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MBA管理辅导专栏 > 正文

决策部分思考题

http://www.sina.com.cn 2003/09/18 16:31  新浪教育

  一)选择题

  1、关于决策,正确的说法是( )

  A.决策是管理的基础    B.管理是决策的基础

  C.决策是调查的基础    D.计划是决策的基础

  2、决策就是( )方案

  A.筹备    B.拟定  

  C.选择    D.执行

  3、决策前必须对每个可行方案进行综合分析和评估,即必须进行( )研究

  A.经济性    B.效益性   

  C.社会性    D.可行性

  4、决策者不可能得出客观的最优方案,这是因为( )。

  A.没必要追求最优方案    B.最优方案不存在

  C.人的认识能力有限    D.最优方案成本太高

  5、决策树是( )方法的一种

  A.概率     B.效用 

  C.期望值    D.编辑分析

  二)、问答题。

  1、简述决策的特征。

  答:决策的特征可以概括为:第一,决策要有明确而具体的决策目标。第二,决策要求以了解和掌握信息为基础。第三,决策要求有两个以上的被选方案,一边比较一边选择。第四,决策要求对控制的方案进行综合分析和评语。第五,决策追求的是最可能的优化效应。

  2、简述决策的程序。

  答:决策的程序一般包括:确定决策目标,拟定被选方案;评价选择方案;选择方案。

  3、简述计量决策法的具体种类。

  答:计量决策法的具体种类包括:编辑分析法,费用效果分析法,概率方法,效用方法,期望值方法,博奕论方法,线性规划方法。4、简述决策树法的重要性之所在。

  答:决策树法重要性之所在:首先,它是决策者有可能看到在他们面前起码有几个重要的选择方案,看到随之而来的决策将取决于未来的事件;其次,用把各种事件的概率体现在决策树中的办法,有可能理解导致所需结果的决策的真正概率。

  5、是论述决策在管理中的地位和作用。

  答:决策在管理中的地位和作用主要体现在:第一,决策是管理的基础,决策是计划工作的核心,二计划工作是进行组织、人员配备、指导与领导、控制等工作的基础。第二,决策是各级各类主管人员的首要工作。在实际管理工作中,这个结论已被普遍验证。第三,决策是行为的选择,行为是决策的执行,正确的行为来源于正确的决策。

  三)历年管理考题(决策部分)

  1.(2000-5)你正面临是否购买某种奖券的决策。你知道每张奖券的售价以及该期共发行奖券的总数、奖项和相应的奖金额。在这样的情况下,该决策的类型是什么?加入何种信息以后就该决策将变成一个风险性决策?

  ( )

  A.确定性决策;各类奖项的数量     B.风险性决策;不需要加其它信息

  C.不确定性决策;各类奖项的数量    D.不确定性决策;可能购买该奖券的人数

  2. (1998-12)现有两个所需代价相同的投资方案,其成败的可能性与损益情况如下表:

  根据以上情况,你认为以下几种说法中,哪一种说法更为科学?( )

  A.由于这两个方案都有40%的可能失败,所以,均不可能获利

  B.第二方案的经营风险性要比第一方案大

  C.这两个方案的获利期望值都是40万元,所以,这两个方案没有什么差别

  D.第二方案成功时可获利500万元,由此可见,第二方案要比第一方案好

  3.(2001-26)某企业原先重大战略决策的基本过程是由各部门(如财务部、销售部、生产部、人事部等)独立把各自部门的情况写成报告送给总经理,再由总经理综合完成有关的战略方案。后来,对此过程作了些调整。这就是:总经理收到各部门呈上的报告后,有选择地找些管理人员来磋商,最后由自己形成决策。再后来,总经理在收到报告后,就把这些报告交给一个有各部门人员共同参与组成的委员会,通过委员会全体成员的面对面讨论,最终形成有关决策。对此你的看法是:( )

  A这种处理方式的改变对企业战略决策以及其它方面的工作没什么影响。

  B这种处理方式的改变可以大大提高企业决策的效率。

  C这种处理方式的改变增加了信息沟通的范围,可带来更多的成员满意感。

  D这种处理方式的改变提高了企业上下信息沟通的效率。

  4.(2000-3)对于企业一些重要经营项目的决策一定要进行可行性分析,这是基本的要求。在对可行性分析的工作思路上,张经理认为可行性分析要从项目的不可行性分析入手;王经理则认为可行性分析的大部分工作就是分析其可行性,在可行性分析的初期阶段千万不能引导大家思考项目的不可行性。你认为以下四种判断中哪一种判断是正确的?( )

  A.张经理主持分析论证的项目在实施过程中风险一定会更小些

  B张经理和王经理的工作思路存在着差异,但不存在本质性的差异

  C.对重大决策应采用张经理的工作思路,对一般性决策则应采用王经理的工作思路

  D.王经理的工作思路不符合科学的决策过程要求

  5.(2000-29)在管理决策中,许多管理人员认为只要选取满意的方案即可,而无须刻意追求最优的方案。对于这种观点,你认为以下哪种解释最有说服力?( )

  A.现实中不存在所谓的最优方案,所以选中的都只是满意方案

  B.现实管理决策中常常由于时间太紧而来不及寻找最优方案

  C.由于管理者对什么是最优决策无法达成共识,只有退而求其次

  D.刻意追求最优方案,常常会由于代价太高而最终得不偿失



评论】 【推荐】 【 】 【打印】 【关闭

     大奖天天送帅男靓女等你约!
《新概念英语》移动课堂,北外、新东方名师讲解!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有奖订阅-情爱技巧日日送,诱人大奖等你拿
  开学了,四六级、考研、出国你准备好了吗? 英语口语解决方案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search 小灵通 儿童用品 香水
 
新浪精彩短信
两性学堂
满足成年人的欲望
实现高品质的追求
非常笑话
情趣无限,让你轻松享受快乐生活!
图片
铃声
·[阿 杜] 一个人住
·[和 弦] 真情人
·鸟啼铃语 蟋蟀铃声
铃声搜索


企 业 服 务


海安经洽会招商项目
最安全稳定的企业邮箱
中医抗癌革命性突破
加盟赠国际供求数字卡


分 类 信 息
北交大MBA直通车(京)
搜“票”(沪)
心的夏季旅游(豫)
婚嫁交友在京城
占便宜的机会!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每日2条,28元/月
原色地带--普通图片铃声,5元包月随意下载随心换. 
炫彩地带--彩图和弦铃声,10元包月下载,时尚又精彩
情趣无限,让你轻松享受快乐生活!
斑马深爱着小鹿,表达爱意时却遭到拒绝,斑马大吼:……
每日2条,30元/月



文化教育意见反馈留言板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3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