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EMBA专业学位教育 > 正文

EMBA在清华:为完成作业只好挤掉晚上的应酬

http://www.sina.com.cn 2003/07/31 11:31  光明日报

  80%以上的学生是大中型企业的老总

  为完成作业只好挤掉晚上的应酬

  “25万学费值不值”有了答案

  转眼,清华大学首届EMBA(高级管理人员工商硕士)入学已经一学年了。但是去年开学前新闻发布会上的情景却依然历历在目。当时,记者们连珠炮般的发问都集中在几个问题:

  ——“这些老总有时间来读书吗?会不会一年只来点几次卯?”

  ——“他们的作业会不会由秘书代做?考试由别人代考?”

  ——“清华历来学风严谨,你们有什么办法不让‘老总班’坏了清华的美誉?”

  清华首届EMBA学生中大中型企业董事长、总经理占56%,副总经理占25%。在大多数记者眼中,“老总”读书,不过是赶时髦,混文凭,甭想指望他们在学问上能有多大长进。当时我就产生一个念头:一年以后,我要再来采访,看看EMBA这个在世界各国被称为“企业家精英的摇篮”,移植到中国后会有怎样的结果。

  清华的纪律真是蛮严格的

  这是非典后的第一次复课。7月10日,记者来到

清华大学经管学院。EM-BA学生每月集中上课四天,学完一门课程。一半以上的学生要从全国各地“飞”来上课。学校规定:凡缺课三分之一者,这门课以零分记。“有不准假的情况吗?”我问。教学管理部总监黄老师说:“当然有。比如这次非典后复课,一位学生由于事先不知道复课时间,安排了出国,手续都已办好,来函要求请假两天。我们没同意,而是要求他调课,即把这门课跟着下一班一起上。调课的办法每学期每人只允许两次。到目前为止,还没有一人违反规定。这学期将更加严格要求,只允许调课一次。”

  管理的严格从作业制度也可窥见一斑。黄老师说:“以前,个别同学有拖交作业的现象。这次复课我们宣布:老师要求什么时候交作业,这一天就是最后的期限,愈期不交,该部分成绩将0分处理。”而如果有两门课是0分,就不能再获得学位。

  采访中,我发现这些在企业中号令三军,手下运行着数十亿资产的统帅级人物,在比他们年轻得多的EMBA办公室老师面前,不仅言必称师,而且态度非常恭敬。几位同学告诉记者:“开学典礼上,院长要求我们实现几个转变。印象最深的就是从领导到学生的转变。进了清华园,你就不再是老总、老板,大家都是学生。做学生当然就要尊敬老师,遵守校规。”但我觉得这些老总学生之所以能如此自觉地配合管理的深层原因,是他们对清华校规校风的认可。湖南太子奶股份有限公司的老总李途纯同学说:“我对清华严谨务实的学风早有耳闻,并专门研究过。我们公司很多年轻的基层领导都是清华毕业的,他们认真的工作作风,良好的心态,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我来清华后更是亲身感受到这里的校风真是好。”很多老总同学都认为:“我们的工作都非常忙,学校不严一点,我们还真是很难保证学习质量。”

  每月都要完成大量作业,不刻苦真是坚持不下来

  几乎所有接受采访的同学都认为:学习中最大的困难是“时间太紧张”。而时间紧张的原因之一是作业量比较大。清华EMBA除了每个月集中学习,完成课堂作业、小组讨论、考试,回去以后还需要写课程报告。内容一般都是就课堂上讲授的理论,结合实际写一篇五千到两万字的论文,当然还要加上复习、预习、查资料等等。老总学生都说,工作时间是不能用于学习的,为了完成作业,只能挤掉晚上的很多应酬,再加上其他三个周末的6天。有一次,老师留的作业是写一份企业发展的战略报告,要求写60—80页,即两万字以上。有些同学叫苦连天。可是当深圳通用精细有机硅有限公司(美国通用电器公司在深圳投资的第一家企业)的中方代表、副总经理牟向峰同学认真写完了这份报告时,他发现老师的要求是对的:一个企业的战略发展报告要考虑到方方面面,没有一定的字数很难写得好,结果他写了五万字。

  每次作业或考试成绩虽不公布名次,但放在信封里的条子会告诉你:全班的最高分是多少,最低分是多少,平均分是多少,使你对自己成绩在班里的位置一目了然。据说老师判作业很看重学生的切身感受,所以由别人代写的作业便很难过关。一位学生说:原以为这张文凭不难拿,后来才知道绝不可掉以轻心!

  “这是我的投资项目中,最值的一个”

  牟向峰的25万元学费是百分之百自费,他告诉记者:“去年我们报完名,就看到媒体铺天盖地地报道我们的开学典礼。有的媒体干脆把‘25万元学费值不值’当成大标题。今天我可以对你说:这是我的投资项目中最值的一个!”

  原来,美国通用电器公司(GE)的管理经验在EMBA的课堂上是作为经典案例来讲的。作为深圳通用精细有机硅有限公司的中方代表,牟向峰在清华EMBA的学习中,深刻领会了GE精神的精髓,因此与美方代表合作得非常默契。公司的管理迅速与国际先进理念接轨,多次受到总部的表彰,还被评为GE在

亚泰地区的最优秀公司。牟向峰和其他同学一样,经常将自己在公司中的经营体会与大家一起讨论、分享。今年,他又推荐7位总经理朋友来报考清华的EMBA,因为他觉得在这里能真正学有所获。

  曹克波所在的江南模塑集团是一个家族企业,同时又是江苏省乡镇企业中首家创办中外合资企业的省级集团。18年中,公司从一家小厂发展成有下属公司32家,产品长期定点为上海大众、上海通用、德国西门子和德国博士等公司配套的大企业。曹克波并未裹足不前。他说在清华EMBA最大的收获就是过去许多管理行为中模模糊糊的感觉变得清晰了,懵懵懂懂的做法自觉了。听老师讲课常常有一种豁然开朗的感觉。他还几次把授课老师请回自己在江阴的公司进行指导,他说:我在清华学了很多战略管理的办法,回去实施要有一支团队配合,所以我要把老师请回去,帮我培训中层管理人员。

  台湾学生李祖嘉女士说:“我在公司是老板,决策都是我做。没人敢和我争辩。但在EMBA的课堂上,模拟决策需要和大家一起讨论协商,这让我懂得了怎样听取别人的意见,改变了我的决策思维。”

  学生中有1/3像梁岩峰先生一样来自国企高级管理层。他说:“我们中国远洋运输集团即将上市时,请外国咨询公司为我们策划了几套方案。因为当时自己缺乏企业战略发展知识,只能被动地听他们讲。通过清华EMBA的学习,使我现在不仅完全熟悉了他们的思路,而且还能根据企业的实际情况提出质疑或补充完善的措施。”对于有些来自国企的同学对回去以后是否能够发挥作用有疑虑的情况,梁岩峰同学说:“正因为国企改革任务艰巨,才应有更多人来学习,对现代管理理念认同的人越多,国企的改革就会越顺利。”(本报记者 宋晓梦)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