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求职招聘 > 正文

外企门庭若市民企门可罗雀 海归求职太扎堆

http://www.sina.com.cn 2003/09/22 10:02  北京青年报

  民营企业不如外资企业招人疼

  上周,第二届北京留学人才招聘会作为科博会人才活动的一部分在北京人才服务中心召开。据了解,本次招聘会的年薪水平起点较高,从8万元人民币到40万元人民币不等,平均年薪为12万元。在会上,记者看到北京现代汽车、松下电器、美国朗讯等500强企业受到了“海归”极大的关注,北京现代汽车的展台前更是排起了二三十人的长队,而民营企业展台
前则要冷清得多。

  单位个人都要精挑细选

  据介绍,“北京留学人员招聘会”对“海归”人员做了严格的定义,制定了严格的资格认证制度,必须是获得国外学士以上学位或具有中级职称、国内博士出国进修1年的留学人员才有资格。

  记者看到在一楼大厅里,工作人员要求“海归”出示毕业证书,获得认证处通过后再填写“求职登记表”并进入会场,而一些不符合规定的“海归”只能望会兴叹。北京留学人员服务中心的一位负责人表示,由于现在出国变的容易了,“海归”的水平也是参差不齐,提高门槛是为了对“海归”的含金量进行筛选,提高招聘会的整体档次,这次大会就有很多前来的“海归”因为资格不够而被挡在了大门外。

  该负责人同时表示,此次招聘会不仅对应聘人员提高了门槛,对参加招聘会的企业也做了认真筛选。在60多家报名参会的用人单位中,经过筛选最终精挑细选了43家,共提供了509个职位。

  会后统计,技术管理类职位依然最为紧缺,在所有招聘职位中,包括212个技术类职位,占总数的42%,管理类职位为135个,占总数的27%,科研开发类的职位为85个,占总数的17%,另外还有市场开发的职位67个,占总数的14%。在求职者方面,共有近1500名来自世界各地的“海归”参加,留学国家主要为美国、英国、加拿大、澳大利亚、日本、俄罗斯等发达国家,专业涉及计算机软硬件、生物工程、工商管理、市场营销、财会、金融、建筑工程等专业。

  民营企业不如外资企业招人疼

  据了解,本次大会民营企业占到了参会企业的53%,其中不乏一些知名企业如中友百货、欧典企业等,但会上“海归”给予这些民营企业的热情却明显要低于对500强企业的热衷。

  记者在招聘会上看到,北京现代、松下等国际知名企业的展台前都

  排起了长队,其中北京现代展台前等待面试的“海归”已经排到了会场外,而民营企业的展台前虽然也有人在洽谈,但就要显得冷清多了。一家出价年薪在10万元以上的民营企业展位前只有一两个人在驻足观看,而这家公司的人力资源部经理王先生无奈地告诉记者,从早晨到中午,五六个岗位还没有找到一位合适的人选,至于为什么会这样他也不太清楚。

  在北京现代的展台前排了1小时队才得到面试机会的张先生告诉记者,由于自己有韩国留学经验,所以选择了现代,同时他表示自己此次就是盯准了几个跨国公司来的,因为自己现在最缺乏的是跨国公司的工作经验,而对于一些民营企业的高薪他表示更看重以后的发展。

  记者在招聘现场看到,民营企业招聘提供的职位往往要高于外资企业,大多为中级以及中级以上的管理职位,经理、总监的职位比比皆是,而外资企业所招职位则更全面,也包括一些技术人员,大多以中低职位为主。一家合资企业的招聘人员告诉记者,像跨国公司的中高级职位往往需要依靠猎头来寻找,很少通过招聘会的形式。在薪金方面,民营企业也不输跨国公司,有的同等职位甚至在年薪方面高出1到2万元,但“海归”们依然对跨国公司趋之若鹜。

  对此,一家在现场招聘的民营企业的人事部经理宋先生表示,其实在民营企业对“海归”来讲也有自己的好处,与在跨国公司规矩严格分工明确,被条条框框所束缚相比,在民营企业可施展拳脚的地方就更多了,“海归”人员在工作中会得到更多的自由和重视,自我发展和能力提升空间较大。

  不过,目前“海归派”的身价也在逐渐降低,宋先生分析这是由于整个世界的就业大环境不容乐观,美国、欧洲等地区的就业形势以及国内的就业形势近年来都越来越严峻,而且现在出国已经越来越容易,这就导致留学生群体鱼龙混杂,良莠不齐,尤其是一些学习成绩并不好的学生也有了拿钱混“洋文凭”的机会。另一方面国内高校培养的高级人才越来越多,本土人才在技术与国际化视野上并不逊色于“海归派”。所以“海归派”已经不再具有往年的威风,到民企也算不上“低三下四”。

  “海归”热情高过用人单位

  本次大会,海外留学人员参会十分踊跃,参会人员数量较去年增长了30%。求职人数也是职位提供数的2倍以上。而大量“海归”提前到场,使得原定9:00开始的招聘会不得不提前到8:45举行。

  据介绍,北京市人事局数据显示,3年来北京市人事局共为2000余名留学人员办理了《北京市留学人员工作居住证》,中关村科技园区内的留学人员也已达到了4900多人,是1999年的3.6倍,目前在北京地区共有留学回国人员4万余人,留学人员在京创办企业3300多家,其中入驻留学人员创业园的留学人员企业就达800余家,北京已经成为海外留学人员回国创业工作的首选之地。

  但同时应该看到的是,过去由于出国留学的人数少,前一段“海归”一回国,就能比较轻松地找到一份收入很高的工作,但随着大批留学人员回国,这一状况逐渐发生了变化。不仅是在北京,去年,上海市也有7000多名“海归”人员没有找到合适的工作。而在过去的20年里,共有58万多中国人留学海外,目前留学回国人员总数已超过了15万人,并且这个数字还在以每年13%的速度递增。

  因此,北京留学人才服务中心有关专家认为,今后几年“海归派”的就业形势不容乐观,建议“海归”应放下架子到需要自己的地方去,才是明智之举。



评论】 【天生我才论坛】 【推荐】 【 】 【打印】 【关闭

     大奖天天送帅男靓女等你约!
《新概念英语》移动课堂,北外、新东方名师讲解!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有奖订阅-情爱技巧日日送,诱人大奖等你拿
  英语口语能速成? 新东方GMAT、IELTS新课 任汝芬率队冲刺2004考研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search 小灵通 儿童用品 香水
 
新浪精彩短信
两性学堂
生殖健康两性差异
有奖订阅尽在学堂
非常笑话
情趣无限,让你轻松享受快乐生活!
图片
铃声
·[阿 杜] 一个人住
·[和 弦] 真情人
·鸟啼铃语 蟋蟀铃声
铃声搜索


企 业 服 务


海安经洽会招商项目
最安全稳定的企业邮箱
中医抗癌革命性突破
加盟赠国际供求数字卡


分 类 信 息
北交大MBA直通车(京)
搜“票”(沪)
心的夏季旅游(豫)
婚嫁交友在京城
占便宜的机会!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每日2条,28元/月
原色地带--普通图片铃声,5元包月随意下载随心换. 
炫彩地带--彩图和弦铃声,10元包月下载,时尚又精彩
情趣无限,让你轻松享受快乐生活!
斑马深爱着小鹿,表达爱意时却遭到拒绝,斑马大吼:……
每日2条,30元/月



文化教育意见反馈留言板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3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