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求职招聘 > 毕业生求职之“葵花宝典” > 正文

大学生“赶集” 求职一天的真实记录

http://www.sina.com.cn 2003/01/03 15:13  新浪校园

  选点:春林苑西北5里——广东工业大学

  采写:记者张立

  明年是高校扩招后本科生毕业第一年,广东安排就业的毕业生将达17.7万人,其中,省内院校11.7万人,省外院校6万人,相对于今年,增幅达30%以上,广州明年企业用工需求仅有1.6万。

  ———摘自《广州日报》(2002年10月23日)报道

  赶集

  2002年12月22日清晨。广东工业大学工商管理专业311宿舍。

  6时40分,唐志辉轻手轻脚起床。洗漱之后,他把桌子和4张板凳环形摆好,开始整理求职材料———他要赶制10份材料,带着前往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参加当天的招聘会。

  7时40分,唐志辉悄悄带上门出去时,宿舍其他人也都醒了。

  梁剑明翻身坐起来,“起来吧,唐志辉都走了。”

  “现在去是不是太早了?”陈柱梓约好和梁剑明一起走,他嘟哝着开始穿衣服。

  8时整,用红色塑料袋装好5份简历后,两人眯着眼下了楼。陈柱梓买了豆浆和蛋糕:“吃不吃?”梁剑明摇头:“没胃口。”

  223路公共汽车有点挤。一路上都站着的两个人谁也没说话,眼望窗外。

  8时40分,车到广外。陈柱梓接到同班女同学阿缪的电话:“等等我们啊,20分钟后就到了。”

  从校门到教一楼招聘会现场,路边三五人一丛,已经来了几百位学生,拎着包或者把简历抱在胸前。路边有人在兜售招聘单位的资料,2元钱一份,一页纸,正反面都印着招聘单位的信息。

  入场券要10元一张,但广工的学生能买到已属不易。因为每年的各类大学生招聘会多开在中山大学、华南理工大学等“重点高校”,极少在像广外这样的“普通大学”里举办。这类大学的毕业生往往不能及时获得招聘会的有关信息。“有几次,招聘会已经结束了,我们才知道。”陈柱梓说。

  不过这次陈柱梓他们得到消息比较早,提前几天就买好了票。

  在招聘会门口等了一会,阿缪她们还没到,陈柱梓和梁剑明就决定先进场“提前去排队”。

  阿缪一行3人9时03分到达。在入口处,她碰到了往外走的陈柱梓和梁剑明。“怎么就出来了?”

  “没戏,90%以上的单位都要英语6级。你还可以试一试吧。”陈柱梓垂头丧气。他和梁剑明连4级都没过,逛了一圈,觉得“很受打击”,“10块钱白花了,一份简历都没投”。

  阿缪是他们班上成绩最好的学生,大二英语就过了6级。她今天是有备而来:上着蓝色长袖衬衣,下着深绿色的灯芯绒长裤,黑色高跟鞋,这是她为自己配备的“应聘服”。“一点不花哨,要突出庄重。”她说。

  阿缪没有化妆,但进场的时候,却发现其他女孩都是盛装而来,黛眉红唇。“这会不会影响我们的面试?”她和同来的几位女生都开始担心起来。

  那些毕业生大清早骑自行车出来,穿越了半个城市,到了人才市场,早饭也不吃一下,便来到柜台前面预测他们的命运。“重点本科1500,普通本科1200,大专不要。”招聘单位的HR小姐有气没力地回答他们。

  ———摘自网络文章《多收了三五斗》之大学生就业版

  应聘

  9时20分,阿缪排了5分钟队就开始后悔:教一楼316室像个沙丁鱼罐头,20多平方米的房间,挤了五六十人,如果算上门外走廊上的长队,将近百人。阿缪中意的“广州中远物流公司”等几个单位,看来是今天的热门。

  又过了5分钟,队伍一动没动,阿缪决定放弃,“还是先找人少一点的地方排队吧。”

  这次的运气好一点,一家物资供应公司招营销人员,阿缪的前面只有12个人。半个小时后,她坐到了面试席上。

  “身高多少?”

  “1米62。”考官盯了她一眼,把简历递回她手里,“很抱歉,我们要求女生1米65以上。”

  阿缪脸一下子红了,正准备开口,考官已经扬起下巴:“下一位。”

  阿缪本来对自己的体态颇有信心。半年之前,她和同宿舍的几个女孩子已经开始训练:每天要靠着墙,踮脚站立半个小时,然后再穿上高跟鞋,在宿舍走上几圈。现在看来,这番功夫无法弥补身高的不足。

  10时15分,阿缪找到了第二个目标———广东新的科技集团,这次排队只花了10分钟时间。

  “哪里人啊?想干哪方面工作?”面试的考官翻阅着阿缪的材料,和颜悦色。

  对答了几分钟后,考官收下了阿缪的材料,并且在封面上打了个勾。

  根据同学间交流的经验,被打勾意味着获得“入围资格”。但阿缪问了对方一个问题:“请问公司是在广州吗?”

  “不是,在顺德。”阿缪显然对此很失望———她想留在广州,第二选择是回家乡中山。在她的同学中,这是普遍的想法。但看来留在广州的竞争也分外激烈,广州单位的摊位前都是一条长龙。

  10时35分,在摩肩接踵的招聘现场侧着身子挤来挤去的阿缪,又在广州某公司的牌子前停住了脚步。

  阿缪开始排队。前面有10个人,“还不算多。”阿缪有点庆幸。这家广州企业的招聘启事上写着:月薪2000元以上。

  月薪2000元是阿缪的一个心理门槛。她算了一笔账:住房600元、伙食300元、交通通讯200元、家用开支200元、零用购物300元……“最少2000元才能在广州生存下来”。

  排了10多分钟队伍没动静。“面试一个要谈这么久啊!”阿缪发现了这里没排长队的原因。她犹豫一阵后,决定坚持下去。

  25分钟后,队伍往前挪了两步。

  11时30分,再挪两步。阿缪开始后悔:“今天不该穿高跟鞋。”

  12时整,队伍再挪一步,有两个人放弃了排队。同宿舍的朱晓珍找到了阿缪,“算了吧,我们吃饭去。”阿缪不答应。

  12时40分,终于轮到阿缪。“对不起,我要吃饭了。”考官说。“可我已经等了2个小时……”考官顿了一下,伸手接过了阿缪的简历。

  面试只持续了5分钟,草草几句问答。

  原来出来犹如赛龙船似的一股劲儿,现在在每个人的身体里松懈下来了。“还是不要干的好,我们回去呆在家里吧!”从简单的心里喷出了这样的愤激的话。“嗤,”小姐冷笑着,“你们不干,人家就关门了么?各处地方多的是本科毕业生,头几批还没分派完,苏北、西北等院校的本科毕业生就要拥来了。现在各地的海归、硕士、博士、MBA也多得是。高工资的Position(职位)是为他们留着的。”

  ———摘自网络文章《多收了三五斗》之大学生就业版

  差别

  梁月霞觉得自己被戏弄了,白白排了20多分钟的队。

  梁月霞是阿缪的同学,2002年12月21日的中山大学综合类招聘会,她盯上了摊位标号A060的一家信用社,应聘条件上大大的字:“1.非本市生源本科以上,本市生源大专以上。2.非本市生源需通过英语4级。3.学生干部及有社会实践经验者优先。”

  “为什么不是广州户口,就加这么多条件?”梁月霞是广东清远人,爸爸和姐姐都在银行工作。但打抱不平是一回事,梁月霞还是因自己“符合所有条件”而高兴———她的“第一梦想”就是进银行。

  但考官只扫了一眼她的简历,“对不起,我们只要中大的学生。”

  梁月霞当时气坏了,“那你早说嘛,免得我排队。”

  另一件让梁月霞不理解的事是,标号为A068的一家单位,写着招聘100多人,但注明女生可以应聘的仅6个职位,其他的均是“只招男生”。

  争辩是毫无意义的。她后来在日记中写道:“不公平的事情太多了,顿觉其实有老爸帮我找工作很幸福,既不用推又不用抢……我最大的心愿就是尽快找到一份较稳定的工作了……我算是被形势和环境改变了吗?”

  希望靠老爸找工作的,可能为数不少,不过真正能高枕无忧的,只怕寥寥无几。但莞仔(化名)肯定是“寥寥无几”之一。记者根据同学的“举报”找到莞仔的宿舍时,他正在电脑上玩“石器时代”,同时还开着QQ,灵巧的手指在键盘上轻盈飞舞。

  莞仔现在每天上网、玩游戏,生活过得很潇洒,“连简历都没做”。但他不承认父亲给他铺好了路,“我准备进政府机关,明年5月考试,问题不大吧。”

  有这样一个人,22岁,生意失败;23岁,竞选州议员失败,25岁生意再度失败……15次失败后,51岁他当选美国总统,他就是亚伯拉罕·林肯……如果你有梦想并持之以恒,那什么也阻挡不了你迈向成功。

  ———摘自311宿舍徐小春自创的座右铭

  竞争

  从招聘会陆续回到学校时,已是下午3时10分。311宿舍的“战友”一个个脸色都不太好:梁剑明蒙头睡了一觉;陈柱梓早上从广外回来后,直接又奔到了华南理工大学的招聘会,带回的信息是“华工那边也没什么职位”。他说,他的一个同乡是机械系的,“专业不好,愁死了。我们专业还算不错的”。

  惟一有些收获的是徐小春。他手里拿着一张佛山市日丰公司的面试通知单;刚到宿舍,东莞青旅的面试电话也打过来了。这令大家好生羡慕。

  徐小春拥有好运,显得“没什么道理”:在班上,他的成绩实在不算好,“大多数刚及格。”室友还“揭发”:“他一个星期只有两三天呆在学校,经常半夜才回来。”

  徐小春的简历只有3张纸,他应聘时的开场白也与众不同———“我有成功的个案。”

  这个来自广东韶关的小伙子,自考上大学后,就对营销入迷,他选择的是社会实践这条路。由于销售业绩出色,他被广州安利公司委任为见习营业主任。

  徐小春是广工大工商管理专业120多位毕业生之一,在扩招前,这个专业每届的学生数是50多人。关于“扩招”这个话题,在311宿舍还爆发了一场小争论:“如果不扩招,我们找工作也不会这么难了!”

  “可是如果不扩招,你能上大学吗?”

  ……

  与同宿舍的室友相比,徐小春还多具备一点资源———他有一条蓝灰相间的领带,这也是宿舍里惟一的一条领带。在“赶集”前,曾发生过这样一个镜头:

  早起的唐志辉悄悄推醒徐小春,“领带借我一下?”

  “对不起啊,我也要去招聘会。”徐小春一脸歉意……



评论】 【职场系列论坛】 【推荐】 【 】 【打印】 【下载点点通】 【关闭

特别推荐:考研倒计时冲刺宝典 英语四六级备考 公务员面试攻略 新版招聘频道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MP3 手机 相机
 
服饰 首饰 护肤

旅游 电脑 礼品

精品折扣一拍网

热 点 专 题
电影《天下无贼》公映
杨振宁登记结婚
健力宝事件资本谜局
意甲在线足球经理游戏
年底多款国产新车上市
网友幽默汽车贴图欣赏
经济适用房该怎么买
精彩家装图片选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 分类信息 立の本环保电池出租店高血压的克星!! 口臭口腔溃疡耳鼻喉
·高血压人要“解放”! ·皮肤癣鱼鳞病最新成果 ·冬季治疗糖尿病高血压 ·解救失眠抑郁症、高血压
·开麦当劳式的美式快餐店 ·开唐林香烧鸡烤鸭店 ·迎春节快开花坊专卖店 ·高血压——全新突破!
·8800元投资!88万年利 ·粥全粥道,发财之道! ·电池出租环保赚大钱 ·新法巧治肝病、皮肤癣!
·香港女鞋女包火爆招商 ·投资壹万年利十五万! ·中医专治失眠抑郁症! ·让湿疣疱疹不再复发!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9898-5227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