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EMBA专业学位教育 > 正文

全面解读EMBA:怎么申请怎么学?

http://www.sina.com.cn 2002/09/03 10:26  中国青年报

  8月24日,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举行了EMBA招生说明会。在此前后,首批获准开展EMBA教育的30所高校都陆续开始了招生工作。

  EMBA的英文全称是Executive Master of Business Administration,是面向企业和政府经济管理部门高级管理人员的硕士层次的管理教育。

  EMBA教育的目标是,培养具有良好的商业道德,具有较强开拓创新能力和领导能力,掌握系统的现代管理知识和国际经济、技术发展的最新动态,具有国际经营战略头脑和总揽全局的决策能力,适应国际竞争需要的企业家和高级职业经理人。

  由于EMBA教育自身的特点,培养单位在招生和培养等方面享有充分的办学自主权,EMBA没有统一的入学考试,各个培养单位自行决定招生考试录取办法、培养方案、办学模式。不过,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对30所学校的招生对象、招生办法、课程设置、教学方式和学费等做出了要求。

  招生对象

  具有大学本科或者本科以上学历(一般应有学士学位),大学本科毕业后有8年或8年以上工作经历(其中应有4年或4年以上的管理工作经历),较大规模企业的现职高层管理人员。

  招生办法

  申请人必须提交完备的申请材料(含报名申请表及相关证明,两位专家或者单位主管的推荐信,以及一篇结合本企业情况探讨企业管理问题的自命题的论文,学员在报考时应提供其所在公司的组织结构图,以利院校清楚地了解学员的职位阶次和管理权限)。招生院校组成考试委员会,进行资格审查和考试,择优录取。

  EMBA入学考试方式实行笔试和面试相结合的办法,笔试和面试均由各培养单位自行组织。

  学习年限及学时要求

  实行学分制,学习期限不少于18个月,学习课程不少于16门,其中必修课与核心课程不少于8门。课内总学时不少于500,课外总学时不少于1000,课程学分不少于32。

  课程设置

  与MBA课程相比,EMBA课程更强调整合性和决策导向性,强调密切联系实际和面向国际竞争环境。借鉴国外和境外大学EMBA项目的课程设置,结合我国的实际情况,EMBA课程分为必修课、核心课和选修课。

  必修课包括:社会主义经济理论与实践、商务英语。

  可作为核心课程的主要课程包括:管理经济学、组织行为学、数据模型与决策、会计学、公司

理财、营销管理、战略管理、信息管理、国际企业管理、人力资源管理和领导学等。

  可作为选修课的主要课程有:运营管理、人力资源管理与开发、技术创新管理、项目管理、创新与变革管理、知识管理、企业研究方法、管理沟通与谈判、商业伦理、领导学、危机管理、财务报表分析与经营决策、项目投资与融资决策、风险管理、电子商务、商法、国际金融、企业政策、公司治理、环境管理、现代科技知识、公共政策等。

  同时,各学校也可以根据学员的实际情况,选择若干门课程作为预修课。

  具体的课程计划由各个学校根据本校的教学资源优势来制定。EMBA的学位论文可以是结合管理实践的专题研究报告、案例研究等。

  教学方式

  在保证教学质量的前提下,针对高层管理人员在职学习的特点,探索相应的教学方式与方法,以互动式案例教学为主。

  EMBA的学费由各培养学校根据有关政策自己决定。

  为控制EMBA的教学质量,国家将对EMBA项目进行评估,评估结果将向社会公布。对办学效果差、不能严把质量关的培养单位实行限期整顿或停办。(本报记者李健施维)

  EMBA专业学位试点单位名单

  北京大学 清华大学 中国人民大学 北京理工大学 北方交通大学 同济大学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 复旦大学 上海交通大学 上海财经大学 上海海运学院 南开大学 天津大学 武汉大学 华中科技大学 南京大学 西南财经大学 浙江大学 湖南大学 电子科技大学 暨南大学 中山大学 西安交通大学 中南财政大学 大连理工大学 重庆大学 哈尔滨工业大学 华南理工大学 东北财经大学 厦门大学

  EMBA招生信息

  清华大学面向不同产业办学

  本报讯 清华大学EMBA的培养,将分为不同的两个层次。一个是普通的EMBA班,一个是面向不同产业的EMBA班。

  普通EMBA班没有行业限制,不同产业的人都可以来学习。

  面向产业的EMBA班,将针对不同的行业、不同的产业来办班。分层次办班使EMBA的教学更有针对性,同时也可以充分利用教育资源。该校经济管理学院副院长廖理表示,清华大学和国外大学的合作方式,将主要是利用不同大学在不同产业方面最好的教育资源和条件,而不只局限在一所大学里。据了解,清华大学有可能开设的产业班,将涉及

房地产、电信、保险、媒体、医疗等领域。

  清华EMBA的生源,将主要来自国内的知名企业(国营、民营大中型企业、跨国公司、新兴的高技术企业)的高层管理人员。从第一批学员起,清华将建立EMBA校友联络组织,成立学员俱乐部,保证学员能够及时相互联系。由于学员是各个行业的领袖人物,学校将精心安排学员的课内组合以及课外联谊活动。

  清华大学EMBA课程共设置19门课和一门课程报告,每月利用一个周末集中学习。高强度、密集化的教学方式,既可以有效解决学员在学习与工作上的时间冲突问题,又能在短期内传授丰富的知识,切中学员关心的管理问题。

  学员毕业考核以任课教师的考查为主,主要将以大的报告和案例的形式来完成。学员毕业获得由教育部颁发的高层经理工商管理硕士学位。清华大学EMBA两年共需学费25万元人民币,现已开始招生录取工作,预计招收两个班,共120名学员。(记者李健)

  复旦大学侧重培养领袖才能

  本报讯 复旦大学EMBA项目,特别侧重培养学生的战略思维能力与领袖才能,通过深入探讨工商管理热点问题的实战教育,帮助学生领悟解决之道。

  该校将开设24门课程,每门课2个学分,学生必须修满36个学分并通过学位论文答辩,方可毕业。充分考虑在职管理人士的学习特点,该校采用集中授课的方式,每月一次(周五至次周一),4天连续授课,全部课程20个月完成。

  复旦大学EMBA项目采用世界最前沿的论著与案例。为确保师资质量,复旦大学管理学院严格遵照教育部规定,国外或境外著名商学院、有较好EMBA教学声誉的教师占授课教师总数的30%以上。复旦大学管理学院60%以上的教师曾经出国深造或进修,许多世界级学者也成为复旦的特聘教授。

  考虑到大多数中国企业家扎根本土的成长环境,复旦大学EMBA项目为学生提供母语教育和立足本土的管理文化。外教不仅有一流的学术和教学水平,更具有华裔背景,能更好地与学生沟通和交流。入学前,复旦大学管理学院将对申请者组织面试和笔试,内容均以能力测试为主。考试时间将安排在9月底、10中旬和11月初,11月下旬开学。(记者李健)

  华中科大突出信息化国际化

  本报讯 为了迎接首批EMBA,华中科技大学管理学院调整了原来的教学计划,制定并启动EMBA教育方案,强调在凸显EMBA教育“重实践、解决实际问题”的同时,要突出教育的智能化、信息化、国际化。

  华中科大在EMBA教学中,将有四门核心课程采用英文原版教材、实行中英文双语教学或全英语教学。

  学院还将从学员的入学录取入手,优先选录计算机和外语实际应用能力强的学员,进一步突出外语能力、计算机操作能力的培养,外教授课将超过授课总量的30%以上。

  据华中科大管理学院院长陈荣秋教授介绍,该院从事EMBA教学的30多名教师,全部有实践经验,73%有博士学位,多人具有近10家大型国有股份制企业的独立董事身份。据介绍,华中科大管理学院EMBA招生报名已开始,截止时间为9月底,考试时间为10月初,入学时间为10月下旬。(记者李健)

  北京大学管理教育融进哲学

  本报讯 北大EMBA课程,是美国西北大学凯洛格商学院和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战略性合作伙伴关系的结晶。参与北大EMBA项目培训的北大教师,有70%是海归博士,其余30%教师是北大教授。在依靠本校教学队伍的同时,北大光华管理学院还将邀请美国西北大学、耶鲁大学、斯坦福大学、纽约大学的著名教授授课。

  将西方先进的现代管理理论和实践与中国国情相结合,是北大EMBA课程的特点。

  依托于北京大学在

中国经济、政治、思想研究领域百年的深厚积淀和最新成果,北大EMBA采取讲座培训式教育方式。北大EMBA培训班的成员,可以聆听北大各种特色人文讲座,研习中国哲学、西方哲学史、现代西方哲学思潮和基督教文化,提高自身文化素质,有利于在企业决策中进行哲学性思考。

  由于EMBA学员都是企业中高层管理人员,北大将经常举办课外座谈会、联欢会、经验交流会,促进学员的课外交流。开学第一周,学员集中住读,帮助学员相互熟悉,迅速进入角色。

  北大EMBA学费为19.8万元人民币,包括听课费、教材和讲义费、翻译费、学院资源(图书馆、计算机中心)使用费、住读食宿费、论文答辩费及课间茶点等费用。学员住读以外的食宿费和交通费,毕业前的国外学习考察费用不包括在其中。(记者李健)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