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世界杯 新闻 搜索 短信 聊天 企业

新浪首页 > 文化教育 > 《超越校园》--中国年轻人的个人发展指南 > 正文

给后教育时代学生的结论

http://www.sina.com.cn 2002/06/19 13:12  新浪教育

  让我先说我们不能得出的结论。我一直对教育体制持批判态度,数落课堂教学的局限,甚至取笑教育体制划分所谓高智商和非高智商学生的荒谬方法。但这不等于说教育是浪费时间,你可以置之不理。值得庆幸的是,虽然过去我们只能选择教育体制,但现在你可以制定好几种教育战略。

  ◆如果你想做的事情在学校里学不到,或许你不需要马上接受大学教育。在现在的学
习社会中,有很多活动都能够让你首先工作、实践,当你知道自己需要什么的时候,你可以再去完成学业。

  ◆每个个体都有各种不同形式的智能有待发展。学校教育体制中仅仅包括其中不到一半的领域。

  ◆一些工作行业不要求很高的教育水平,而且无论从精神上还是物质上回报都不错。以我个人的经验和感受,那些很早就步入工作生活的人往往后来又回到学校学习。曾经向我咨询的人林林总总,他们中有餐厅业主、音乐家、电脑游戏编程员、时装设计师、记者,甚至有非常富有的企业家,他们无一例外地希望能够得到建议,告诉他们如何弥补过去错失的教育。在成人教育普及的国家,哪怕你年轻的时候没有拿到好的学位,你仍然可以接受终身教育。在中国,教育体制正逐渐开放,教育之门向更多的人敞开,鼓励人们追求终身教育。

  ◆另一方面,有些职业领域人才需要接受高等或专业教育,比如自然科学,医学,工程学,法学,金融等很多学科。因为这些职业声望高,薪酬好,很多学生便盲目选择这些专业,也不考虑这些行业是否适合自己,或者学习这样的科目是否能够有一份让自己满意的事业。我建议年轻人在选择专业性较强的科目之前,先考虑清楚自己是否真正喜欢这种职业;如果你感到不确定,你应该制定一种教育策略,万一将来自己改变主意,能够有余地回头选择一般性学科教育,不至于因为学科过偏过专而陷入死胡同。

  除此之外,对于后教育时代家长的教训同样适用于学生。你必须牢记,你需要在课堂之外掌握更多的学习方式,满足自己的学习需要。你应该对自己的学习承担责任,而且这种责任会在未来的五十年中一直伴随着你,因此最重要的学习之一就是“学会学习”。另外,你攻读的学位也许和你今后的工作没有直接联系。你应该尽量从家长和其他关心你的人那里得到建议和支持,从他们的智慧和经验中学习、设计适合自己的学习战略。


   动感短信闪烁图片,让您的手机个性飞扬!
      闪烁短信--时尚至爱  动感短信--最佳祝福


发表评论】 【读书沙龙】 【短信和E-Mail推荐】 【关闭窗口

 相关链接
安布洛斯的故事(2002/06/19/ 13:10)
作者前言 教育猛犸(2002/06/19/ 12:42)
吃掉部长的猛犸(2002/06/19/ 12:40)
家庭是第一所学校(2002/06/19/ 12:05)
《超越校园》目录(2002/06/19/ 11:50)
《超越校园》 --中国年轻人的个人发展指南 专题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联通手机购买个人家园,百分百中奖!


短信图片铃声推荐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N]许茹芸-独角戏
[N]梁祝协奏曲
[M]情深深雨濛濛
[M]沧海一声笑
更多>>


分 类 信 息
:在职研究生班招生!
   时尚前沿 升值地段
   中关村精英大社区
   注册会计师CPA辅导
   亚运新新家园热销
   MBA备考百分百上线
   8万以下品牌车专卖
:0.32元/国际长途 
:雅思口语就在乐宁
:高中毕业直接出国
:四医大眼科研究所
:傣家风情 清凉世界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文化教育意见反馈留言板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 1996 - 2002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

本网站由北京信息港提供网络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