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天气预报 新闻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新浪首页 > 文化教育 > 教育频道嘉宾聊天集粹 > 正文

会计职称考试辅导专家作客新浪聊天实录

http://www.sina.com.cn 2002/08/29 15:07  新浪教育


图为邓宁老师(左)、徐斌老师(右)

  主持人:各位网友大家好!每年的5月份国家都会组织会计资格全国考试,为了帮助2003年的学员参加会计资格全国考试,我们今天请来了前沿培训网的邓宁老师和徐斌老师,和大家畅谈会计考试的相关内容,为网友解决各种学习中的问题。首先让两位老师就这方面介绍一些内容。
  邓宁:这种会计考试每年举行一次,从92年到现在为止是10次,每年有一百多万人参加考试。到目前为止,2001年是1407万人参加考试,通过的人是228.5万人次,可见通过率不是很高,特别是2001年会计职称开始,有比较大的变化。一方面是考试的科目进行了调整,从原来的初级会计职称三门变成了两门,把成本会计减掉了,中级职称是4门。而且考试的年限加长,初级是一年,而中级是两年考试通过。另外一点变化是报考的资格、人员有了条件的放宽,原来要求必须是会计专业,但是现在专业性要求不高了,只要是从事会计工作,专科从事五年会计工作可以报考,取得大学本科学历,从事会计工作四年。取得双学士学位或者研究生班毕业,从事会计工作满两年,2000年毕业的今年可以报考。取得硕士学位,会计工作满一年,就可以报考,取得博士学位的,现在就可以报考了。现在报考的人数就多了,而且年限加长了,难度比原来有所提高。
  徐斌:我们前沿培训网和新浪网联合组织了一次会计职称复习方法的探讨,会计和任何学科都一样,需要扎实和各个重点难点的把握,从事会计学的人不一定是从事这方面的工作,但是要知道一定的规律,我们前沿培训网就是有关这方面的培训,希望和大家一起探讨,以适应这个新的形势。

  网友:2003年的考试大纲和今年相比,有什么变动?
  邓宁:从会计角度来讲,我觉得变动不会很大,因为我们知道,从2000年新的会计制度出台之后,是一个大的变化,到现在基本上这两年,2001、2002年基本上比较稳定,没有新的会计制度出台,所以说变化不会是很大的。

  网友:2003年的考试大纲会在什么时间出来?
  邓宁:一般是在报名的时候,因为是全国的,时间不是很一致,一般是下半年十月、十一月左右的时候出来。

  网友:每年的报名时间和具体的办法是怎么样的?
  邓宁:报名时间全国各地不一致,是属于人事部门负责的考试,可以关注一下当地的人事部门推出的信息是什么时间。报考的条件基本上是差不多的,情况是不一样的。象初级职称,不需要有什么学历,只要通过会计职称满五年,大专毕业,担任会计满两年就可以报考,中专是四年的限制。中级职称是大学毕业,从事会计工作两年,如果是双学士,从事会计工作满两年,硕士一年都可以。

  网友:会计职称考试,是否一定要从初级开始,可不可以直接报中级?
  邓宁:从2001年开始,考试的办法有所变化,原来是需要先由初级到中级,现在不需要有初级资格,但是要有会计证,满足这些资格就可以了。

  网友:怎样进行比较有效的复习?能不能推荐一些对考试有帮助的资料?
  徐斌:要参加会计职称考试,首先要紧扣教材,教材包括了所有的重点和难点,所以我们推荐首先是财政部所指定的教材,其次就是有关权威方面的资料,会计职称考试方面一些国家权威单位,例如中国注册会计师协会的一些教材,以及其他的相关资料。前沿培训网可以方便大家的工作,我们是比较权威的。另外,会计教材在目前是良莠不齐。如果推荐的话,就这么两种渠道,肯定会有帮助。

  网友:我在学校不是学会计的,但是书感觉看得很好,但是每年考试的时候,总是和分数线差一两分。两位老师这个问题有没有办法解决?
  邓宁:这得根据个人的情况不同来看。这种考试必须有一个限制,如果是非专业的人才,还是要上一些辅导班,找一点重点,这样才会更好一些。

  网友:怎么复习财务管理这门课?
  徐斌:主要是对资金、投资、运作资金以及分配,在此基础上进行控制。贯彻整个教材基本两个概念,一个是价值和报酬,我们的投资、运作基金的分配等,是围绕这些东西展开的,如果把这两个概念掌握了,由此而展开,通过加强学习,才能掌握。财务管理这门课程,虽然是有很多的数学知识,但是还是经济学,而数学仅仅是根据。

  网友:我想参加明年的考试,时间还很长,我应该怎么安排合理的复习时间?
  邓宁:有些同志工作很轻松,选择自学的学习方法很好,有时间来仔细阅读教材,财政部颁发的教材和书籍,做一些配套的教材和历年的试题,这时候你会发现,历年的试题是三到五年为最好,你会发现有一些重点的知识问题是循环考的,你要把握书中的重点。有些同志参加工作很长时间,再学习起来比较吃力,工作一天回家脑子可能不转了,再去看书,找重点,可能相对来讲比较难一点,这个时候可能应该找一些辅导班以及老师,他们可以明确的告诉你,这部分容易出题,出什么样的题,这部分的知识按照大纲的要求需要掌握、了解、理解的程度也是不一样的。
  但是,除了自学这种方法,报班的方法也有两种不同的形式,一个是去报一个固定的班级上课,另外就是网络课堂的形式。这两种形式可以说各有他们的利弊,比如说报辅导班,可能参加的学习气氛比较好,大家在一起,你可以看别人怎么学习的。对另外一些同志,可能他们出差的机会比较多,这种课听不了,不适合报这种班,或者一天工作下来,头脑比较麻木,再听老师讲课的时候容易走神,不转身忘了老师讲什么,想过去重听,但是互动课没有这个条件,这时候网上课堂显示出了它比较好的优越性,而且我碰到的很多学生,当时老师讲课的时候并没有问题,提不出问题,一旦快要考试的时候,往往问题很多,可是这时候不知道问谁,找不到人问,这时候网络课堂也是比较好的形式,有问题随时问,不受时间和空间的限制,如果同学们有兴趣的话,可以到前沿培训网看一看。

  网友:会计职称考试和注册会计师考试有什么区别,考虑内容和相对的难度有什么区别?
  邓宁:首先大家最关心的肯定是难度上的区别,难度肯定是注册会计师CA的难度比较高,去年的通过率是5%左右,平时是10%,可见难度比较高。如果考会计职称,很多人可能觉得容易了许多。另外一方面,考试的性质是不同的,象职称考试是人事部举办的,是和工资挂钩的,象评定讲师、职称的这种职称,注册会计师只是一种资格,还有他们考试参加的人员也是不一样。刚才我说了,会计职称的考试基本上是在职的会计为主,他们有这方面的要求,注册会计师则不然,有很多是学其他行业专业的人都来投入到这个注册会计师考试中。

  网友:关于会计职称考试,有没有指定的材料?
  邓宁:有。就是财政部出的教材。

  网友:2003年的考试报名,现在有没有一个明确的时间?
  邓宁:据我所知还没有公布。
  徐斌:大概是11月份左右。

  网友:2001年考试的时候已经过了两课,2002年的时候又过了两门,是不是2003年的时候重新考?
  徐斌:不用了。除了实务二。

  网友:我平时学习的时间比较少,我怎么安排我的学习时间?
  徐斌:因人而异,如果时间宽裕的话,可以分几部分,一般分三步比较合适。如果是几个月的时间,在一至三个月的时间,把所有的课程详细的读一读,另外花两个月的时间把重点读一读,一个月左右的时间结合考试的试卷,拾遗补缺。再就是冲刺阶段。另外复习的时候,我们有长期班、中期班以及冲刺班,这里面有规律。如果不能合理的安排时间,就达不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网友:我想分两年考完中级考试,我先考哪两门,后考哪两门?
  邓宁:看你学什么,如果是学非经济类的,先报经济类的,比如说财务管理这样的课程,侧重点是不一样的。

  网友:平时每年的报名是去哪报名考试?
  徐斌:如果是北京市的话,有公布的,例如在海淀区,有好几个财政局指定的报名点,另外还有一些高校,比如说海淀区,可能在北京大学有一个报名点,或者经贸大学都有报名点,基本上有十个左右的报名点,可以参考当地的报纸。北京市的东直门门外有一个。

  网友:去年的时候,把中级所有的课程教材都买到了,我想从现在开始复习,请两位老师分析一下,怎么看这些书,怎么安排复习时间?
  徐斌:我们刚才回答了这个问题,如果学会计类的比较简单,看一看,就可以通过。如果是非会计专业的,应该把会计书真正认真的看一看。如果是理工的学生考的话,你第一次一次性通过四门比较困难,应该加大会计基础的复习,才能找到会计职称的感觉。

  网友:我打算在两年的时间把中级考试都考了,不知道先考哪几门,还是一起考,有的人建议我会计职称的考试和注册会计师一起考,你们认为可行吗?
  邓宁:我认为还是可行的,会计职称和注册会计师,首先有很多科目是一样的,而且难点可能低于注册会计师,但是基础内容是一样的,这时候如果结合起来复习,我们都讲一个规模效益,知识只有这么多,会计知识只有颁布的这些准则、条例,如果一次把这些知识全部掌握,可以说你参加什么考试,都可以用得上。这两次考试其次是相同的,在一块报比较好。另外你刚才提到,是第一年报四门还是两门两门通过,这一点纯粹是我个人的观点,如果这方面有很大的决心,想通过考试,我建议,而且有这个时间精力,第一次考四门,如果先把自己最容易的,比如说第一年没有报考四门,把拿手的两门通过,第二年可能心里心虚,还有两门特别不熟悉的在后面,如果第一年全部尝试一下,不熟悉,第一年也许没有通过,但是起码经过一回尝试,第二次尝试把握性就比较高了。

  网友:经济法这门课怎么复习比较好?
  徐斌:经济法包括两方面的内容,一个是经济法规,另外就是税法。中级职称把这两个法放在一块,怎么复杂,他们有不同的地方。要把经济法复习好,首先要懂会计,因为经济法里面有会计法规,如果不懂会计,对经济法的理解不是很透彻。第二,经济法和会计法不一样的地方,还有它需要大量的记忆,所以即使对经济法还是需要记忆的。当然这种记忆必须明确,绝对不能死记硬背,但是不能不记。另外税法有会计,首先把税目、税率以及税费的运算掌握好,那么在学税法的时候就能举一反三。
  邓宁:有些同学学习经济法的时候觉得很枯燥,死记硬背,觉得难度很大,其实经济法应该在比较的基础上记忆,象公司法里面分有限责任公司、股份制公司、其他的条目,在规定的时候进行对比,相同的时候就可以省去记忆,不同的经过对比加深印象,这样在对比的学习方法一下,对经济法的学习比较好。

  网友:除了会计职称考试和注册会计师考试以外,目前国内关于会计类的考试还有哪些?
  邓宁:最主要的考试就这两个。其他的有注册税务师比较近,有财务、税法等,另外还有注册评估师,也有相关的课程。

  网友:假如我2001年考过经济法,2002年考过财务管理及经济法,2003年用重新在考四门吗?
  邓宁:如果考过了就不用重考,03年就考实务一和实务二。

  网友:实务一和实务二在考试的时候有什么需要注意的地方?
  徐斌:实务一是比较具体的,要求的是基本的知识,比如说做帐时的基本东西。实务二涉及到了一些交易、报表等,另外还有一些货币事项,作为高层会计需要掌握的。难点还在实务二上。

  网友:能不能就2003年的会计职称考试的趋势做一下预测?
  邓宁:2003年刚才说了,现在新的东西出来的不是很多,所以难度上和内容上,不会有太大的变化。但是难度不会降低,现在报考的人数越来越多了。

  网友:每年的考试分数线都不一样吗?
  邓宁:难度比较大的时候可能通过的分数线是55分,如果比较难的话可能是60分,这是每年在分数线公布的时候划的,所以说不一定是60分就通过,这个和注册会计师不一样的。

  网友:今年的财务管理考了59分,这个算不算通过?
  邓宁:应该是不算通过的。

  网友:会计职称考试是否有及格率?
  邓宁:这种东西水涨船高,看你在所有的应试者中是什么地位,一般是20%,如果你是10%几,你就可以通过。

  网友:去年参加了考试,过了一门,如果现在根据去年的教材学习的话,希望老师给点建议,应该注意什么问题,另外,新教材出来了吗?
  邓宁:新教材没有出来,如果拿的是去年的教材,在报名之后,新教材出来之后可以对比一下,看有没有变化,变化是否大。

  网友:新教材什么时候才会有?
  徐斌:基本是12月份左右。

  网友:我参加中级考试已经有两年了,可就是财务管理考了两次都没有考过。请老师指点一下。
  徐斌:财务管理首先必须从成本效益的管理来考虑,主要掌握基本的概念、基本的理念和方法,如果把这三个都掌握了,就能通过,如果不能通过,有可能你仅仅知道一些基本的概念,而不知道基本的概念包括的财务管理的思想。所以说不一定是59分和60分的问题,主要是有没有抓住财务管理的思想。
  邓宁:现在的考试主要是能力的问题,有些人学的只是皮毛,没有真正理解这个知识的本质、内涵是什么,所以老是达50多分。如果孤立的去学习,是不行的。

  网友:我在考试的时候,仅仅通过了会计职称里的一门,但是我很想从事这个行业,希望二位老师在今后如何备考和职业发展上提一个建议?
  邓宁:可以从初级职称开始考起,初级职称现在只有两门课程,一个是会计学,另外就是经济法的课程,从初级学起比较简单。另外,学习中注意自己的学习方法,特别是轮式方法,知道书的重点,哪儿容易出试题,自己再复习学习就可以了。因为现在搞会计的人很多,会计是一个大众型的学科,是基础性的学科,很多人都应该具备会计的知识。另外一方面来讲,会计的知识也是比较好学,现在很多搞数学、计算机的一些人,他们都可以很轻松转行转到会计方面来,可见会计学习是要掌握方法,而且这种方法是很容易掌握的。

  网友:我参加过会计职称的初级考试,觉得很多题目都是考平时学习不太注意的地方。参加中级考试的时候,是否也有这样的问题?
  徐斌:我认为考试基本是在教材的范围内,如果考的是你不注意的地方,我想不应该是,考的都是基本的,绝对不会考大家不知道的,还是考的会计的基本内容,实际上考的是重点,如果重点没有注意的话,只能说明你没有掌握会计的东西,有可能会计的选择题会考一些不注意的地方,但是这些题目在教材中都应该会有答案,这说明你的学习不很得法。

  网友:我想参加网上的会计考试的培训,我想具体问一下,如果报名参加了网上培训,能学到什么样的具体内容?
  徐斌:应该说不同的网站情况不一样,我把前沿培训网介绍一下。前沿培训网www.fronttraining.com如果你想学什么东西,至少能学到作为会计具备的基本的素质。而且把会计的内容,一章一章的耐心教导你,如果你不会的时候,还有一些专家给你答疑,我们有注册会计师、注册税务师,还有学位比较高的硕士、博士,把这些考试课程整理,还有模拟的考试,通过自答自测,让你顺利的通过考试。
  邓宁:网上学习还要注意一点,有些网站是按照时间来给你安排的,而我们是可以循环的去学习,而且上网之后,有录音同步的放老师讲课的声音,有些学员如果不愿意自己看书,如果有这个声音配合学习,应该说效果会更好一些,而且时间可以自己掌握,什么时候想听可以,而且网页上内容也有相关的例题可以做一做。学会计最重要的除了看书之外就是做题,不论是经济法、财务管理和会计,都有相应的题目来支撑,如果很多学员书看得很熟,但是做题就错,就是不会实践,不会把知识运用,就需要老师的指导。

  网友:我教材看完了总是记不住,能通过一些什么样的办法来弥补一下?
  邓宁:就是脑子已经不是在最佳状况,所以这个时候学习效果不会很好,或者记不住都是有可能的。一方面是配合老师的讲解,声音和文字传到脑子里的记忆方法是不一样的,另外一定要配合做题,找到这种感觉,考试的时候,面对的毕竟是考题,知道从何下手,重点在哪,如何一步一步的解出来。
  徐斌:这样把书从薄到厚、从厚到薄的过程解决了。

  网友:我有一门考了两年都没有通过,是不是前面考过的课程再考就作废了?
  邓宁:如果是2001年考的话,可能会作废,因为毕竟是两年一届,所以必须在很短的时间内把知识学好,才能达到证的要求。

  网友:能不能把中级的考试再说一下。
  邓宁:中级除了规定有会计证、热爱祖国这些要求之外,专科从事五年会计工作可以报考,今年是2002年,也就是说97年毕业,今年就可以报考。取得大学本科学历,从事会计工作四年,就是98年毕业的,2002年底就可以报考了。取得双学士学位或者研究生班毕业,从事会计工作满两年,2000年毕业的今年可以报考。取得硕士学位,会计工作满一年,就可以报考,取得博士学位的,现在就可以报考了。

  网友:职称考试都说一年容易一年难,实际的情况是这样的吗?如果象今年,比如说实务考试容易一些,明年是否就难了呢?
  邓宁:不见得,这得看自己本身。难度基本是一致的。

  网友:听其他同学讲考会计职称,要看两遍书,而且做大量的模拟题,这种学习方法好吗?
  徐斌:这确实是一种方法,但是至于一遍两遍书没有标准,真正看懂为止,而模拟题不要做得太多,不要超过十分之一的模拟题,如果只做模拟题,没有教材的基础作为支撑系统的话,你题做的太多,也不能掌握真正的知识,还是以教材为主。我们网上辅导,也是紧跟教材,而不受任何市场的影响。

  网友:网上学习和补习班哪一种对考生来讲更有效一些?
  邓宁:看自己的情况,比如说时间、精力,两种形式各有利弊。
  徐斌:适合自己的就是好的。

  网友:在会计考试里,是否一定要用到有关数学的知识,我从来没有学过数学的东西,是否对会计的考试有影响?
  徐斌:会计本身就是数学的分支。数学知识如果不深厚的话,对考生没有任何的影响,因为会计的借贷,对数学没有什么太高的要求。对财务管理有要求,但是最多的是关于折旧的问题,有高中水平就可以通过了。我们中国很多的会计师,实际上他们的数学成绩相当差,但是他们是一个相当好的会计。

  网友:我以前是学金融的,在工作中也会接触到一些有关会计方面的内容,如果我想考会计职称有什么问题?
  邓宁:金融和会计有一定的相关性,我觉得考试的时候是更具有竞争力,因为他也学过这方面的知识。

  网友:从现在开始复习,平时我要上班,如果我一天用两个小时看书复习,是不是够?
  徐斌:还是看你的效率。
  邓宁:在你一天时间比较清醒的时候,比如说你上网校,你可以利用早上或者晚上的时间学习知识,如果脑子是处于疲惫、动不了的情况下,做练习也不错。脑子在学习的时候,应该有一条知识的系统、结构,如果作为一个段落,没有连贯性,也比较麻烦,不容易通过。

  网友:在中级考试里面,经济法是比较难考的一门,教材的每句话可能在考试中出现,我们学习的时候,是理解重要还是记忆更重要一些?怎么安排两者的关系?
  邓宁:我觉得是在理解的基础上记忆,这是比较好的学习方法。经济法中数字、时间段很多,不一样,这时候你要联系、比较,而且看看其他的相关的资料。
  徐斌:关于学习方法的探讨,在我们前沿培训网也有大量的这方面的文章。如果你点击这个网站的话,可以有很多的学习方法,在记忆和理解方面也有探讨,可以上我们的网站看一看,我们的网址是www.fronttraining.com。

  网友:在这两年的考试中,财务管理只差几分。再复习的时候着重注意什么问题?
  徐斌:你可能是对一些投资分析搞的不是很好,这是每年必考的,把这几章重点的抓一抓。
  邓宁:在考生中,考试技巧是很重要的,考试一般是分主观题和客观题,客观题是50-60分,是基础的判断和校对。在主观题不管是作大题还是计算题,都是有步骤的给分,而且这些题目做的时候,一个是灵活掌握,另外一方面,这些题会多少做多少,老师会根据你答的多少适当的给你分数。不要不会就不做了。现在的财务管理,特别是灵活的运用,有些人光背公式,不理解深层的经济数学的含义,做起题来确实比较吃力,容易错。

  网友:我想报考明年的初级考试,我以前没有考过。我应该怎么合理安排报考的科目,另外,我怎么安排复习?
  邓宁:初级肯定都要报,而且只有两门,而且在初级会计实务里面,原来有事业单位这方面的预算会计的内容,现在没有了,初级会计相对来讲,比以前简单很多,如果你是从事会计工作的,可能相对来讲,精力更多的放在经济法上学习,如果不是这样的话,这两门就要同时抓了。

  网友:我想考会计职称中级,跨地区可以报考吗,比如说我有广东的会计证,是否可以到上海去报名参加考试?
  徐斌:可以的。

  网友:经济法需要理解再去记忆效果比较好,在联系实际方面应该注意什么?
  徐斌:经济法实际上包括税法和经济财政法规,在企业工作的话涉及的很多,包括个人企业法、国有企业、公司法、外商投资法、个人所得税法,如果联系实际的话,个人所得税法关系到每一个人的税法,还有房产法、土地税法等,都是很密切联系的。

  网友:介绍一下中级考试的四科题型。
  邓宁:我刚才说了,有两部分组成,一个是客观题型,另外是主观题型,每年占的分值不是一定的,基本是50分到60分是客观题,剩下的是主观题。象会计专业的主观题,包括一些计算和一些会计分录、编制,主要是这两方面。象经济法,分解答题和案例的分析。财务管理主要是计算。
  徐斌:基本是单选多选,判断题,计算分析题,对于经济法,还有简答题。
  邓宁:现在的判断题也是要倒扣分的,错了倒0.5分,所以做判断题的时候要慎重一些。

  网友:如果我不从现在开始复习,而从报名之后开始着重复习,那样复习上来得及吗?
  邓宁:看自身的条件,应该说有半年的时间,是可以的。如果报初级的话,是来得及的,如果报中级有基础的话,是来得及的。

  主持人:最后请二位老师综合网友提问的情况,就考试的一些相关的事项给网友提一些总结性的建议?
  徐斌:关于会计职称考试,首先必须结合教材,在结合教材的基础上,再选择一些参考资料,或者报一些网校,找一个很好的老师,使你所有的疑问立刻解决。第二,应该做一些练习,逐渐的发现自己的不足,从而迅速的把不足的地方补充。第三,我认为在考试的时候,还是注意一些答题的技巧,要先做会的,做判断题的时候应该慎重,但是不能不做。
  邓宁:另外一方面,在心态上也要保持好,在没有考试之前,应该全力以赴去看书,然后做题,特别是做题的时候,要给自己规定时间,比如说练一套两套模拟题,按照考试时间,看看自己是不是能够做完。考试的时候,要调整自己的心态,应该以一个比较放松的心态应考,发挥自己比较真实、比较好的成绩来。
  徐斌:我们前沿培训网欢迎你们报考我们的学校。

  主持人:今天非常感谢二位老师来到新浪的嘉宾聊天室,为广大网友解答了很多复习和报名过程中遇到的问题,非常感谢广大网友的参与。今天的聊天到此结束,谢谢大家。


发表评论】 【读书沙龙】 【短信和E-Mail推荐】 【关闭窗口

教育频道嘉宾聊天集粹 专题
 相关链接
著名英语教育专家杜子华新浪聊天实录(2002/08/15/ 15:18)
俞敏洪作客新浪聊GRE笔试最新变化实录(2002/08/13/ 20:37)
李倩妮携《长翅膀的绵羊》作客新浪聊天实录(三)(2002/08/05/ 16:37)
李倩妮携《长翅膀的绵羊》作客新浪聊天实录(二)(2002/08/05/ 16:31)
李倩妮携《长翅膀的绵羊》作客新浪聊天实录(一)(2002/08/05/ 16:19)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联通手机购买个人家园,百分百中奖!


下载新浪手机铃声图片 每天有四次机会中大奖
短信服务推荐
  20万天南海北帅哥美眉的超级社区!保密手机号码,速配帮你找到趣味相投的他/她!
手机号: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贺卡
[F4] 《星际宝贝》
[郑秀文] 终身美丽
[朴 树] 白桦林
《我的野蛮女友》
更多>>


分 类 信 息
:在职研究生班招生 
   时尚前沿 升值地段
   1.6元租涉外办公间
   最新出国留学咨讯
   100元租车送大礼!
   北大附属学校招生
:国际长话畅谈无忧
:经济管理大专班
:雅思备考培训中心
:服装艺术学院招生
:天津大学MBA招生
:十佳诚信楼盘揭晓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文化教育意见反馈留言板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 1996 - 2002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

本网站由北京信息港提供网络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