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考试中心 > 国家司法考试 > 正文

全国司法考试江苏地区7月10日开始报名

http://www.sina.com.cn 2003/07/09 10:40  人民网-江南时报

  全国第二次司法考试明天开始报名。昨日,记者从有关会议上了解到,今年的司考的门槛又提高,考试的内容和科目也做了适当调整,这无疑让各位考生感觉到今后的司考越来越“不容易”。

  在昨日召开的2003年国家司法考试南京考区情况通报会上,南京市国家司法考试工作领导小组组长、司法局局长徐路透露,根据刚出台的《2003年江苏省国家司法考试工作实施
意见》,今年的司法考试与去年首次的司考相比,有几个方面的不同。去年专科学历可以报考司考,今年除公告中规定的放宽地区的人员,可以将学历放宽到高等院校法律专业专科以上学历外,其他地区的报名条件必须是大学本科以上学历,包括自学考试远程网络教育党校(纳入全国统一招生计划的);考生可通过中国普法网(http://www.legalinfo.gov.cn)下载、打印报名表报名。考试内容和科目作适当调整,加大客观题主观化的试题比例,将法制史增列为今年司法考试的考试科目;评卷采用双线评阅、平均取分的评卷方式。据徐局长介绍,户籍在放宽报名学历条件地区的法律专业专科毕业学历人员,报名时须提交户籍所在地公安机关出具的户籍证明。对因非典原因而暂未拿到毕业证书的,可由学籍管理单位出具证明报名。

  据了解,去年全国共有360571人报名参加考试,但只有24000多人通过考试,合格率大体在7%。南京去年司考人数为3140,共617名通过,合格率为18%,在全国各大城市名列前茅。由于受非典的影响,今年国家司考报考时间是7月1日至31日,考试时间为10月11、12日,而江苏统一报名时间为7月10日至7月31日。

  对于今年的司法考试,南京市中级人民法院政治部吴天康主任说:“按照现行法官法第十二条第一款的规定,初任法官采用严格考核办法,通过国家统一司法考试取得资格,取得《法律职业资格证书》,也就说只有通过国家的司考才能获得被任命为法官的资格。南京市人民检察院政治部主任于泽滨则告诉记者,司法部已明确表示,法院、检察院系统不设置内部控制分数线。目前,南京检察系统没通过司考的还有212人,大部分是军转干部,去年司考情况不好,成功率低,很多本科生、研究生也没过关,所以今年他们大都自花3000多元进行考前培训,争取在办案任务比较重的情况下通过这次的“高考”,但即使今年过不了关的,明年还要继续考,别无选择。(本报记者 许尽义)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227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