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世界杯 新闻 搜索 短信 聊天 企业

新浪首页 > 文化教育 > 《超越校园》--中国年轻人的个人发展指南 > 正文

积极生命的三个阶段

http://www.sina.com.cn 2002/06/19 13:55  新浪教育

  在教育社会中,人的生命只有一个积极生命阶段,从一个人结束学业到他退休为止,这一阶段持续大约40年。在教育社会中,你先上学,然后工作,此时你是一个青少年——“青春期”是在18、19世纪被“创造”出来的一个生命阶段:年轻人步入工作前在学校度过时光,全职学习,同时点缀一些浪漫情趣,生活充满自由,没有责任。在今天的后教育社会中,如下图所示,每个人有三个积极生命阶段,每一个阶段以一种不同的工作组织为特征,每一个阶段又有其独特的学习要求和特定的时间限制。最重要的是,每一个积极生命阶段都要求
一种新的身份。

  第一个积极生命阶段(15至30岁)取代了工业社会中的青春期。新的观点是:家庭和教育,工作和娱乐等社会体制把年轻人视为一种积极的、对社会具有影响的力量,他们不是被动地依赖于家长和社会体制。当然,这并不意味着年轻人已经完全独立和自治;这一阶段是他们学习和建立自治基础的时期。

  第二个积极生命阶段(30至50岁)和传统的职业生活对应;不过在这一阶段内,随着各种机遇和变化的出现,职业道路不断拓宽、游离性强。没有一种所谓“最佳”的生活方式。这一时期也是压力更多的阶段:夫妻双方考虑各自工作、抚养孩子、购车购房、金融投资、价值认同,还有各种风险等等。二十年的时间何其短暂,第三个积极生命阶段转瞬已经登场。在50岁上下的时候,积极生命的一个新阶段开始了,它和二十世纪工业社会的传统职业生活无甚联系。在这一阶段,人们支配和控制某些特定资历和领导能力,使人力资本得到应用。这同时也是一个转变时期,是尝试新事物的时期。第三个积极生命阶段实际是20世纪晚期的一项发明,是人类历史上前所未有的。随着生活和健康水平的提高,人均寿命不断增长,这一时期,人们仍然保持积极状态,不断学习新的技能并继续工作30余年,这是工业社会中所不存在的现象。不过在目前社会中,除了医疗机构,真正能够帮助50岁至80岁的人维持积极生活方式的社会机构着实不多。下面的表格对20世纪50年代(浅色)和90年代(深色)的生活进行对比。

  我们不难发现,青少年时期已经延续到30岁;建造新家庭的时间也比以前要晚10年左右;人均寿命增长达到90岁。

  目前,三个积极生命阶段的理论还没有在学校教育中普及,但在不久的将来,这种模式必然取代工业社会中单一的积极生命观念。它将挑战传统观念,年轻人不再是全职的学生,工作和学校教育具有同等重要的学习价值;妇女(以及越来越多的男士)的职业将因适应抚养孩子的需要而相应调整;老年人在50岁之后保持积极和健康状况,建立新的社会关系,继续工作。每一个人都成为继续教育的对象,继续教育成为工作和休闲娱乐的双重需要。


   动感短信闪烁图片,让您的手机个性飞扬!
      闪烁短信--时尚至爱  动感短信--最佳祝福


发表评论】 【读书沙龙】 【短信和E-Mail推荐】 【关闭窗口

 相关链接
青年企业家(2002/06/19/ 13:49)
第一个积极生命阶段的影响(2002/06/19/ 13:45)
考试和文凭的人性代价(2002/06/19/ 13:17)
沃顿,孤注一掷的选择(2002/06/19/ 13:16)
给后教育时代家长的几点教训(2002/06/19/ 13:15)
《超越校园》 --中国年轻人的个人发展指南 专题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联通手机购买个人家园,百分百中奖!


短信图片铃声推荐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N]许茹芸-独角戏
[N]梁祝协奏曲
[M]情深深雨濛濛
[M]沧海一声笑
更多>>


分 类 信 息
:在职研究生班招生!
   时尚前沿 升值地段
   中关村精英大社区
   注册会计师CPA辅导
   亚运新新家园热销
   MBA备考百分百上线
   8万以下品牌车专卖
:0.32元/国际长途 
:雅思口语就在乐宁
:高中毕业直接出国
:四医大眼科研究所
:傣家风情 清凉世界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文化教育意见反馈留言板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 1996 - 2002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

本网站由北京信息港提供网络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