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世界杯 新闻 搜索 短信 聊天 企业

新浪首页 > 文化教育 > 《超越校园》--中国年轻人的个人发展指南 > 正文

给学校补课成新宠

http://www.sina.com.cn 2002/06/19 10:31  北京青年报

  (5月27日讯) 无独有偶,上一周,当实践家知识集团董事长、拥有16项国际顶尖训练机构和知名大师授予的中文专业讲师资格的林伟贤先生的《学校没有教的事》一书新鲜“出炉”的时候,作为第一本由国际权威个人发展顾问撰写的、专门针对中国年轻人个人发展指南的书籍《超越校园》的作者——鲍博睿博士(Dr.Bob Aubrey)也正在北大、清华和人大的校园中进行着有关个人发展问题的巡回演讲。从这两本书的书名上就不难看出,他们二人都将目光关注到:传统教育已远远不能满足人们在当今社会发展中的需要,我们应该在传统教育之
外学习更多的东西。

  -校园为何需要被超越

  鲍博睿由于深感传统教育的诸多弊端,于1995年在法国巴黎创立了寻求为人们提供一种全新教育模式的Metizo公司。两年前,当他来到中国,和中国学生一起探讨有关个人发展问题的时候,竟发现很多人对此很陌生而且也不感兴趣,他们更在乎的还是考个好成绩然后上个好大学,毕业后再找一个好工作。但当他最近再来到中国的时候,却发现年轻人的观念在发生转变,他们对个人发展表现出浓厚的兴趣,因为仅仅依靠学校教给的那些东西已不能保证他们一定能得到过去向往的一切。于是,鲍博睿专门为中国读者写了《超越校园》这本书,手稿甚至没有给欧洲的出版商。

  谈到这本书想要向中国读者传达什么信息时,鲍博睿告诉记者,过去因为中国受教育的机会有限,拥有高等教育文凭的人少,所以有了文凭找工作是不愁的。但在今天的社会中,人们看中的不是你掌握的知识,而是你做事情的实际能力。技能、经验、态度、不断学习的能力、尝试新方法来发展自我,这里有很多东西是在学校里学不到的。打个比方,你可以在课堂里学习自然科学和历史,但你却不能在课堂上学会如何做一位艺术家或企业家。另外他还想告诉中国的父母们,他们不能仅仅强调让孩子上个好学校、考个好成绩,还应帮助孩子掌握技能、培养个性、锻炼体魄、修养道德、树立一种世界观。

  而《学校没有教的事》一书作者林伟贤先生本身的成功经历也似乎在证明他的观点。他早年曾就读台湾东吴大学商用数学系,由于热衷社团活动还为学校赢得了87块奖牌,但因“副业太多”影响学业,大四时被学校勒令退学。他随即开始了自我学习之路,用自己的方法他很快就赚到了人生的第一个100万,其后更是取得了很大的成功。在谈到为何写作这本书时,他说,学校教给人们的只是基础,要想超越一般非凡胜出,势必还要学习更为实务和多元的知识,举例来说,我们在学校里背了很多数学公式,却不知道如何运用最简单的复利来投资理财;我们学过会计,却不知如何为自己最简单地收支记账;我们学会照课表作息,却在毕业后才开始学习如何做好时间管理——凡此种种,都是学校没有教过而在工作和生活中又必须掌握的生存技能,既然学校不能也来不及教给我们所有的事情,那我们只能通过学校体制外的自学累积生存资本,获得工作和生活的有力保障。

  -学校没有教什么

  鲍博睿告诉记者,他应邀在伦敦给一些工商管理硕士毕业生提供指导建议时发现,这些年龄在35到40岁之间的人尽管事业上都相当成功,但仍然需要个人发展指导,因为他们发现自己的生活并不快乐,问题的症结是他们需要帮助来定义自己想要的生活。于是在《超越校园》一书中鲍博睿提出了左右手的概念,右手指的是职业成功,左手指的是生活方式,二者之间的平衡发展就构成了一个好的个人发展。在“成功的身份与定位”培训中,鲍博睿就讲到了如何通过“两只手”的评估方法平衡职业与生活方式,如何为个人未来发展制订个人陈述书,如何剖析你的人力资本并规划一套好的资本发展战略等等。

  -文/本报记者鲍云帆


   动感短信闪烁图片,让您的手机个性飞扬!
      闪烁短信--时尚至爱  动感短信--最佳祝福


发表评论】 【读书沙龙】 【短信和E-Mail推荐】 【关闭窗口

 相关链接
序 超越校园的庆幸(2002/05/16/ 15:17)
鲍博睿:中国需要个人发展(2002/05/16/ 15:09)
《超越校园》 --中国年轻人的个人发展指南 专题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联通手机购买个人家园,百分百中奖!


短信图片铃声推荐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N]许茹芸-独角戏
[N]梁祝协奏曲
[M]情深深雨濛濛
[M]沧海一声笑
更多>>


分 类 信 息
:在职研究生班招生!
   时尚前沿 升值地段
   中关村精英大社区
   注册会计师CPA辅导
   亚运新新家园热销
   MBA备考百分百上线
   8万以下品牌车专卖
:0.32元/国际长途 
:雅思口语就在乐宁
:高中毕业直接出国
:四医大眼科研究所
:傣家风情 清凉世界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文化教育意见反馈留言板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 1996 - 2002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

本网站由北京信息港提供网络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