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EMBA专业学位教育 > 正文

与国际接轨学费成天价 EMBA为何这么热

http://www.sina.com.cn 2002/09/06 13:41  扬子晚报

  EMBA与MBA的异同

  在全球经济一体化的大背景下,特别是我国加入世界贸易组织以来,中国企业面临着更加复杂的竞争和更为严峻的挑战,因而,企业的高层管理人员系统地学习管理知识、提高管理能力变得更加迫切。国务院学位委员会日前首次批准国内30所高校开办高级管理人员工商管理硕士(EMBA)教育,此举对培养高层管理人员以及完善MBA教育体系均具有重要意义。

  EMBA是MBA专业学位教育的一种特殊形式,二者定位有所差别。由于MBA入学考试需要考外语、数学,这就给那些管理经验丰富但离开应试环境多年的企业高层设置了门槛。目前国内MBA正出现低龄化现象,考分高的往往是那些大学毕业3年左右、应试能力强的年轻人。而EMBA入学笔试、面试均由培养单位自行组织,门槛大为降低。当然,这并不等于说,只要是老板、老总就可以读EMBA,日前清华大学就曾将一名愿出25万美元就读,但不符条件的老板拒之门外。国家规定,具有本科以上学历,8年以上工作经历(其中4年以上管理工作经历),较大规模企业的现职高层管理人员才可报名。在教学模式上二者也有很大不同,MBA多采用“讲授+案例分析+团队讨论”的方式,EMBA则更注重在启发的基础上,将课程与学员实际体验结合,因此更适合正在商场实战的高层管理者。南京大学此次将招收的EMBA学员限定为100人,聘请的外籍教师将在50%%左右,且基本是来自美国哈佛、南加州大学的教授,而在这些聘请的外籍教授中,80%%是华裔,以期让学员和教师之间能做到更多的“互动”。

  EMBA何来“天价学费”

  EMBA的一个令人瞩目之处在于它的“天价学费”。按照国际惯例,EMBA的学费要比MBA高出一倍以上,国家教委对EMBA的指导价格为20万元。而本土EMBA的价格也拉开差距,

复旦为23万、清华25万,而且这些费用中并不包括出国培训的交通、食宿等费用。EMBA课程每月只有3到4天,这样算下来,EMBA的收费标准约为3000元=天。EMBA凭什么收费如此之高?有关专家表示,作为针对大中型企业中的高级管理人员开办的EMBA教育,它的目标学员就决定了这是一种精英教育,不是以普及为目的。教学设施、教师队伍、教学内容都“精英化”,因而授课成本也要高出普通高等教育许多倍。据悉,如南大EMBA班将聘请国际一流的管理大师和营销大师及业界著名人士来授课。按照国际惯例,一次课的授课费为2500美元。“天价学费”有很大一块是名家的授课费。

  EMBA:对教育体制大突破

  据不完全统计,中国至少有400家企业的5000多名高级管理人员急需接受EMBA培训。以目前EMBA的收费标准,今后5年内,将有大约10亿元的市场需求。如此巨大的“金矿”引得各家实力雄厚的高校争相前来掘金。自8月下旬以来,国内首批获准开办EMBA教育的高校展开了生源争夺大战。在江苏、安徽、山东这相邻三省,只有南京大学一所高校获得EMBA办学资格,因此,在争夺华东地区的生源上,南大以其名校效应和“区位”优势,处于十分有利的地位。据悉,南大商学院近期接到的相关咨询电话,每天都在百人(次)以上,主要是询问报名、考试以及授课方式等事宜。

  南京大学商学院院长赵曙明教授认为,中国高校的EMBA教育今年是刚刚试点,考试形式的变革、招生对象的限定以及培养方式的自主性等,都突破了传统教育体制的限定,对人们的心理产生冲击是必然的。但其意义并不在于所谓的“天价学费”上,而是意味着教育体制真正开始与国际“接轨”,那就是将招生培养权利放给学校,生源、学费以及教学质量都直接接受市场的“评判”。如EMBA学员不做论文,而是做解决企业管理中实际问题的专题报告,就表明了其市场导向。其次,EMBA热起来,还有利于造就一大批职业化的高级企业管理人员,改变目前众多企业家的“官本位”意识。中国加入WTO之后,企业要参与国际竞争,高层管理者的职业化、市场化和国际化是必然趋势,而EMBA则在教育制度方面给予了极大的推进。(媛媛 震寰 程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