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世界杯 新闻 搜索 短信 聊天 企业

新浪首页 > 文化教育 > 《超越校园》--中国年轻人的个人发展指南 > 正文

作者前言 教育猛犸

http://www.sina.com.cn 2002/06/19 12:42  新浪教育

  在写这本书的过程中,我面临着自己对于教育的重重矛盾:我热衷于教育,但对教育体系我心存怀疑;我尊重作为个体的教师;但我鄙夷脱离现实社会、作茧自缚式的教学方式。我为什么要写这本关于教育的书呢?和每个人一样,我也是教育的产物,无论是从个人学习价值的角度,还是从大学博士学位带来的职业声望,教育无疑使我受益匪浅,我自己已经走出了教育体制。但作为家长,我不得不再一次体验教育。和每一位父母一样,我抱怨不称职的老师,挑剔学校的教学质量;但我必须承认:我竭尽全力让自己的孩子上最好的学校,在他
们淘气、走弯路的时候我用尽一切办法让他们好好学习。

  我尝试从孩子们的角度来看待生活,凭借自己做父母的经验,我得到的结论是:学校教育与年轻人的学习需要之间存在巨大差距,这种差距正是我写这本书的原因。一位朋友曾建议我写两本不同的书:一本写给年轻人,一本写给父母,但我认为两代人需要了解相同的信息,而且或许他们希望换换角色,听听我给另一方的建议。

  吃掉部长的猛犸

  法国的教育部长克劳德·阿莱吉尔曾经将教育体系比作猛犸,他自己本人最终也难逃被猛犸吞食的命运。

  我们知道猛犸是史前巨兽,它是大象的祖先。这种体形巨大的多毛动物非常适应冰川时期的冷风和冰河。猛犸有一对长牙,这对长牙能抵挡任何企图攻击它的攻击者,包括最危险的敌人,人类。如果你是冰川期的猎人,猛犸能够用它长长的牙把你从地面铲起,用鼻子把你抓到空中,将你猛掷在地,然后刺伤你,用腿将你踩成一团肉浆。但因为猛犸是食草动物,所以只要你不触犯它,它也就不会对你造成大的伤害。

  这是一个对教育很贴切的比喻。猛犸的长牙是考试,考试不及格意味着暴死,在与它搏斗的过程中,你甚至来不及意识周围的一切,而你的未来已经遭受巨创。踩在你身上巨大的腿是严格的入学选拔过程,无数的年轻人在这个过程中被践踏。而猛犸庞大的躯体是政府对学习的绝对垄断,教师是它的肌肉,政府征税是它的食物来源。让猛犸苗条意味着减少这些独断资源供给,让它和私营成分竞争,这对教师和政府自然不利。

  在法国,猛犸吃掉了一位教育部长;在中国,猛犸必须在学习的热带丛林中搏斗,找到使自己存活下去的出路。

  家庭是第一所学校

  培养孩子与其说是教育体制的责任,不如说是父母的义务。在很长一段时间,约十到十五年之内,父母和孩子会共同考虑、讨论如何选择教育。让孩子进一所理想的学校是父母职责的一部分,但父母的责任远不止于此。今天的父母需要知道教育能够为孩子做什么,它不能做什么。

  过去在美国曾有一种文化倾向,大多数父母对孩子持纵容态度。“不要给孩子制定太多规矩,给孩子自由空间,任他们自己发展”是教育孩子的主流哲学。心理学家们也写了不少书,告诫滥用家长权威会限制孩子的个性发展。今天,心理学家们来了一个180度的大转变:鼓励家长为孩子定规矩、定目标,而且只要孩子稍有迹象不务正业、不完成家庭作业、使用毒品或情绪低落、孤独,父母都会干预。

  但父母的职责还不止在家庭内部,父母是孩子进入社会的指导。父母必须清楚如何让孩子做好准备,迎接日新月异的经济发展。这个责任相当艰巨,因为年轻一代的价值观念和生活方式常常使他们意识不到做准备的必要性。


   动感短信闪烁图片,让您的手机个性飞扬!
      闪烁短信--时尚至爱  动感短信--最佳祝福


发表评论】 【读书沙龙】 【短信和E-Mail推荐】 【关闭窗口

 相关链接
鲍博睿 博士 (Dr. Bob Aubrey)(2002/06/21/ 12:43)
走出教育樊笼,进入第一个积极生命阶段(2002/06/19/ 13:57)
积极生命的三个阶段(2002/06/19/ 13:55)
青年企业家(2002/06/19/ 13:49)
第一个积极生命阶段的影响(2002/06/19/ 13:45)
《超越校园》 --中国年轻人的个人发展指南 专题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联通手机购买个人家园,百分百中奖!


短信图片铃声推荐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N]庾澄庆-情非得已
[N]对面的女孩看过来
[M]一个人的精彩
[M]梁朝伟-花样年华
更多>>


分 类 信 息
:在职研究生班招生!
   时尚前沿 升值地段
   免托福读加国大学
   中关村精英大社区
   注册会计师CPA辅导
   1.6元租涉外办公间
   亚运新新家园热销
   8万以下品牌车专卖
:0.32元/国际长途 
:雅思口语就在乐宁
:高中毕业直接出国
:四医大眼科研究所
:傣家风情 清凉世界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文化教育意见反馈留言板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 1996 - 2002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

本网站由北京信息港提供网络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