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青春校园 > 特别策划:骊歌响起,有一种情绪叫“毕业” > 正文

凄惶最是辞校日

http://www.sina.com.cn 2003/06/28 18:02  北大未名bbs站

  作者:tdming

  直到现在,他仍然清晰记得那个秋日午后浓烈的阳光。那天,他背满家乡父老的殷殷嘱托,踏进了那所名不见经传的学校。直对校门的两排高大的悬铃木,撒下的浓浓树荫,不啻于一泓清泉,沁人心脾。

  四年的大学生活,虽然称不上轰轰烈烈,倒也有点色彩。迷惘、闲散、猛醒和拼搏,大约可以看成每一年的关键词。大一大二,社会活动参加的很多,曾做过学生会的新闻部长,记者团的记者,学校的报纸编辑,一些虚名也有了;大三以后,从迷醉中惊醒,从镜子中看到了自己的苍白,于是发愤攻读;半年后,终于收到了一所百年名校的录取通知书。对于自己的专业课,却是毫无心得,敷衍过去;感情方面,更不能不说是空白。当决心要好好恋爱一番的时候,已经迟了:他已经成了令人敬畏的师兄了。

  大四下学期,他用了两个月的时间,仔细阅读了这个长江边上的小城。二十四桥的明月,瓜舟渡口的古雅,个园的萧萧青竹,何园玲珑的楼阁,令他懊悔自己以前真是辜负了多少风月。那个陪他,当他导游的女孩,一个典型的江南女子,还在读大二,温婉可人。笑起来,仿佛微风轻拂的风铃,清脆婉转,直到他心里。他不是一个放纵感情的人,于是空有感叹而已。

  他们班最后的散伙饭是在一家名为“食为天“的饭店吃的。一个系100多号人,满满十桌。他大小也是个名人,少不了来往敬酒。以前不太熟识的男孩女孩,忽然如亲兄妹似的亲热。于是,觥筹交错,每杯基本上都是一气呵成。毕业了嘛,哪有不爽快的呢。

  不知道是怎么回到学校的,不知道是如何跑到原来住过的那个宿舍的,也不知道是谁先哭的。反正第二天,据别人说,那天晚上他和班长紧紧握着彼此的手,痛哭流涕。大二时候,他俩因为争着看三国,竟大打出手。在盛怒之下,他搬出了宿舍,那个和班长住了一年多的宿舍。其实,以后他们俩都很后悔当时的鲁莽,只是碍着面子,不好意思向对方道歉。那晚,彼此借着酒力的掩盖,终于和解了。

  离校的日子终于来了。一早上就有人回去。他因为有点事情,要晚点走。于是,他忙上忙下的帮同学搬行李,忙着握手道别。男孩子坚强,相互拥抱,说些勉励的话;女孩子就控制不住自己的眼泪了,哭的一塌糊涂。他们就像一株株的嫩苗,四年风雨共度,相互取暖。忽然有一天,被连根拔起,然后自己去找寻安身立命的地方。断根之痛何如哉!分离之苦,还有对不可知未来的恐惧,都顺着眼泪流出来了。

  小杨走的最早,要到单位——一个市的烟草局去报到。考研的时候,晚上10点半,他们俩会准时一起去西门外的小摊上,美美的吃上一碗热腾腾的山西刀削面。正是靠着那碗刀削面,他们才得以度过那段寒冷而艰苦的日子。小杨还和他取笑,说刘璇正在北大读大一,有机会。也许是美女的魅力大吧,他居然考上了;而小杨呢,几分之差,与他梦想的东南大学无缘了。

  中午的时候走的人最多。东东,他一宿舍哥们。最爱说梦话。最经典的是,有一次,居然梦里说:他妈的,一点点大。第二天我们说起来,笑的肚子痛,追问他到底梦见什么了,一点点大。他赧着脸,一声不吭。女生里和他最熟的就是晴雅了。他们俩经常一块讨论文学。往往说着说着,就扯到很沉闷的哲学上去了。

  晚上,同学们都走了,只有他一个人躺在空荡荡的宿舍里,还有那已经空荡荡的心。以前温馨的宿舍,如今只剩下冰冷的床板和满地的纸屑。再也没有那样的一个女孩子给他指点小城的风景了,再也没有人会在寒冷的冬夜陪他去吃刀削面了,再也不能和宿舍的哥们天南海北地开卧谈会了。四年前,他孤零零的一个人从家乡来到小城;四年后,他又是孤零零的一个人去陌生的地方继续深造。四年里,结交的众多的朋友、知己,有的也许以后还能相见,有的就再也见不到了。

  坐在回家的车上,他禁不住朝着母校的方向挥手:

  别了,我那充满青春和梦想的大学校园;

  别了,我那残缺的爱情和那个让我心醉的女孩;

  别了,我那默默耕耘的恩师和散往各地的同学们;

  别了,我那意气风发的年代。

未经作者允许,不得以任何形式进行转载!



评论】 【推荐】 【 】 【打印】 【关闭

  两性学堂--关注两性健康 学习两性知识
  新浪邮箱雄踞市场第一 真诚回馈用户全面扩容
  新东方口语听说速成 2004考研名师授课 司法考试
  无数人梦寐以求的境界,亲密接触,激烈搏杀,包你爽上“天堂”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search 小灵通 儿童用品 香水
 
新浪精彩短信
两性学堂
以一种休闲的方式去享受夫妻生活,心情往往…
非常笑话
一农夫请兽医给猪配种,兽医:需要人工配种。农夫…
图片
铃声
·[朴 树] 白桦林
·[张雨生] 大海
·[周杰伦] 简单爱
铃声搜索


专 题 活 动


企业服务
中医治愈甲亢疾病
关爱痛风病患者
专治强直性脊柱炎
关注糖尿病保健康


分 类 信 息
:北交大03级MBA!
   十万大奖抓典型!
   春季旅游江苏行
华美启动"彩光"嫩肤
:全国特价酒店预订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关注两性健康
学习两性知识
加入缤纷下载,数万精彩图片铃声不限量任你下载,每条仅0.1元,让你的手机又酷又炫!
爆笑无比精彩无限,成人世界的快乐享受
每日2条,28元/月
原色地带--普通图片铃声,5元包月下载。      
炫彩地带--和弦铃声彩图,10元包月下载      
情趣无限爆笑连连 令你笑口常开的非常笑话

每日2条,30元/月



文化教育意见反馈留言板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3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