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教育信息 > 毕业生求职之“葵花宝典” > 正文

毕业分配“半仙”帮忙 京郊出了条算命街

http://www.sina.com.cn 2003/04/10 11:21  北京晚报

  本报讯(实习生侯穆蕾 李佳霖) 第一批高校扩招生今年毕业,面对严峻的就业形势,少数大学生竟把自己的命运交给算命先生,希望借助“仙气”找到满意的工作。笔者了解到,在海淀清河附近,最近出现了一条“半仙街”,不少学子欣然前往。昨天下午,笔者来到这条“半仙街”,街上“仙”气之浓,学子心态之“虔诚”,令人惊讶不已。

  胡同深处藏“大仙” 胡吹乱侃会蒙事

毕业分配“半仙”帮忙 京郊出了条算命街

  下午2时,笔者来到这条算命街。一进胡同,笔者就看到路面上席地摆着五六个摊位,每个摊位前都摆着一张16开的纸,有的画着八卦图,有的画着人头像,还有的则写着斗大的“算命”二字。“大仙”们有的无精打采地蹲在地上,有的坐在路边的石头上打瞌睡。

  “姑娘,算卦吗?前世今生,命运前途,百算百准。”一位留着山羊胡子的“老仙”拦住了笔者。见笔者有些不以为然,他赶紧自我介绍说,他干这行已经有三十多年了,“经验丰富”。并吹嘘说,他专门跑到大山里拜师学艺,七八年前来到这里,很多人找他算完后,都灵验了,有的还特地前来感谢他。看笔者好像有意要算,他又开始了新一轮的“强力推荐”,说他会看面相、手相,还有推算事业的六爻卦,每算一种6元钱。

  经过一番讨价还价,“老仙”最终同意以10元的价格为笔者算一个手相、面相加六爻卦的“套餐”。“老仙”从身上拿出3个铜钱,上面写着“开元通宝”,让笔者摇一摇,然后抛在地上,每完成一次,他都会根据这3个铜钱在地上的位置,在一张破纸上画上卦爻,如此反复6次成为一卦,然后他又在这些标记后面注上一些字符,一边掐着指头,一边嘴里念念有词地数着“子、丑、寅、卯”……经过一番推算,“老仙”告诉笔者将来的事业在北方,而且今年7月之前基本上找不到什么合适的工作,等到10月份的时候,才会时来运转。当笔者问及具体在什么地方、找什么工作才合适时,他则含糊其辞,半天也没说出个头绪。

  笔者问“老仙”如果想介绍别人过来怎么才能找到他时,他说每天早上9时到下午5时,一般情况下他都在这儿摆摊设点。难道没人查吗?面对笔者的疑问,“老仙”说,城管队员经常来查。“不过因为我能掐会算,知道他们什么时候来,因此每次我都能避开风头平安无事。”“老仙”得意地说。

  “半仙”生意出奇好 多是学子问前程

  这时,笔者看到其他几个摊位也招揽到了客人,这些来算命的人年龄都在二十出头,看样子像是大学生。面对记者的疑问,“老仙”对记者说,不少学生因找工作不顺利,特地前来请他们“指点迷津”。

  当笔者有意从这几个摊位前经过时,听到“客人”们正虔诚地向“半仙”们询问一些关于就业找工作方面的问题。“大仙”们的一番吹嘘,听得他们频频点头。在一个女摊主的面前,记者得知“客人”是某大学的毕业生,前段时间有4次面试机会,但最终都被用人单位拒绝了,“半仙”经过一番掐算后告诉他,年前他撞了“邪”,客人听后一副恍然大悟的样子,好像终于找到了连连失利的根源,并急切地催问“半仙”克邪的方法。

  学子突遇大挫折 无力承受找“半仙”

  中国人民大学哲学博士邵鹏先生说,今年我国普通高校毕业生212.2万人,总数比去年增加67万人,增幅达46.2%。大学毕业生的就业形势异常严峻。那些因为没有找到工作而找“大仙”的学生,并不一定真的想借“大仙”来为其找到出路,更多的只是想在高压下寻求一点心理安慰,动机是可以理解的,但方式不可取,因为最终决定命运的还是自己,算命终究替代不了自己的努力。

  北京市社会科学院心理学研究所研究员许金生说,大学生在就业压力大的情况下选择了用算命来预测自己的前程,主要是因为大学生心理压力大,承受能力不强,人格还不够成熟,在这种情况下,他们往往会寻求外在的支持。要彻底摒弃这种有悖于文明的“解脱”方式,许先生认为,还有赖于大学生自身心理素质的提高,而这只能通过提高自身的智慧力、道德力、抑制力来完成。



评论】 【推荐】 【 】 【打印】 【下载点点通】 【关闭

特别推荐:考研倒计时冲刺宝典 英语四六级备考 公务员面试攻略 新版招聘频道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MP3 手机 相机
 
服饰 首饰 护肤

旅游 电脑 礼品

精品折扣一拍网

热 点 专 题
电影《天下无贼》公映
杨振宁登记结婚
健力宝事件资本谜局
意甲在线足球经理游戏
年底多款国产新车上市
网友幽默汽车贴图欣赏
经济适用房该怎么买
精彩家装图片选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 分类信息 立の本环保电池出租店高血压的克星!! 口臭口腔溃疡耳鼻喉
·高血压人要“解放”! ·皮肤癣鱼鳞病最新成果 ·冬季治疗糖尿病高血压 ·解救失眠抑郁症、高血压
·开麦当劳式的美式快餐店 ·开唐林香烧鸡烤鸭店 ·迎春节快开花坊专卖店 ·高血压——全新突破!
·8800元投资!88万年利 ·粥全粥道,发财之道! ·电池出租环保赚大钱 ·新法巧治肝病、皮肤癣!
·香港女鞋女包火爆招商 ·投资壹万年利十五万! ·中医专治失眠抑郁症! ·让湿疣疱疹不再复发!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9898-5227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