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名校硕士谈考研 > 正文

挑战极限 超越梦想--写给考研路上徘徊、孤独的人

http://www.sina.com.cn 2003/03/14 15:22  新浪教育

  作者:厦门大学博士 高众勇

  我从来没有想到自己能走到今天。在刚刚考上研究生的时候,我还担心自己能不能毕业,因为考研我几乎耗尽了全力,拼到了生命的极限。但现在,当五年之后博士毕业回头之际,我才蓦然发现,考上研究生只是人生道路一个崭新的起点,而我的大学,好像是从厦大才刚刚开始。

  这个世上有些事情就是这么不可思议,当你还在埋头为摆脱眼前的黑暗而默默地努力之时,上帝早已悄悄地为你打开了一扇明亮的窗;而今天,当我在厦大傲视四周的时候,我也还清楚地记得,自己初进厦大之时,是如何地自卑与忧虑。一切都在不经意间奇迹般地改变,以至于我回首昨天,想起自己当年考研的明智选择,激动不已。有人说,大学是人一生的真正开始。但对我而言,研究生,考上厦大的研究生,才是我一生的真正开始。

  是的,在这个世界上,我只是一个平凡的小石子。为自己失去的聪明、健康以及人生的理想,我曾经难过、哭过、乃至绝望过。而最终,我学会了坚强。相信自己,改变命运--你可以承认自己比别人笨,但不要因此认为自己就做得比别人差。努力拼搏,挑战自我,超越自我!

  我选择了跑步。它既是我锻炼身体的需要,也是最直接的可以挑战自己的一种方式。令我自己都感到惊奇的是,这种在操场上一圈一圈、简单、枯燥的锻炼方式竟然成了我人生最大的乐趣。循环的跑道给了我一种原始的拼搏的乐趣--我每天记录自己的成绩,再不断打破自己保持的记录,这让我体验到那种拼搏流汗的充实与奋斗成功的喜悦。它带给我一种超越自己生命的极限的激情与成就感,以及由此带来的--我对自己的逐渐的认可和与日俱增的信心--我可以不断超越自己的生命极限!我,真的做到了!

  上研究生两年后,我顺利提前攻博并走上了一生中意义重大的南极考察之旅;然后我开始发表文字,陆续发表到30多篇;再往后,开始发表摄影作品,在摄影大赛上获奖;自己完全独立地搞科研,频繁参加全国及国际学术会议;第三年,成了优秀三好生,第四年、第五年,连续两次获得校级大奖,而现在,我是2002届厦门大学的优秀毕业生……

  所有的发展都是我所没有预料到的,因为我并不出色:高中时候,我的作文曾被老师在班上当病例来读;大学四年,我还不懂得如何表达自己;初进厦大,我困难重重,整日疲于奔命……

  曾经就是这样的,几乎任何一个人都足以把我淹没。但是现在--我知道,在厦大已经没有人能将我取代。因为我已经成长起来,并有了自己鲜明的特色。我一直在不断地超越着自己的生命极限,并一次又一次地重获新生。

  同去南极的战友说,是南极特殊的环境开发了我内在的潜能。我并不否认,但我更加相信这同我考上厦大一样,只是一种机遇、一个契机,在实质上,这完全是长期努力奋斗的积累与超越。正如我的跑步,如果不是长年累月地坚持不懈,我怎么可能不断地超越自己生命的极限?

  我是平凡的,平凡有如“众勇”之名“不见经传”,以至于初听我名字的人都误以为是“仲永”,惭愧万分。并没有与神童一样的天赋,但却有着相同的命运:都从年少轻狂走到了“泯然众人矣”。只是我一直都没有放弃,一直都在坚持让自己做到最好且永不言弃。Never Give Up,坚持到底!就像跑步一样,拼死也要咬着牙挺到终点,感觉再差、成绩再烂,也绝不半途而废。

  我无法准确地定义成功,但对于我自己,认真完成自己手头的每一项工作,努力做好自己以前所不曾做过的事,这就是成功。生命永远都是一种踏踏实实的积累,不是一蹴而就的瞬间。正如我的跑步,破记录从来都是不经意间的事,但“千里之行,始于足下”,不积畦步,我如何能跑完校运会10000米的征程和走过南极?南极之行,不是让我一夜之间增长了前所未有的才干,而是使我的心智得到了一次充分的历练与成长,这种人生的历练,使我能够静心从容地忍受孤独与寂寞,踏实地走出一条自己的成功之路。

  一直都相信“性格决定命运”,因为曾跌倒无数以至山穷水复,只由于自己脆弱的心理素质,而每一次我终于又靠着“永不放弃”的决心与自己坚强的意志重新爬起。我承认自己比别人笨,但我绝不相信自己就因此做得比别人差。IQ是重要的,但EQ却常常决定最后的成功,我的经历就是明证。从刚上大学起我就为“挽救自己虚弱的身体”而每天坚持跑步,八年后我跑进了厦大10000米第3名。这就是我所定义的成功--超越自我。对我而言,真正的成功并不在于最后的成绩,而是八年中我无数次地超越了自己的生命极限,刷新着自己所保持的记录。每一次,我都以为自己已经达到了生命的颠峰,但成绩还是在日积月累中推陈出新。

  挑战极限,超越梦想。

  生命永无极限。

  本文选自桑磊主编的《中国名校硕士谈考研》丛书之《风雨考研路》,由著作权人授权新浪网独家发表,任何媒体未经著作权人许可,禁止转载,违者将追究法律责任。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