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2003北京民办高等教育高峰论坛 > 正文

首都民办高校教学与管理的特色

http://www.sina.com.cn 2003/07/14 15:44  北京青年报


  民办高校发展至今作为一种全新的教学方式在中国受到越来越多的关注。它一方面充实了我国目前的教育市场,另一方面,民办高校在运作机制、教育规模、办学格局和管理教学等方面对现有的教育体制做了一定的改革,形成一种新的教学模式,可以说是对传统教育理念的冲击和促进。但是,民办高校同样存在着很多的问题,比如:学校自身的法人治理结构不健全,教育管理不规范,教育质量不够高,教育特色不明显等。那么在管理和教学方面
,民办高校和大家所了解的公办高校有什么区别呢?通过这次会议,北京各大民办高校的管理者对此问题也提出了不同的看法和见解。

  学校内部的管理问题

  一般意义上学校的管理分为对学校内部机制的管理和对学生的管理,但是民办大学不同于公办大学,在内部管理体制上会出现这样或那样的一些不必要的麻烦。对此问题北京城市学院副院长陈宝瑜建议,最好建立一个规范的管理体制,比如董事会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一些学校内部管理体制不规范,这样就容易造成两个问题:第一,校长到岁数了,找何人接替校长的班?应该董事会负责的事情,但因董事会不规范,就要校长管。实际上,校长只需要管理教育。第二,资金的问题。校长应不应该管理投资?如果校长管投资的话,那么校长要有70%的精力放在这上面,这样就影响到他对整个学校的管理。投资的事情仍然需要董事会管理。所以陈宝瑜认为,董校一定要分离,究竟董事会和校长应该各自管理哪些事情,要变成有法律效力的体制。

  民办高校在内部的管理上最值得研究的就是体制创新的问题。在这方面北大方正软件技术学院坚持内部管理体制创新。管理队伍要精干、实干,使各项管理工作有序进行。民办教育促进法的出台,是民办教育健康发展的一个形式,以后国家教育格局形成以公办教育为主、公办教育和民办教育共同发展,但是,即使有了政府的扶植,一个学校的发展还是要靠自己,一定要加强自身的内部建设。

  另外,依法办学是民办高校在整体的管理模式上最应该注意的问题。以民办教育促进法的出台作为契机,加快自我整顿的步伐,健全制度。京师科技学院副院长幸霓峰介绍,学校在依法办学方面比较严格,基本上没有根据的事不敢办,学校都是根据教育的规定,现在是根据国家出台的规定,制度上主要是靠创收,从来没有因乱收费告状的。

  严格管理积极采纳学生家长意见

  在座谈中有很多学校的老师都谈到了同样一个问题,就是民办学校的学生和公办学校的学生在管理上的差异。一些老师认为,民办学校的学生很大一部分都是参加过高考但没有考上普通大学,只得来民办院校接受继续教育,所以对这样的学生来说普遍存在的问题就是自觉性差、学习能力低等弱点。针对学生的这些特点各学校在管理方面虽然方法不尽相同,但是都取得了很好的效果。

  北京金融学院副院长张德春介绍,民办高校要激励学生,把学生学习的积极性调动起来,学校制定了几种奖励制度,不光是惩罚,还有奖励,所以学生的积极性能调动起来,老师的积极性也能调动起来。从学校来讲,很重视学校各项规章制度的制定,学校当时提出了一个很重要的口号,对这部分学生来讲,就是要利用规章制度来教育学生,利用规章制度鼓励学生激励学生有上进心,定了各种奖惩制度,特别是奖励制度。所以,要教会他做人、会学习,因为很多人的学习习惯比较差。通过这几年的学习,总的来讲,家长、社会反映还是很好的,主要是从制度上激励学生、鼓舞学生、教育学生。

  中国管理软件学院副院长常宝忠表示,民办高校在对学生的管理上一定要严格,要下狠功夫,狠抓出勤率、及格率、毕业率、考试率,所以,这几年学校各科考试的及格率比较好,学生的毕业率情况也很不错。他认为民办大学学生的这种状态只能用中学的管理办法。通过管理以后,学生就老老实实来上课,家长就满意,学生反过头来就满意,所以不要怕抓得严,要从管理上要成绩。

  康培研修学院的王润华则认为,学校应该以学生的利益为主要出发点,积极采纳学生和学生家长的意见。该校就设立了学生和学校对话的渠道,有两个副院长参加直接跟学生的对话,要求每个班的班长两周一次带一个同学来,认为哪个同学意见最大,或者哪个同学有什么好的想法,提出好的建议来,这样有助于民办学校的发展。

  民办高校的教学实力

  从北京的民办高校现状来看,仍然处于发展阶段。除了发展时间短,机制管理不甚规范一些原因外,最主要的就是市场认可度的问题。据了解,一些家长对民办院校的不理解多数体现在:师资力量、学科设置、办学特色等诸多方面。其实,随着民办高校的进一步发展,很多正规民办院校的师资力量和教学水平是相当雄厚的。

  例如:北京城市学院表示要引进人才。现在有一千个兼课教师,教授、副教授有四百人。前几年有大学生,这几年有硕士生、博士生,硕士生、博士生和副教授加起来,都比较年轻化,大概占50%以上。将来根据本科规划的需要,还要引进高水平的研究人才。

  北京育达工商专修学院则请来周围的,比如人大、师大的一些优秀人才,加上自己专业的老师。还有看重跟企业合作,聘企业的高级主管来讲实践课,客房管理,由客房主管来讲;餐饮管理,请餐饮业厨师来讲。

  北大方正软件技术学院建校之初,在师资配备、学院建设、教学课程设计等方面都围绕保证教学质量来组织。师资力量更多是借助于北大的师资力量,如北大方正研究院,承担着高层次计算机人才培养的任务,每年都要培养60多个硕士研究生,这部分教师对学校的发展起到了很大的作用。

  要靠创新增加竞争力

  还有一些学校在原有的基础上对教学特色和学科建设有了很大的改进和发展。他们认为,一个民办院校的发展和壮大主要就是靠创新,要跟上时代变化的步伐。努力改进自身的条件,只有这样才能培养出真正的人才,才能在残酷的市场竞争中处于不败之地。虽然政府近些年来给予民办高校很大的帮助和扶持,但是归根到底民办高校自身的发展还是要靠自己。除了强有力的师资以外,特色教学成为了各大民办院校竞争时的有利法宝。

  北京黄埔大学的副校长郝国印就表示该校加的能力课非常多,一般是二十四门到二十五门,有的多到二十七八门。专科实际上十九门,增加的全是能力课。有的是增加自学本科考试的课程,注重提高学生的学习能力。这样有一个好处,学生适应社会的需要,而且还免费给学生培养IT课程,学生的能力将来在社会上非常重要。另外,学校还准备搞专业特色,形成自己特色的管理。比如办了物流管理人才,培养高级保镖和高级保安管理人才。

  而北京国际标准舞学院则是以艺术教育为主要方向的学校,他们的教学特色是,将舞蹈艺术与科学文化相结合。办一些学习班和培训班。学生们不仅有了学历也有了国际教师资格。

  北京英迪经贸学院的刘子嘉说,学校十分注重学生的独立能力,培养他们的独立思维方式。在教学当中,不完全按书本上的内容,学生必须有自己的见地,有自己的完整的思维方式。课外活动时学生会组织一些课外活动,培养他们的组织能力和整合能力。

  从本次座谈中不难看出,各大民办院校在管理和教学上都有很多自己的特点,形成了多样化的格局。尽管如此,他们都是本着对社会负责、为社会培养人才的精神办学的。各学校代表就很多问题发表了自己的看法,这不单是为其他院校提供素材和经验,同时对自己本身来说也是一个学习和借鉴的过程。



评论】 【推荐】 【 】 【打印】 【关闭

  订阅新浪新闻冲浪 足不出户随时了解最新新闻
  新浪邮箱雄踞市场第一 真诚回馈用户全面扩容
  新概念英语 口语 出国考试 考研暑期限时优惠
  无数人梦寐以求的境界,亲密接触,激烈搏杀,包你爽上“天堂”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search 小灵通 儿童用品 香水
 
新浪精彩短信
两性学堂
除了要对自己的身体有自信外,应积极给予伴侣赞美…
非常笑话
列车员:您买普快车票,却乘特快车?补票!乘客:…
图片
铃声
·[甄 妮] 鲁冰花
·[张信哲] 我好想
·[陶晶莹] 太委屈
铃声搜索


企 业 服 务


新浪推出"有声"黄页
国际商情尽在大买家
新浪企业邮箱—免费喽
将搜索进行到底!
糖尿病新药问世


分 类 信 息
:全国名牌高校招生
   新浪分类全新改版
   夏季旅游-心的承诺
西部"IT"博览会
:上海汽车热销中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关注两性健康
营造情爱意境
加入缤纷下载,数万精彩图片铃声不限量任你下载,每条仅0.1元,让你的手机又酷又炫!
爆笑无比精彩无限,成人世界的快乐享受
每日2条,28元/月
原色地带--普通图片铃声,5元包月下载。      
炫彩地带--和弦铃声彩图,10元包月下载      
情趣无限爆笑连连 令你笑口常开的非常笑话

每日2条,30元/月



文化教育意见反馈留言板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3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