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青春校园 > 特别策划:骊歌响起,有一种情绪叫“毕业” > 正文

离别的季节畅谈六月的离别情怀

http://www.sina.com.cn 2003/07/04 11:20  东方网-文汇报

  6月的大学校园,似乎是专属于毕业生的。校园里随处可以看到拍照留影的大四学子,广播里播放着送别的歌曲,宿舍门口停着搬运行李的车子,毕业生拖着箱子一步三回头,告别留下自己青春足迹的校园。对于这一切,大一大二学生都带着好奇的眼光,而大三的学生却多半有点伤感,仿佛看到了一年以后的自己。

  离别时刻学生不同的告别方式,构成了校园一道别样的风景。餐馆里的告别宴会,草
坪上的篝火晚会,寝室中的彻夜长谈,还有校园BBS上的深情祝福,毕业一族的离别思绪感染着整个校园。

  散伙饭:酒浓情更浓

  最后的晚餐总是要吃的,没有了毕业聚餐这顿“散伙饭”,毕业好像就会缺点什么似的。各高校附近的一些餐馆,最近到了晚上都是人满为患。上海财经大学的毕业生小康这些天吃了好几顿散伙饭,从班级聚餐到寝室聚餐,再到兄弟几个的聚餐。他说:“每一次聚餐都是‘拉锯战’,吃到饭店打烊了大家还不肯走,最后就买点零食到篮球场上继续我们的宴席。那一刻的感觉特别好,沉浸在真情中,每个人都被感动了。但是天下没有不散的宴席,离别的时刻终究还是到来了。聚餐过后的日子,同学、兄弟也就一个接一个离去了,再一次的相聚不知要等到什么时候。”

  吃完散伙饭就意味着大家要各奔东西了,听起来很洒脱的样子,但这顿饭却常常“缠绵”得一塌糊涂。上海财大的毕业生小刘说:“那么多人真情相聚,一帮子人紧紧相拥,女生们都哭了,连我们这些大男生也鼻子酸酸的。”

  上海师范大学文、理实验班的毕业生在学校“学思苑”餐厅吃了散伙饭,席间大家互签留言簿,红色的上海师大纪念衫上签满了同学的名字。班主任老师说,散伙饭上师生没有“大小”,于是学生一个个向教了4年英语的马老师敬酒。谁都没有料到,平时最严厉的英语老师却在80多位门徒面前“轻易”流下了男儿泪:“伴随着你们长大,我也一起长大,祝大家一路走好……”眼泪在哽咽中终于转出了眼眶,女生们随之也纷纷相拥哭出声来,男生们也背过脸去。吃完散伙饭走出餐厅,晚风再度吹红了学生的双眼……

  离开学校,毕业生马上又将投入新的工作中。上海财大的小郭因为单位报到时间比较晚,于是便和同学结伴一道去黄山,也当是离别的宴席,因为回来便要各奔东西了。

  告别演出:留下歌声与微笑

  6月的校园总是充满歌声的。很多毕业生选择了这样的方式:抱着吉他,一群好朋友围坐在一起弹唱,自由放歌来表达自己的心情。

  复旦相辉堂前的大草坪,是毕业生举办晚会、促膝长谈的最佳所在。轻轻的晚风,沙沙的梧桐叶响,软软的草皮,一切都很惬意自然,陪伴毕业生走过校园生活的难忘之夜。文物与博物馆系00、01、02级的学弟学妹自发为99级的学长组织了送别会,大家围坐在草坪上做游戏、表演才艺,畅谈大学几年的感受,毕业生向学弟学妹介绍了找工作和考研的酸甜苦辣。99级一名女生在水木年华《一生有你》的伴奏下,跳了一段独舞,然后失声痛哭,她对学弟学妹们说:“要好好珍惜大学的时光,只有在大学里你才能全身心投入到你自己喜欢的事情中来,而不必为其他的事情所担心。”中肯而发自肺腑的话语,让在场的所有人为之动容。

  上海交大一群刚刚在校外饭馆聚餐结束的大四毕业生,深夜时分来到仰思坪唱歌聊天。毕业生小梁说:“即将迈入社会,我们的心情很复杂。我们还不确信能否很快适应面临的激烈竞争,现在觉得校

  园确实很值得留恋。”小梁打算把最好的歌声留在“VOICE OF STAR”毕业生晚会上,他还创作了一本名为《哈哈校园》的书,希望所有大学生能知道这本属于自己的书。

  爱好体育和游戏的毕业生,常常以酣畅淋漓的比赛作为告别演出。同济大学毕业生小谢走之前连赶几场寝室之间、班级之间、年级之间的足球友谊赛,上海财大的小陈与同学连续两天在网上进行几场CS较量。他们说,毕业了大家各奔东西,真不知道以后还能不能聚齐那么多人玩个痛快。

  留影签名:留下青春印记

  离别之际,毕业生都想为自己留下一点值得纪念的东西。于是,校园随处可见学生拍照留影、相互题写纪念册或穿着统一的毕业T恤相互签名。

  上海财大的毕业生小康在校园各处拍照留念,食堂排队买饭、自习室学习、操场上锻炼,还有机房上机、图书馆借书等等,一个场景都没有错过。他说:“这不是为了风景而留影,而是为了纪念而留影,因此要在每一个曾经出没的地方留下纪念。”一群穿着学士服的大四毕业生将他们看海报的一幕也记录了下来,他们说,也许这也将是四年来最后一次看校园海报了。

  华东师大很多个班级还做了纪念毕业的小册子,每个人附上照片和留言。还有很多文科院系的班级做了纪念班刊,刊登每个学生优秀的文章作为怀念。华东师大团委策划了一个专门的“毕业周”活动。6月13日的毕业晚会

  安排在露天的体育场上,虽然只有一些简易的座位,但活动依然搞得非常热闹。最受毕业班学生欢迎的是在一条横幅上按手印这个节目,大家都争先恐后地想留下点纪念。

  “每年都是这样子,学校发一件大T恤之后,大家拿着笔见人就在T恤上签名,仿佛都是大明星哦。”毕业生小陈边开玩笑边说,“相信每一个人都会很珍惜这件衣服,这些名字都是要记住一辈子的,因为天涯海角来聚在这里四年真的很不容易。这次的分开,有的同学会再见面,有的也许就见不到了。”

  临别赠言:真情到永远

  “离别的时候,总觉得有好多好多话要说。”上海财大经济学院毕业生小刘说,“以前怎么也想象不到离别时会如此留恋,现在就要走了才觉得相聚是那么珍贵。四年的大学生活总想留下点什么,别的我也做不到,就给学弟学妹们一点个人经验吧,比如说选择目标、工作面试等等。”

  同济土木工程学院的小康也有同样的感受:“这个时候就好像酒喝多了话特别多,和老师,和朋友,还有那些四年也没有讲过几句话的同学,都好好聊聊。好朋友自然没问题,以后还可以再联系,但是不太熟的人或者是以前有过矛盾的人,再不解决问题也许一辈子都没机会了。”

  华东师大数学系的小邹下学期要读研,他认为毕业应该是一件很开心的事,因为通信技术和网络技术的发展使得地域概念越来越模糊了,毕业后就算大家相隔万里,还是可以通过网络联系,甚至可以视频聊天、语音聊天。他感慨这四年时间太短,仿佛还没有怎么学习就毕业了,正应了那句流传很广的歌词:“你总说毕业遥遥无期,转眼就各奔东西。”可能是因为读数学的压力大,学习任务繁重,他总感觉朋友太少,四年都生活在同一个圈子里面,至今想来特别遗憾。大学四年都在校报工作的小顾在最新一期校报上写了一篇名为《相约重逢》的文章,在文章的最后她这样写道:“50周年校庆的时候,多少校友回到师大园,重温他们的大学生涯;再一个50年后,也许我们的感触会一样的深切。让我们约定,不管未来怎样,你一定要在母校100周年的时候,回来看看。”

  虽然毕业注定是一个与伤感有关的词语,但毕业生都努力想给自己留下一个充满欢乐的结尾。风靡大学校园的几米说过:“我们要记住忧伤的回忆,却依然快乐地活着。”所以,在这个毕业的季节,唯愿那些鲜明生动的脸庞,一如从前!唯愿所有怀抱理想的毕业生,勇往直前!

  (文/蔡慧 应豪 洪璐 于冰心 项斯薇 蒋娅娅 张晓馨)



评论】 【推荐】 【 】 【打印】 【关闭

  笑翻天:难以抵挡的开心风暴 享受酷翻天开心生活
  新浪邮箱雄踞市场第一 真诚回馈用户全面扩容
  新东方口语听说速成 2004考研名师授课 司法考试
  无数人梦寐以求的境界,亲密接触,激烈搏杀,包你爽上“天堂”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search 小灵通 儿童用品 香水
 
新浪精彩短信
两性学堂
男子喜欢女性展示她对性的爱好,他们对女人的………
非常笑话
一酒楼老板要求小姐必须穿短裙,天气渐凉有人把裤…
图片
铃声
·[许美静] 铁窗
·[ F4 ] 要定你
·[梁咏琪] 中意他
铃声搜索


专 题 活 动


企业服务
中医治愈甲亢疾病
关爱痛风病患者
专治强直性脊柱炎
关注糖尿病保健康


分 类 信 息
:全国名牌高校招生
   新浪分类全新改版
   春季旅游江苏行
华美启动"彩光"嫩肤
:全国特价酒店预订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关注两性健康
学习两性知识
加入缤纷下载,数万精彩图片铃声不限量任你下载,每条仅0.1元,让你的手机又酷又炫!
爆笑无比精彩无限,成人世界的快乐享受
每日2条,28元/月
原色地带--普通图片铃声,5元包月下载。      
炫彩地带--和弦铃声彩图,10元包月下载      
情趣无限爆笑连连 令你笑口常开的非常笑话

每日2条,30元/月



文化教育意见反馈留言板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3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