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世界杯 新闻 搜索 短信 聊天 企业

新浪首页 > 文化教育 > 在岁月无声流逝中 你我成长 --大耳朵专栏 > 正文

把不用的书拿出来--跟高中朋友的通信之五

http://www.sina.com.cn 2002/07/03 18:28  新浪教育

XXX:

  很久没有你的消息了,今天收到你的信,看到你说自己很累,不禁有些担心,毕竟你才高二,还很年轻,这不是你这个年纪所应该有的心态。

  我也同样是高中走过来得,我能够体会你现在的感觉。记得那个时候,面对着生活中无法逃避的诸般烦恼,心情也很茫然。但是现在再回回头看看,才发现很多的负担其实都是自己给自己加上的。

  朋友曾经给我讲过他的这样一段经历:我小的时候比较瘦弱,但是那个时候的书包却很大,也装得很满。那时刚刚转入一个新的环境学习,背负着自己和周围许多人的希望,总感觉有很大的压力。心情也像书包一样沉重,一天难得有几个笑脸,属于童年的诸般欢乐也仿佛离我很远,但是我的努力却并没有让自己在任何一个方面有多少起色。结果有一天,一个老师把我叫到办公室,很和蔼的问我:"我可以看你的书包么?"我那时候很傻,不知道他要做什么,就答应了。然后她就一本书一本书的往外拿,每拿一本书,她就问我:"你今天必需要用这本书么?"我点点头。她告诉我:"你再好好想想,如果有可能用不上的话,就拿出来,不要带它!"我考虑了很久,把那本书放到了外头,就这样,到了最后我的书包里面只剩下了三本书。

  朋友是一个很乐观的人,他告诉我,他就是从这个时候起学会了及时缓解自己的压力。现在我把这个故事告诉你,你是一个很聪明的人,相信你一定会从中领悟出一些东西来。

  其实你不用羡慕别人,你并不是他们,他们也有他们的苦恼。正所谓"家家有本难念的经"。生活不会厚此薄彼,它给每个人的担子都是一样的。只不过聪明的人懂得在休息的时候把肩上的担子放下来,而很多人并不懂得这么做,他们害怕被人超越,所以会一直把担子抗在肩膀上。其实他们并没有意识到一点,停下来休息的时候是没有前进的,所以这个时候还把担子挑着没有任何意义。

  其实你仔细想想,在你所列举的这种种的忧虑中间,有多少是你自己现在必须要面对的呢?很多大约都是属于将来或者属于其他人的东西。但是你似乎有些贪心,把这些东西一股脑的拉过来挑在肩膀上。这样的话,你感觉活得很累就不足为奇了。

  很多时候,人需要学会为自己减负,把一些不必要的心理负担卸下来。也不要让一些烦琐的小事左右自己的心情。每一天都把状态调整到最佳状态。这样的话,你的日子就不会苦闷,你也不会觉得累了。一个最简单的例子。你现在不过刚刚高二,没有必要现在就开始担心高考,毕竟那是将近两年之后的事情。努力的把握你现在的每一天,你会发现等到那一天,你现在所做的这些将会使高考对你的压力降到了最低程度。

  所以,每天早上出门的时候,不妨整理一下你的心情,看看有多少忧虑是你今天必须要面对的,把剩下的拿走。你的心情就不会那么沉重了。

  把不用的书拿出来,轻装上阵,你的每一天都会很轻松。

  你是一个悟性很好的人,我期待着你的改变。如果不久之后你告诉我你很开心,那么你也会让我很开心。谨祝

  平安!

  李鹏


   动感短信闪烁图片,让您的手机个性飞扬!
      闪烁短信--时尚至爱  动感短信--最佳祝福


发表评论】 【读书沙龙】 【短信和E-Mail推荐】 【关闭窗口

 相关链接
怎么跳的比金字塔还高--跟高中朋友的通信之四(2002/07/03/ 18:26)
朋友从哪里来--跟高中朋友的通信之三(2002/07/03/ 18:25)
致胜的三大法宝--跟高中朋友的通信之二(2002/07/03/ 18:23)
钥匙就在你的手中-- 跟高中朋友的通信之一(2002/07/03/ 18:22)
太阳雨(2002/07/03/ 18:19)
在岁月无声流逝中 你我成长 --大耳朵专栏 专题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联通手机购买个人家园,百分百中奖!


短信图片铃声推荐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N]浪花一朵朵
[N]三万英尺
[M]梁祝协奏曲
[M]王力宏-龙的传人
更多>>


分 类 信 息
:时尚前沿 升值地段
   中关村精英大社区
   在职研究生班招生 
   中美国际 MBA !
   1.6元租涉外办公间
   亚运新新家园热销
   8万以下品牌车专卖
:0.32元/国际长途 
:雅思口语就在乐宁
:高中毕业直接出国
:四医大眼科研究所
:傣家风情 清凉世界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文化教育意见反馈留言板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 1996 - 2002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

本网站由北京信息港提供网络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