。

  至于说英语,那个时候我就看错题本,我自己编的,把知识点,还有一些比较特殊的情况总结一下,以前犯过什么样的错误,以后不要再犯了,那个时候是总结错误的时候,不要担心自己不懂,一上考场,什么东西都会出来,全部都在你的记忆当中。

  网友:陈恕胜,你认为物理难吗?你有什么学习物理的好方法?

  陈恕胜:我认为物理不难,挺简单的。而且题型来说,最后几道题,一般都是力学,然后加上电学的问题。我当初有一个错题本,自己整理出来的,整理当时的心理感受,当时为什么做错了,记在自己的心里。

  主持人:刚才宋婷和陈恕胜都提到自己有一本错题集。如果同学们现在还没有错题集,最后阶段再新建一个还是有帮助的吗?

  宋婷:应该是有的。

  网友:别人都很紧张,我自己就没有紧张的感觉,是不是我的心理状态很不到位呢?

  宋婷:这是很好啊。

  网友:高三的时候,你们都几点睡、几点起床?

  宋婷:我主要是看心情,我喜欢早上睡觉,一般情况下,我都是快要七点的时候起床,因为我们那边七点二十就要到校了,然后匆匆的收拾整理一下,踩着点到学校。

  陈恕胜:因为这是学校的规定,我要按学校的作息规定来做。

  网友:你们觉得黄冈的题怎么样?

  许峥:我觉得山东题不错。

  宋婷:我很喜欢黄冈的题,我觉得对做综合题比较好,你的灵活性会活起来,深度会变着法儿的考你,以不变应万变。黄冈题和高考题是不一样的,但是可以训练你的思维方式,我是喜欢黄冈的题。

  陈恕胜:我们当时主要是做黄冈的题和北京的题。

  许峥:我觉得黄冈的题不错,但是我最喜欢的还是山东的题。

  网友:我每次做到数学题最后一题的时候,总是有一些恐惧的心理,怎么办?

  许峥:最后一道题有恐惧心理,我觉得可能不是最后一道题的恐惧,而是害怕前面的题答不对,要对自己有信心,既然前面的题都过来了,最后一道题都不会难,而且近几年考试的趋势来说,可能是倒数第二道题比较难,因为我做的时候,大概只做了五分之四,我想既然到这一道题了,就要坚定的做出来,而且这个分对高考也是比较重要的,也要一鼓作气的拿下来。

  宋婷:通常有三问,前面二问一般都是很简单的,后面一道十分钟没有想出来的话,就可以检查前面的题,拿到前面的分,最后一道题做不出来的话,可以放弃。

  陈恕胜:我觉得应该是越到后面越简单。

  网友:理科综合应该如何提高?

  陈恕胜:我当时是考的理科综合三加二。

  借鉴的话,理科的物理、化学、数学,我认为采取题海战术是对的,很多人不赞成,我认为到时候可以避免一些错误。

  网友:我想考文科的本科,文理时间怎么安排?

  宋婷:我觉得政治、历史要在短期内提高一个分是比较容易的,只要你对题目有感觉,就很容易过了。我最担心是数学和英语的基础,如果想提高的话,就要花很多时间,其实不管怎样,还是要把重点放在数学和英语上,历史和政治是先把书的内容清楚一下,然后找题的感觉,高三一年的复习,就是一年时间把三年的东西复习好,我们高一、高二的时候优势并不明显,经过高三的复习,就达到一个比较好的成绩。

  许峥:我觉得一年内把三个科目学好,还是应该有信心的,还应该看你自己的目标,因为你想考本科,其实本科的分很低,你按照成绩来算,一般各个省480分左右就可以考到本科。750考五分之三就可以了,我觉得你应该还是很有希望的,具体就是你要解决一些细节问题,某一课比较弱。

  宋婷:我觉得如果你以前的分是差在政治和历史上,要想提高是非常快的,二三十分是比较快的。英语提高也会比较快,但是数学要提高可能就比较困难了。

  网友:你们之所以成为状元,是智力因素起主导作用吗?

  陈恕胜:应该说成为状元是一个机遇,机遇占很大的比例,但是如果象高考的话,不光是机遇,还要靠自己的努力。我承认,在智力方面,状元还是占一点点优势,但是优势是不明显的,要靠自己努力的挖掘。

  宋婷:我并不觉得自己很聪明,喜欢就把它学好了就行了,有时候不喜欢,没办法,就学着吧。我自己给自己定的目标,就是考北大一个比较好的系,至于说状元,我还是没有想过的。至于说机遇,很大问题还是靠运气,如果要考好的话,要靠智力和努力,如果要考状元的话,还要祈祷一下上帝吧。

  许峥:我觉得实际意义应该是考什么系,想考什么样的大学比较清楚,能够到大学接受进一步的教育。至于说智力比别人是不是好一些,别人我不敢说,我觉得我还是属于比较笨的那种,我在初中的时候,大概是排三四十名,大家看我就知道,比较笨的人也是有机会的。

  网友:今年的语文作文要求是要有文采,不知道你们三位对文采是如何理解的?

  宋婷:其实我很不喜欢高考作文,这是说实话,我觉得那个作文,怎么说,不管怎么变,其实基本的改卷标准,几十年是怎么样,现在还是怎么样。至于说文采,我觉得现在老师可能比较喜欢有个性的东西,政治方向明确,其他就没有什么了。主要看改卷老师的标准,我有一个同学平时考试作文就是三十多分,高考的时候作文就拿到了满分,所以如果你想在高考的时候作文取得比较好的分数,在政治上没有什么问题,基本上就没有什么问题了。但是如果想取得高分,还得文字功底比较深。

  网友:我现在马上就要分文理课了,我想学文科,怎样安排好一些?如何进行心理状态的调整?

  陈恕胜:每个人都有自己的学习方法,要靠自己摸索和探索。

  做题量应该还是多一点,问题太少了,每次考试的时候,总觉得很多题很陌生,所以考试的时候,有一道题做不出来就会很烦,结果可能会导致下面的题也做不出来,可能就会很冤枉了。

  对于心理状态的调节,我想老师可能更清楚。

  网友:报考志愿的时候,是学校重要还是专业重要?人大可以转系吗?

  许峥:我觉得都重要,这主要是看你个人,而且我觉得,专业挺重要的。因为现在这个社会上选一门自己喜欢的专业是非常好的。至于说可以不可以转系,不好意思,我是转系的,我是从国民经济管理转到金融来的,如果你考的不是很好的话,要转比较难,而且必须要到大三、大四才可以转,所以我建议你还是不要转系,当然最主要还是要取决自己。

  网友:物理主观题应该如何建立物理模型呢?

  陈恕胜:我记得我高考的时候,没有建立什么物理模型的题,所以我不是太清楚。

  网友:你们考试的时候,有没有发挥不好的时候?或者平时有没有成绩大起大落的时候,这种时候你们心情会不会很沮丧?如何调节自己?

  许峥:发挥不好的时候,我觉得每个人都可能有,而且每次考试,都不可能每次是一样的分数、一样的名次。我觉得考不好的时候,比考好的时候对我们更有价值,因为考不好才知道差距在哪儿,问题在哪儿,应该仔细的总结一下,到底问题出在哪儿。反正我考试的时候,模拟考数学经常是考90多分,所以我觉得这时候就是找问题的所在,我那个时候把我的几个弱项都贴在墙上,每天都看一遍,每天都把这个问题仔细想一下。其实高考的范围并不是特别的大,所以这个时候,你把你经常出错的问题解决了,高考的时候可能没有什么问题了。

  网友:在答综合题的时候,是分科答还是按顺序答好?

  许峥:按顺序答好。

  网友:大学的生活和高中有什么不同吗?

  宋婷:教授想出点难题,你就全玩完了。教授想给你一点好日子,你就非常舒服。

  网友:高中的时候老师重要还是大学的时候老师重要?

  宋婷:什么时候都是自己重要。

  网友:许峥,你长的这么帅,有女朋友吗?

  许峥:我选择无可奉告,可以吗?

  网友:高中的时候,你们都有异性的好朋友吗?如果有的话,对学习是有帮助还是有影响?如果对学习有帮助,请传授一下经验?

  宋婷:其实我们平时学习都很忙,而且课外的时候最多是在一起运动运动,玩玩球,那个时候是不带有其他的想法。异性之间应该是很有帮助的,男生的思路比较开阔,而女性的思路可能细腻一点,有时候你被一个点困住了,大家可以互相讨论一下,其实在我们那边,男女生之间没有什么异性感,都是哥们一样,男生都不把我们当女生看。

  网友:备考复习时是一个孤军奋战,还是大家一起协同作战好?

  许峥:我选择大家一起来做。

  网友:我的基础很差,高一、高二的时候一直在玩,基本上没有认真学过,但是高三的时候比较努力,模考到590分,基础比较差,如何提高自己?

  许峥:考590分还基础差,是不是太谦虚了。

  宋婷:现在基础差,最容易提高了,因为你技巧都有了,而且基础是最好学,而且最容易学的东西,所以提高的空间还是非常大的。可以把英语阅读的考点找到,自己把结构搞清楚了,可以把考试节省很多时候。

  网友:我的成绩在560到580分之间,考名牌有戏吗?

  许峥:如果是文科的话,名牌肯定没问题。如果是理科的话,看你去那儿了。

  宋婷:是北京的就有戏。

  网友:我想学金融,但是我的数学不好,可以报北大的金融系吗?

  宋婷:北大金融系比较难。

  许峥:人大金融系也比较难。

  网友:对于一个数学基础不好的同学来说,在高考的时候,只做前面的选择题和填空,后面的大题放弃,这样的话可以吗?

  许峥:选择题60分,占全卷分数的一点点,我觉得你还是应该侧重于两个方面都要抓,而且两个方面都有简单题,还是应该把简单的题分拿下来,然后把中间的题拿下来,就有120分左右,然后稍微做一点难题,就差不多了。

  网友:我父母给我的压力很大,无法跟父母沟通,这样的情况怎么办?你们有没有以前碰到过这样的情况?

  宋婷:我家是没有人管我,从小就是这样。我觉得那个时候,我爸就是对我说,你自己也有目标,发挥好不好就看你自己了,什么就看你自己了。在我考的不好的时候,就给我分析分析。我觉得可能是他们自己在担心,跟我交流的并不多,压力的话,就是自己感觉到的责任,外界的压力还是比较少的。

  网友:许峥,你好,我也是文科的考生,请问如何在最后冲刺阶段如何处理好学习和放松的关系?

  许峥:最后的冲刺阶段,紧张肯定是一定的,不用别人的督促,因为到最后的阶段,你一定要注意自己的休息,特别是考前。我在考前的时候心情有点不好,经常睡不好觉,我觉得考前几天就不要看书了,注意休息,因为实力已经形成了,已经不太可能大改变了。

  网友:人大有什么好的专业,可以推荐一下吗?

  许峥:人大的法学、金融学、劳动、人事、新闻学、商学院的一些专业,反正我个人喜欢的就是历史,但是市场经济条件下,以后有机会的话,我再去学习。

  网友:我是刚才说自己590分,但是基础很差的网友,我说我的英文阅读很不稳,有时候错一二个,有时错十几个,在这样的情况下,最后阶段我怎样复习和提高?

  许峥:我觉得有时候,不要太看重考试,因为有时错几个很简单,有时错十几个可能偏难,就是自己要感觉做的怎样。再有英语阅读,对常识比较重要,有时候一些感觉、一些常识的补充,而且我觉得你做的问题多的话,对一些讨论的问题应该是比较熟了,在高考的时候只要不是太陌生,都还可以。

  网友:当时你们是不是只有学习,其他的什么都不管了?

  宋婷:经常管啊,那个时候我做的事情比较多,我喜欢看电视、喜欢看小说。高三的时候,就在看一些散文和杂文,放松一下自己,有时看看电视,以及一些娱乐新闻,湖南台的娱乐新闻我是比较喜欢的。那时的生活比较单调,就会去玩玩乒乓球什么的。玩和学习都兼顾了,但是学习还是更重要。

  网友:高考前一天的时候,应该怎样安排,或者说你们当时是怎样调整自己状态的?

  许峥:高考前一天我看了一个上午的电视,然后下午看了一会儿语文,高考前一天,我看语文大概到十点、十一点,因为我考前突然发现语文没底,不得以抱抱佛脚,但是比较幸运,第二天都考了。我觉得考前可以带着这样的心理,过过电影,效果可能也会比较好。

  宋婷:考前放松一下,下午我去逛了逛街,买了一盘磁带,晚上的时候,我想看电视,我妈不让我看。我就放了磁带,拿了一本散文看,看着看着就睡着了。

  陈恕胜:那天上午有课,下午没事,晚上好象是把所有的语文课本拿出来,挨着翻了一遍。

  主持人:今天的聊天活动已经接近尾声了,请三位小状元给今年即将参加高考的考生最后讲几句你们最想对他们说的话。

  宋婷:我觉得还是平平淡淡的过吧,只要自己有信心,一切都好办。

  陈恕胜:最重要的还是自己要有自信。

  许峥:我觉得都到这个结骨眼了,大家都不要再有什么顾虑了,考前一两个月还是比较重要的,因为这个时候你记的东西是最牢的,对高考的作用可能最大,把握这一两个月,可能会有一个惊喜吧。我很喜欢《十七岁不哭》里的一句话:试一试就能行,拼一拼就能赢。在这里将这句话和今年的广大考生分享,祝大家取得好成绩。

  主持人:再次谢谢许峥、宋婷、陈恕胜来到新浪嘉宾聊天室和大家交流,也谢谢广大网友的参与,再见。



发表评论】 【读书沙龙】 【短信和E-Mail推荐】 【关闭窗口

教育频道嘉宾聊天集粹 专题
 相关链接
好 问--北京理科状元陈鑫的访谈与点评 (2002/05/14 18:13)
学习是追求理想的途径--河北理科状元赵旭丹的访谈与点评 (2002/05/14 18:20)
不可思议--山西理科状元张景利的访谈与点评 (2002/05/14 18:27)
学习的兴趣与责任--江西理科状元黄金星的访谈与点评 (2002/05/14 18:35)
语文没考好,以后考得却轻松--海南文科状元方博的访谈与点评 (2002/05/14 17:20)
天天都是好日子--云南文科状元孟涓涓的访谈与点评 (2002/05/14 17:39)
高考“双料状元”:万米赛跑比的是最后一圈 (2002/05/14 12:05)
高考专家作客新浪指导高考复习聊天实录(2002/08/16/ 18:31)
著名英语教育专家杜子华新浪聊天实录(2002/08/15/ 15:18)
李倩妮携《长翅膀的绵羊》作客新浪聊天实录(三)(2002/08/05/ 16:37)
李倩妮携《长翅膀的绵羊》作客新浪聊天实录(二)(2002/08/05/ 16:31)
李倩妮携《长翅膀的绵羊》作客新浪聊天实录(一)(2002/08/05/ 16:19)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联通手机购买个人家园,百分百中奖!


下载新浪手机铃声图片 每天有四次机会中大奖
短信服务推荐
  和心爱的人养一个短信宝宝,体验浪漫的虚拟历程
手机号:
密码: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贺卡
[S.H.E ] 无可取代
[巴赫] C大调前奏曲
《薰衣草》
《我的野蛮女友》
更多>>


分 类 信 息
:在职研究生班招生 
   时尚前沿 升值地段
   1.6元租涉外办公间
   最新出国留学咨讯
   100元租车送大礼!
   北大附属学校招生
:国际长话畅谈无忧
:经济管理大专班
:雅思备考培训中心
:服装艺术学院招生
:天津大学MBA招生
:十佳诚信楼盘揭晓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文化教育意见反馈留言板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 1996 - 2002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

本网站由北京信息港提供网络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