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世界杯 新闻 搜索 短信 聊天 企业

新浪首页 > 文化教育 > 《超越校园》--中国年轻人的个人发展指南 > 正文

序 超越校园的庆幸

http://www.sina.com.cn 2002/05/16 15:17  新浪教育

  孙元凯博士

  与鲍博睿先生接触,用不了多久,你就会发现,他是一个带有浪漫主义色彩的理想分子。幽默的言语,渊博的知识,广泛的社会阅历,具备了这些条件,不正是一个地道的演说家吗?

  然而,鲍博睿先生远超越了一个演说家。本着对社会和教育发展的使命责任感,鲍博睿先生在书中使用丰富的案例阐明了深刻而简单的道理,是那么的有说服力;对中国文化、教育体制和教育现状的理解,超过了大部分的中国人。也许正是这种外来的眼光,可以让我们从另外的角度审视问题。

  如何培养孩子,似乎是一个永远也谈不完的话题。然而,要如何培养孩子,很多的父母似乎都把希望寄托在学校身上,以为只要把孩子交给学校,就万事大吉了。果真是这样吗?

  与鲍博睿先生在书中所描述的一样,从小开始,父母以及亲朋好友所能给我的忠告就是要好好学习,类似的话从小听到大,不知道听过了多少遍,直到我博士毕业,还有关心我的长辈不断地告诫我。我想,现在的孩子,大多数也正在经历我当初踏入校门之后同样的境况,努力的学习、听老师的话,幸运的话,可以优异的成绩升入到更高层次的学习机构学习,从小学,到初中,到高中,到大学,到研究生……,直至毕业,接着工作就开始了。

  然而,似乎事情还远没有结束。我在工作中发现,学校所学习的东西远不能应付工作中所需的知识和技能。在这个从小学到大学的学习链中,我一直在努力,但仍不能自如地应付工作,似乎是某个环节出了问题,但问题出在哪里呢?也许鲍博睿先生书中的一些观点可以给读者(孩子以及那些望子成龙的家长)某些启发。

  家长把希望寄托在孩子身上,可大多数的家长只知道攒足够的钱以备孩子将来的教育花费,这样做是远远不够的。作为孩子成长过程中的第一所学校——家庭应该承担更多的指导和帮助孩子成长的责任。反之,孩子真正理解了父母和自己的位置与角色吗?孩子知道自己该何时需要向父母求助以及怎样求助吗?在孩子成长的漫长岁月中,很多的实际问题隔在孩子和家长之间,鲍博睿先生的书,的确是一个桥梁,让孩子和家长彼此有了沟通和交流的基础,共同面对孩子成长过程中的问题。

  无疑,2001年将在中国社会发展史中载入浓重的一笔。随着中国正式加入WTO,中国的教育领域将产生根本而深远的影响,教育市场将逐步开放,并与国际接轨。面对受教育的机会,中国的学生和家长将有更多的选择。从国际化的角度看待中国孩子的教育问题,将会提高中国孩子在日趋激烈的国际竞争中的主动地位。越早关注这些问题,将来就越主动。

  读鲍博睿先生的这本书,不仅可以获得对学校和学习的重新认识和理解,而且对于自己个人的职业发展和人生设计,也是大有裨益的。很庆幸,在刚踏入工作岗位的时候,我就能读到这样一本好书;我也为我将来的孩子庆幸,因为孩子在一出世的时候就可以与从读取这本书并获得教益的爸爸一起规划他(或她)的将来。

  2002年1月3日于清华园

  附:孙元凯博士,91年考入清华大学自动化系,兼读清华大学数学系第二学位。96年以优异的成绩本科毕业,获得“清华大学优秀毕业生”称号,并免试直读博士学位。2000年底获博士学位。出于对继续教育和终身教育事业的热忱和信心,现就职于清华大学继续教育IT培训中心。


   动感短信闪烁图片,让您的手机个性飞扬!
      闪烁短信--时尚至爱  动感短信--最佳祝福


发表评论】 【读书沙龙】 【短信和E-Mail推荐】 【关闭窗口

 相关链接
《超越校园》--第一本专门论述个人发展的指南 (2002/05/16 15:09)
鲍博睿 博士 (Dr. Bob Aubrey)(2002/06/21/ 12:43)
走出教育樊笼,进入第一个积极生命阶段(2002/06/19/ 13:57)
积极生命的三个阶段(2002/06/19/ 13:55)
青年企业家(2002/06/19/ 13:49)
第一个积极生命阶段的影响(2002/06/19/ 13:45)
《超越校园》 --中国年轻人的个人发展指南 专题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联通手机购买个人家园,百分百中奖!


短信图片铃声推荐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N]庾澄庆-情非得已
[N]对面的女孩看过来
[M]一个人的精彩
[M]梁朝伟-花样年华
更多>>


分 类 信 息
:在职研究生班招生!
   时尚前沿 升值地段
   免托福读加国大学
   中关村精英大社区
   注册会计师CPA辅导
   1.6元租涉外办公间
   亚运新新家园热销
   8万以下品牌车专卖
:0.32元/国际长途 
:雅思口语就在乐宁
:高中毕业直接出国
:四医大眼科研究所
:傣家风情 清凉世界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文化教育意见反馈留言板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 1996 - 2002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

本网站由北京信息港提供网络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