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教育信息 > 特别策划:骊歌响起,有一种情绪叫“毕业” > 正文

校园频频“受伤”--毕业生离校不文明现象直击

http://www.sina.com.cn 2003/07/07 11:22  星辰在线--长沙晚报

  记者舒薇 实习生邱丽红 任琳


  毕业生留下的大量垃圾在寝室里散发着难闻的气味。舒薇摄

  7月,是各大高校毕业生离校的日子。昨日,记者在河西部分高校毕业生宿舍看到,各种离校前的不文明现象令校园频频遭受“伤害”:墙壁涂满污言秽语,门窗玻璃被损坏,寝室和走廊里更是垃圾成堆。

  离校前之怪现状

  镜头一推开一扇宿舍门,刺鼻的霉臭味扑面而来,满室的废弃物让记者无法踏足。布满霉点的牛仔裤高挂于日光灯管上;发黑破旧的蚊帐垂吊于床沿边;塞满了臭袜子的脏鞋摆在书桌上;破损的窗棱在风中摇摇欲坠;各种废书废纸漫天飞舞。

  镜头二在某高校一间男生宿舍里,泛黄的墙壁上涂着毕业生们的“大作”:“呜呼,冲出牢笼万岁!依依呼,我的大学生活!”而在这些文字旁边,五颜六色的图案更是让人眼花缭乱。墙壁似乎成为了他们渲泄离别情绪的画板。

  镜头三在混乱不堪的楼道里,几名清洁工正忙着清理成堆的垃圾。不一会,好几个大垃圾桶就已被塞得满满的。一名清洁工对记者说:“我们都已经忙活了一个多礼拜了,可这里还有这么多垃圾。”记者注意到,许多看起来比较完好的球鞋、衣物、电风扇等日常用品在楼道、宿舍里丢得到处都是。

  据了解,一些大学毕业生在离校之际上演“最后的疯狂”,喝酒毫无节制,彻夜大叫大嚷,甚至摔酒瓶、砸玻璃。

  文明离校呼声急

  对于这些不文明现象,一位多年从事学生后勤管理工作的负责人告诉记者,每年毕业生的离校对学校在管理等方面都带来了很大的影响。毕业生宿舍各种公共设施被损坏程度比较严重,卫生更是变得一团糟,每年学校用于设施维修等方面的投入都是一笔不小的数目。学校每年都在毕业生中倡导文明离校,但仍有不少人难以做到。

  “大学校园是走向社会前的最后一站,如果大学生以不文明的方式告别校园,这意味他们不可能将文明的意识带到人生的下一站———就业单位。对这样的人,我们用人单位不要也罢!”目睹大学生毕业离校时的种种不文明现象后,赴河西高校招聘员工的某公司老总发出了如此感慨。

  为师弟师妹做个好榜样

  虽然各种不文明现象依然存在,但倡导文明离校仍是大部分毕业生的共同心声。不少毕业生都认为,大学生是一个高素质的群体,文明程度应该高于普通市民,毕业生能否做到文明离校,是对广大毕业生精神面貌和道德品质的一个全面检验,而在离校前出现的种种不文明现象给大学生抹了黑。湖南师大外语专业的一名毕业生说,大学四年积淀的感情是难以割舍的,倡导文明离校,正是基于对母校的爱。毕业生应争当文明离校的楷模,为师弟师妹们做个好榜样。



评论】 【推荐】 【 】 【打印】 【关闭

  订阅新浪新闻冲浪 足不出户随时了解最新新闻
  新浪邮箱雄踞市场第一 真诚回馈用户全面扩容
  新东方口语听说速成 2004考研名师授课 司法考试
  无数人梦寐以求的境界,亲密接触,激烈搏杀,包你爽上“天堂”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search 小灵通 儿童用品 香水
 
新浪精彩短信
两性学堂
男子喜欢女性展示她对性的爱好,他们对女人的………
非常笑话
一酒楼老板要求小姐必须穿短裙,天气渐凉有人把裤…
图片
铃声
·[张信哲] 爱如潮水
·[梁咏琪] 胆小鬼
·[朴 树] 白桦林
铃声搜索


专 题 活 动


企业服务
中医治愈甲亢疾病
关爱痛风病患者
专治强直性脊柱炎
关注糖尿病保健康


分 类 信 息
:全国名牌高校招生
   新浪分类全新改版
   春季旅游江苏行
华美启动"彩光"嫩肤
:全国特价酒店预订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关注两性健康
学习两性知识
加入缤纷下载,数万精彩图片铃声不限量任你下载,每条仅0.1元,让你的手机又酷又炫!
爆笑无比精彩无限,成人世界的快乐享受
每日2条,28元/月
原色地带--普通图片铃声,5元包月下载。      
炫彩地带--和弦铃声彩图,10元包月下载      
情趣无限爆笑连连 令你笑口常开的非常笑话

每日2条,30元/月



文化教育意见反馈留言板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3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