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名校硕士谈考研 > 正文

中国名校硕士考研格言(二)

http://www.sina.com.cn 2003/01/02 18:11  新浪教育

  必须把你的考研动力定位在:它不只是你的个人行为,而且是一种社会行为。因为考研的过程是格外艰苦的,如果将个人的考研与为国家民族的振兴尽力的理想结合起来,会使你在考研的征途中永不言败、无坚不摧。

  ——兰州大学硕士研究生 毕波

  也许青年时期,我们要经历两次命运的转折,第一次是高考,如果你对此有什么遗憾,只好寄希望于第二次了,那就是考研。

  ——复旦大学硕士 清哲

  以丰富多彩的个体主观世界而言,我把MBA比作二十世纪初至中叶的军事。纵观国企改革,加入WTO以及整个国家的经济增长与发展,对MBA的需求不啻是那个年代对军事的需求。我依然很欣赏一句老话,“这个时代最需要什么,我们就去做什么”,不仅客观上是最有效果的,主观上也是最激动人心的,想想“投笔从戎,倥偬一生”的激动,想想“铁马冰河入梦来”的悲壮,想想“壮志饥餐胡虏肉,笑谈渴饮匈奴血”的豪迈,想想“醉里挑灯看剑,梦回吹角连营”的痴态,“几人真是经纶手”,有雄心的,有报负的,有想法的,都去“一作嘉宾”,切莫留下“心在天山,身老沧州”的无奈。

  ——

清华大学硕士 范岳

  硝烟刚刚散尽,不觉那边烽烟又起。多少人破釜沉舟,更有屡败屡战者,孤注一掷,苦苦强求,是耶非耶?世人多有非议,我却不以为然。君不闻苏轼有言:古之成大业者,非惟有超群盖世之才,更须坚忍不拔之志。更有张居正落榜苦读成一代名相的佳话。君不见社会转型期间,青年才俊负报国之志,苦寻伸展拳脚之所,是混迹于俗流,或心如止水,作一生撞钟和尚,甚或愤然绝然,适彼乐土?大多如此。独有考研,应考者既已涉世,再立长志,习钟情之术,成济世之才,或登学术大雅之堂,兴我中华文化,或究治国方略以待时,养吾浩然之气,或学经世致用之实务,即刻打开报国之门,乐此不疲者,不正是国家的希望?考研之路,不让蜀道,能吃此苦中苦者,岂非国之栋梁?报考MBA的,更有人生事业转折之诸般艰困,应付裕如者皆非等闲之辈。当然,考场得意,仅仅是成功之路的新起点,天下从来没有一劳永逸的便宜事,相反,选择MBA,就是选择了拼搏,选择了充满荆棘之路,将来能否干出点名堂来,全看个人的修行和造化了。

  ——

北京大学硕士研究生 吴龙灿

  意志和方法是成功者的两翼。有了这一对翅膀,再加上一点点运气,相信一切美梦都将成真!

  ——国防大学硕士 汪洪友

  记得那些日子里,每当我吃完晚饭,迎着落日余辉走向教室时,我都不禁从心中油然升起一股豪气,只想大声说:“谁又能决定我的未来?!”我觉得自己很平凡,但又很伟大,因为我紧紧地控制着自己的命运,我的未来似乎就在自己的手中。所有能努力坚持完考研的人都是英雄,都是对生活把握得最好的人。

  ——中国人民大学硕士 许睿

  为了防止理想被惰性淹没,我把自己的目标用毛笔写在了一张纸上,每天早晚至少念三遍,每念一次,我都在心里暗暗发誓:我一定要实现这个愿望!通过不断的强化和加深,考取国防大学已经成为我思想意识中最强烈的一部分。在生活中,无论遇到多大的困难,只要一想到自己的理想,我就感到一切困难都算不了什么。成功的欲望之火已在我心中熊熊燃起:我一定要考取中国人民解放军国防大学的研究生。

  ——国防大学硕士 聂宏毅

  成非偶然,因为你的每一份努力都构成了你成功链条上的关联环节;败非命运,可能某些错误心态或消极懈怠注定了必然失败的结局。总之一句话:天道酬勤。

  ——国防大学硕士 聂宏毅

  不能否认,考研的历程是充满艰辛的。然而,当你渡过了这一关,蓦然回首时,它又是人生中一段极其难忘的美好回忆。你会觉得,当为一个理想不懈奋斗时,你的生活是多么充实而富有意义!

  ——南京大学硕士 蒋双梅

  ……其实这些都不算什么,最危险的是意志力的动摇,是对考研初衷的改变。因为以我的亲身经历,我已深刻体会到,将考研进行到底,是一件需要持久力的事,坚持到最后便是胜利。这是很多明智考研者的成功诀窍。

  ——南京大学硕士 边频

  我从未将考研作为最终的目标,而认为读研究生是人生的必经阶段,是迈向更高人生境界的新的起跑线。在这个竞争白热化的年代,通过深造积累竞争资本是必需的,也是必然的,这叫做先投入,再产出。为了更大更多的产出,现在必须要投入三年的时间、精力,全面提升自己。

  ——中国政法大学硕士 喻文光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