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天气预报 新闻 搜索 短信 聊天 企业

新浪首页 > 文化教育 > 《超越校园》--中国年轻人的个人发展指南 > 正文

对你的生活方式负责

http://www.sina.com.cn 2002/08/16 15:41  新浪教育

  韩寒,这位18岁的上海中学生勇敢地向生活挑战,成为自己生活的主人——他决定退学,追求当作家的梦想。韩寒的行为是对传统教育的挑战,他坦率的观点引来中国教育家们的争论,韩寒说:“高中学习数学是没有必要的,我没有兴趣将来从事这些学科。我在初中学习的知识已经足够我的生活和写作。”

  韩寒的父亲在一家报社任编辑,他鼓励儿子从小阅读书籍、练习书法。看到韩寒早期的
文章发表,父亲感到很骄傲,但他从来没想到儿子会作出退学的决定。由于小寒学习不够用功,他没有通过中考进入高中,但上海一所中学的校长破例接受了他。小寒退学的决定让校长在震惊之余感到担忧,因为小寒会给其他学生树立一个不好的榜样:“对于小寒的写作天赋,我们会给予重视和保护,但我们不能让他成为我们学校其他孩子学习的榜样。”但是,我不禁要问:为什么韩寒的校长会感到担心和害怕呢?韩寒的决定是他个人的伦理决定;况且教育不能强制规范年轻人的生活。

  高中第一年,韩寒的数学考试不及格,他需要重读一年。由于他对考试学习根本没有任何兴趣,所以第二年他还是没有通过考试。不过韩寒一直都没有闲着,他在写作,在一个故事中,韩寒将教育体制中的必修课程比作“穿着棉袄游泳”。这篇文章获得了“新概念”写作竞赛一等奖,这次竞赛是由一家杂志和几所大学共同主办。但是,小寒学校里的写作社却拒绝接受他作为社团成员,理由是小寒其他的课程学习成绩不够好。小寒于是决定写一本描述中学生活的小说,书名叫做“三重门”。他花了一年时间写完小说,其间他没有到学校上课。小说的第一版在三天之内售出了3万册,第二版也非常畅销。现在韩寒经济上能够独立了,他打算到更多的地方去了解世界。

  韩寒的选择确实给教育家们提出了一个伦理难题,中国青少年研究中心副主任孙云晓这样说道:“我能够理解小寒的决定,因为每一个人都是独立的个体,他们有权利找到他们在社会生活中的位置和道路。”但是,苏先生认为有必要加上一句:“这样的选择会使他无法全面发展智力,我们对此感到遗憾。”

  然而事实情况是什么?在教室里学习并不是一种全面发展智力的方式。韩寒面临的选择不仅是他个人的,也是整个教育体系的一个伦理选择。对于作家来说,大学学历并不能有效培养创作能力;事实上,世界上很多优秀的作家都走出校园,把全部时间投入写作。

  对于韩寒来说,他面临的道德伦理问题是:他是否明白辍学决定将带来的后果。不过我们可以肯定一点,那就是韩寒遵从了第一条伦理原则,他掌握着自己的生活方式并对它负责。



发表评论】 【读书沙龙】 【短信和E-Mail推荐】 【关闭窗口

《超越校园》--中国年轻人的个人发展指南 专题
 相关链接
财富(2002/08/16/ 17:14)
第一个积极生命阶段中的财富(2002/08/16/ 17:07)
为财富打下坚实的基础(2002/08/16/ 16:48)
投资回报(2002/08/16/ 16:44)
中国的财富和社会平等(2002/08/16/ 16:35)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联通手机购买个人家园,百分百中奖!


下载新浪手机铃声图片 每天有四次机会中大奖
短信服务推荐
  和心爱的人养一个短信宝宝,体验浪漫的虚拟历程
手机号:
密码: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贺卡
[S.H.E ] 无可取代
[巴赫] C大调前奏曲
《薰衣草》
《我的野蛮女友》
更多>>


分 类 信 息
:在职研究生班招生 
   时尚前沿 升值地段
   1.6元租涉外办公间
   最新出国留学咨讯
   100元租车送大礼!
   北大附属学校招生
:国际长话畅谈无忧
:经济管理大专班
:雅思备考培训中心
:服装艺术学院招生
:天津大学MBA招生
:十佳诚信楼盘揭晓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文化教育意见反馈留言板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 1996 - 2002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

本网站由北京信息港提供网络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