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天气预报 新闻 搜索 短信 聊天 企业

新浪首页 > 文化教育 > 《超越校园》--中国年轻人的个人发展指南 > 正文

最终的奢侈

http://www.sina.com.cn 2002/08/16 16:00  新浪教育

  我曾经是一名穷留学生,后来生活渐渐富裕,然后又在短短几个月内非常富有,现在一切都回到了起点。我一直等待着,等待自责、忧郁和沮丧把我打垮,但是它们没有到来。财富上经历的起起落落使我陷入了思考,究竟什么是我生命中最重要的?我的回答是:生活方式比我的财富更重要。现在我明白了比尔•盖茨曾经说过的一句话。当时,我问盖茨为什么仍然在微软工作,他一脸惊讶,反问道:“那你认为我还会想干什么?”对于一个像他那样富有的人来说,工作已经成为一种奢侈。盖茨继续工作,因为那是他希望维持的生活方
式。如果微软的董事会解雇比尔盖茨,我敢肯定地说,他会觉得这比几十亿美元的损失还大。

  道德伦理(ethics)这个词来源于希腊语中的ethos(意为“民族精神,气质、道义和风气”),它指的是一种生活方式。有很多东西是金钱买不到的,道德伦理是最重要的一项。当你找到自己的道德伦理,哪怕你身无分文,你却拥有无上的奢侈。拥有奢侈的感觉就像下面这个故事所阐释的一样:戴奥真尼斯是古希腊哲学家,他一生居住在一只桶内,他的全部所有就是一只吃饭用的勺。亚历山大大帝师从亚里士多德,他非常敬佩哲学家,所以特地来拜望戴奥真尼斯。可他们话不投机,于是亚历山大大帝问道:“我能为你做点什么吗?”戴奥真尼斯回答道:“有一件事情,你能不能站到旁边去?你挡住了我的阳光。”

  回到家里的第一天,我凝视着四月寂寥和灰暗的天空,思考自己现在应该做什么。考虑过各种因素和可能,我很快得出结论:我将继续为自己的信念工作,哪怕这意味着只是在闲余时间帮助仅有的几个个体——但这赋予我生命的意义。当然,尽管如此,这并不能改变一些人的看法,在他们眼中我依然是一个失败者。我注意到一些业界的熟人,甚至有几个朋友,他们看我的眼光中包含着一种轻蔑和傲慢,同时又流露畏惧的表情。我知道那意味着什么:“我不愿意和这个失败者走得太近。”让我感到惊讶的是,我并不在乎。

  失去了财富和社会地位的奢华之后,剩下的是道德伦理,这是我最终的奢侈。想着自己曾经做过的事情和获得的成就,我的结论是——我没有辜负生活。曾经给予他人和自己的帮助是我最深的慰藉。



发表评论】 【读书沙龙】 【短信和E-Mail推荐】 【关闭窗口

《超越校园》--中国年轻人的个人发展指南 专题
 相关链接
财富(2002/08/16/ 17:14)
第一个积极生命阶段中的财富(2002/08/16/ 17:07)
为财富打下坚实的基础(2002/08/16/ 16:48)
投资回报(2002/08/16/ 16:44)
中国的财富和社会平等(2002/08/16/ 16:35)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联通手机购买个人家园,百分百中奖!


下载新浪手机铃声图片 每天有四次机会中大奖
短信服务推荐
  和心爱的人养一个短信宝宝,体验浪漫的虚拟历程
手机号:
密码: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贺卡
[S.H.E ] 无可取代
[巴赫] C大调前奏曲
《薰衣草》
《我的野蛮女友》
更多>>


分 类 信 息
:在职研究生班招生 
   时尚前沿 升值地段
   1.6元租涉外办公间
   最新出国留学咨讯
   100元租车送大礼!
   北大附属学校招生
:国际长话畅谈无忧
:经济管理大专班
:雅思备考培训中心
:服装艺术学院招生
:天津大学MBA招生
:十佳诚信楼盘揭晓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文化教育意见反馈留言板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 1996 - 2002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

本网站由北京信息港提供网络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