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考试中心 > EMBA专业学位教育 > 正文

哈佛教授:看到EMBA学员就看到十年后的中国

http://www.sina.com.cn 2002/12/23 13:15  北京现代商报


他是参与中国EMBA项目的第一位哈佛教授
他是以正式授课形式来到中国的第一位哈佛教授

  卢克·瓦休

  1988年在比利时Namur大学获得硕士学位;1995年在法国取得博士学位;1997年在哈佛商学院管理学毕业;目前担任哈佛大学商学院副教授。

  主要研究方向:市场营销,消费行为理论。曾参与柯达、苹果电脑等多家跨国企业的营销策划。现定居美国波士顿,每日驱车往返一个多小时,奔波于家庭与学校之间。

  来中国教EMBA

  从北京到厦门两个半小时的航程,对卢克教授来说,已经不算什么。出生在比利时的他,现在美国

哈佛大学任教,几年前曾经在香港科技大学供职,多年来穿梭往来于世界的各个角落,长途飞行对他来说已是家常便饭。

  即便如此,卢克教授仍然急于早些看到中国的样子,这个传说中的神秘国度,除了有谜一样的历史,更有谜一样的今天,超常规的发展速度让任何人都不敢小觑。作为研究商业行为的专家,能亲眼目睹这个曾经并且正在创造奇迹的地方,确实不虚此行。可惜是夜航,舷窗外一片漆黑,卢克只好埋头于他的讲稿里,因为明天等待他的将是50多位特殊的中国学生。

  卢克目前在哈佛大学商学院为MBA二年级学生开设市场营销课程,并时常参与一些高层研究班的授课,此次来华,就是应中国泛太平洋管理研究中心之邀,为厦门大学EMBA项目讲授市场营销课程。

  在中国学生面前面临更大挑战

  四天的课下来,卢克似乎已经和他的学生们打成一片,虽然还存在语言上的障碍,但有翻译在侧,也就不成问题了。更何况,在学生当中,还有几位英语底子不薄的CEO。

  卢克精通三种语言:法语、荷兰语、英语,法语是他的母语,不过现在用的最多的还是英语,在美国的课堂上要用,在中国的课堂上同样要用。

  “美国学生的个性比较突出,在课堂上喜欢坚持自己的观点,往往当着我的面就争得面红耳赤。”卢克教授笑笑说,“相比之下,中国的学生显得更加合作,不管最初有多少种不同的意见,最终都会达成一种共识。”

  怕记者误会,卢克忙补充说:“当然,这无所谓好坏,各有各的特点,大概是文化上的差异造成的。美国更加彰显人的个性,而中国讲求内敛,中国人都比较含蓄,各有利弊。”

  在这个课堂上,学员的年龄差异比较大,平均年龄在36岁左右,其中不少学员的年龄比卢克都要大几岁甚至十几岁,对此,卢克显然已经有了思想准备,“在美国,学生都很年轻,在中国就截然不同了,不过,这样也很有意思,我会面临更多的挑战,学生的问题更老到,也更具有现实意义,往往很难在书本上直接找到答案,这对我来说,要求就更高。”

  为中国学生喝彩

  “中国的学生很有见地。”这是卢克第一节课后向翻译说的第一句话。

  “他们中的大部分人十年之后将迎来自己事业上的巅峰,看到了他们,我就看到了十年后的中国。”卢克对此颇为感慨,“美国确实应该有危机感了。”

  “中国的希望就在于中国的经济,而经济发展的希望除了市场与资源之外,更重要的在于企业家的培养,我的中国学生当中大部分有着不凡的企业家潜质,我相信,在不久的将来,他们的时代即将来临。”

  在课堂提问的时候,卢克永远直接称呼对方的名字,而不光用手指来点人,“我尊重现在和未来的中国企业家。”卢克有个本领,凡是点过名的学员,不管过多久他都能一字不差的再次叫出他们的名字,甚至可以复述当时回答问题的主要内容,“知道我在哈佛为什么那么出名吗?呵呵……”卢克的笑容一直挂在脸上,据他描述,在哈佛上过他课的学生有好几百人,但只要回答过问题,他就能过目不忘,在日后的授课中,他经常会时不时的带上一句‘某某同学当时说过这样一句话’,不管正确与否,学生们总是心存感激,教授竟然能记得我的名字和观点,这无形中就增加了学生上课的兴趣。看来卢克对教育心理学还很有心得。

  最熟悉的中国企业——青岛啤酒

  “坦率的讲,我对中国了解的不多。”卢克诚实地说,“不过因为中国的发展模式在世界范围内来说都很独特,而且发展速度远远超过了全球平均水平,很值得深入研究,从某种意义上讲,中国是一个大型的经济实验室,在这里很可能诞生非常实用的经济理论。”

  “您最熟悉的中国企业是哪家?”一个民营企业的老板在上课前几分钟突然提出这样的问题,卢克回答起来也同样的干脆:“青岛啤酒。”

  “也许中国还有很多很多优秀的民族企业,不过因为我喜欢喝酒,所以对青岛啤酒格外关注,呵呵……”卢克用西方人特有的

幽默随机的为课堂热了一下身,随即转入正题。

  “青岛啤酒的成功之处恐怕在很大程度上得益于它成功的营销战略……”市场营销正是卢克的看家本领,说起来自然得心应手。学生们一边惊异于他对中国企业的熟悉程度,一边又忙着记下教授的思路,一堂EMBA课就这样开始了。

  普京能够重振俄罗斯经济

  在卢克授课期间,恰逢俄罗斯总统普京访华,提起这位铁腕人物,卢克非常兴奋。

  “俄罗斯的经济也许能够在普京的手下走上振兴之路。我个人很欣赏普京,我的很多同事也跟我有相似的看法。”

  我的研究领域属于微观经济的范畴,但作为一个经济学家必须有全局的眼光。普京上台后推行的一系列经济政策确实是行之有效的,赢得了俄罗斯大多数人和世界的认可。

  普京虽然是军人出身,但有很多爱好更像文官,听说他很喜欢古典音乐,这和我是一致的。有了音乐的帮助,我相信普京一定可以把俄罗斯的经济拉入正轨。

  课上是老师,课下是学生

  卢克很乐于做学生,“只有会做学生,才能会做老师。”卢克闲谈的时候告诉记者,对一个老师来讲,学习能力很重要,现代社会,知识的更新速度快的惊人,要想明天还能继续教书,那么今天就一定要抓紧一切机会学习。

  毫无疑问,卢克是个好学生,学习的能力让每一个接触过他的人都佩服不已。

  饭桌是卢克最直接的课堂,在这里,他变成了一个纯粹的学生,老师反而是他课堂上的学生。从使筷子学起,一直到中国的食文化、商文化,无所不学。幸好卢克曾在香港科技大学教过书,在香港的日子已经教会他如何使筷子,不过,他是个从不满足的人,又从他的中国学生那里学到了另外一种使筷子的方法,“这种方法夹菜更加牢固。”

  和洋老师熟悉之后,有些学生就开起了老师的玩笑:“中国有句时髦的话,‘热闹的大街不长草,聪明的脑袋不长毛’,您有这么亮的秃顶,看来一定很聪明。”

  卢克听后,哈哈大笑,摸着自己光溜溜的脑袋,“聪明倒是未必,不过我是搞经济的,你不觉得我现在很省洗头水吗?一年下来,不知道我能节省多少社会资源呢,美国政府真应该颁发给我一个奖章,不过,卖洗头水的老板们肯定非常厌恶像我们这样的人。要是世界上的秃顶再多几个,他们可真的要破产了。呵呵……”

  家庭的位置

  很少有人能够想到,年仅37岁的卢克已经是8个孩子的父亲了。“从经济学的角度上考虑,抚养八个孩子显然是不明智的。”卢克有点自嘲的说,“不过,我的夫人很喜欢小孩。”话音内外都透露出卢克对夫人的感情。

  八个孩子当中七个是男孩,一个是女孩,年龄从八个月到12岁不等。

  也许是比利时人的关系,虽然工作在美国,但卢克还是一个非常保守的人,做起事情来中规中矩,很有家庭观念,即便在千里之外,也时刻惦记着家中的夫人和孩子们。在上课之余,卢克经常拿出随身携带的全家福,告诉别人自己的夫人有多漂亮能干,哪个孩子最淘气,哪个孩子最乖,每每讲到这里,他的嘴角都会漾起温馨的微笑。

  回国前夕,卢克为夫人选购了一只中国的手镯。(商报记者 李海/文并摄)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