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考试中心 > EMBA专业学位教育 > 正文

透视复旦大学天价“EMBA族”的读书生活

http://www.sina.com.cn 2003/03/24 11:04  中国新闻网

  身价几十万元人民币的“高级管理人员工商管理硕士”(EMBA)课程对于普通人来说根本无法问津,而外界无数的传言更让这个开着私家车往来于高校和跨国公司之间的求学群体笼罩上一层神秘面纱。

  二十二日,笔者有幸在此间复旦-—奥林EMBA项目二期开学典礼上遇见了这些“EMBA族”,请他们“实话实说”高价学位背后“艰辛”的读书生活,有趣的是其中不少是境外人士

  通常人们印象中就读EMBA的大多是些“烧钱”的主,而且“烧”的还是公司的钱,自己则稳赚一个头衔。事实并非如此,不少求学者是自费的。

  保乐力加公司的祝先生和香港嘉汇房产的李先生都是公司高层人士,两人读EMBA的经历相似,所在公司均有意负担其全部学费,而本人更愿意自主“充电”,因为这样学习更有动力。

  说到现实中的读书生活,祝先生对新入门的EMBA说出了自己的心里话:“毫无疑问大家选择了艰辛”。来自美国卫先生则透露,其实金钱之外我们付出的最宝贵的东西是时间,因为手边许多重要的工作还需要亲历亲为,要协调好工作和学习很难,有时甚至要敢于牺牲客户关系。

  做功课是老总们遇到的新问题,不过“久经沙场”的他们自有解决问题的妙法。秘书代老总做功课的现象只是极少数,大多数课程是来自不同行业的学员相互协作完成,比如会计专业的学员擅长这个月的功课,就在讨论组里“挑大梁”,下个月创业课程中又有新的人物出来主持,这种来自西方的协作学习模式成了老总们跨公司跨国合作的一个新途径。

  经过“苦读”,EMBA们究竟学到了什么?老学员们纷纷表示,三十三点七万元学费确实“物超所值”,因为金钱只是一时的付出,收获的无形资产却是终生受用。

  除了学到最新的企业管理模式外,有的学员认为这些课程培养了领导者的世界观;也有人认为,融洽的同学关系为公司未来发展构筑了一个更宽广的平台。在一个讨论组里经常有人拿出现实中遇到的困难向其他人咨询,甚至可增长不少为人处世的人生经验,EMBA把这些收获叫做“不同的声音”。

  对此,

复旦大学EMBA负责人陆雄文表示,EMBA绝对不是金钱的代名词,而是再教育发展道路上的一个品牌。在与一百多个新老学员的接触中,他感到这是一个充满成熟魅力的团队,因为他们瞄准的永远是长远的未来。(作者许晓青)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