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考试中心 > 正文

新浪、北晚、易迈步联合推出2003高考调查报告

http://www.sina.com.cn 2003/10/10 14:55  新浪教育
新浪、北晚、易迈步联合推出2003高考调查报告 新浪、北晚、易迈步联合推出2003高考调查报告
新浪、北晚、易迈步联合推出2003高考调查报告
前 言

  针对不寻常的2003年度高考,新浪网教育频道北京晚报北京易迈步教育研究院联合进行了高考专题调查,通过网上调查,共回收样本2982人。着重探讨了“非典”对今年高考的影响、高考生成功和失败的因素、对高职的看法、落榜后的选择、填报高考志愿时的依据、高考科目对高考学生基本能力的考察程度、考生对媒体信息的需求等方面的问题。

一、样本构成
2003年度高考专题调查样本分布表
新浪、北晚、易迈步联合推出2003高考调查报告
新浪、北晚、易迈步联合推出2003高考调查报告
二、主要发现

·“非典”对近四成的高考生有消极影响,对近五成的学生没有什么影响。
·有三成多的高考生认为他们此次高考是成功的,有4成的高考生认为他们是不成功的。
·成功的高考生认为他们成功的最重要因素是考场发挥出色,其次是学习方法得当及基础好。
·不成功考生认为他们不成功的最重要因素是考场发挥不好,其次是复习不够充分和全面,再者是自己努力不够。
·高考生考大学的主要目的将来更好的就业,占此次调查人数的近五成;其次是为了获得专业知识,占二成多。
·高考落榜的考生中,有近7成的学生将选择复读,不到二成的人将选择民办或网络等院校。
·对于复读的学生将有五成多的人将会通过选择一个好学校来增大再次高考的险系数,对四成的人来说,他们更注重自身的努力,学校对他们不是第一因素。
·部分考生选择高职的最主要原因还是分数不够理想。
·考生在报考志愿时,有近六成的人是父母帮助决策,了解自己的潜能或受专家指导的人还不足10%。
高考生认为,目前的考试科目还是侧重了对其记忆能力的考查,其次是逻辑思维能力,分别占此次参加高考调查人数的五成及四成。
·高考生认为,目前的考试科目对其创新能力的考察最少,其次是问题解决能力,分别占此次参加高考调查人数的五成及三成。
·有五成的考生认为,媒体对相关资讯的报道对起有帮助,他们最希望获得有关指导性的报道,其次是经验性的报道,分别占调查人数的六成多及近五成。
·网络媒体,如新浪正在成为一种优势媒体对全国考生产生影响,在本地区,区域媒体如北京晚报还是考生获得资讯的主流媒体。

三、调查概括
  调查发现,"非典"做为一种突发性事件,无疑使相当一部分考生受到了影响,只是对不同的考生所产生的影响程度不同而已。"非典"之所以对部分考生产生了影响,这与人们在面对突发事件时的心理素质及多种自身因素有关。

  在受"非典"影响的情况下,有三成多的考生认为他们此次的高考是成功的,有四成的考生认为是不成功的。对于成功的考生而言,临场发挥好是他们成功的最重要因素,其次是学习方法得当;然而对于不成功的考生而言,没有正常发挥是其不成功的最重要因素,其次是复习不足。总之考场上是否发挥良好,已是他们成功与否的决定因素。数据也表明,对成功及不成功的影响是多种因素的相互作用。

  在此次的调查中,我们发现,随着社会的变迁,当代高考生的价值观也发生了变化,他们考大学的主要目的已不在是仅仅为了单纯地获得知识或文凭,而是将来能更好的就业,立足社会。这种很现实的价值观已成为推动他们一定要考取大学的主要动力。

  对于高考生中的落榜生,有极大一部分学生会选择继续复读。为了增强再次高考的信心,他们中有一部分人非常看重通过选择一个好学校来增大高考的保险系数,也有一部分人认为,学校并不重要,自身加倍努力是最重要的。总之,高考生所采取的复读策略是因人而已的,是多种因素交互影响。

  落榜生中有极大部分的考生是通过复读来考取国家统招学校,可以看到,尽管现在有很多各类的民办学校和网络院校可以供他们选择,但他们中只有较少的一部分人认可这类学校。一个人将来如何成材,究竟怎样才能成材,还需要学子们重新认识。

  对于高考生报志愿这件大事,数据表明了绝大部分考生带有盲目性,只有较少的人会到潜能专业指导机构了解自己的潜能优势,根据自身的特点科学的选择专业。由于报考误区的存在,往往使得一部分考生在进入大学后才发现自己所学的专业并不适合自己,造成厌学或重新选择专业的局面。

  在此次调查中,我们看到,当前的考试科目还是在很大程度上侧重了对学生记忆能力的考察,而对创新能力的考察体现的较少。而当今社会最显著的一个特征就是要求培养具有创新精神的人,如何在考试评价中真正达到对学生创新能力的要求,需要教育工作者,尤其是考试评价机构还要作出很大的探讨。

  网络媒体,如新浪网作为一种不受到时空限制的媒介,正在受到全国考生的青睐。他们可以在上面随时很方便的获取各类考试资讯。

四、系列报告
·系列一 “非典”对今年高考生的影响有多大
·系列二 面对高考落榜 考生将怎样选择
·系列三 复读生将会采取怎样的高考策略
·系列四 高考生考大学的主要目的是什么
·系列五 在填报高考自愿时,高考生将怎样决策
·系列六 高考考出了学生哪些基本的能力
·系列七 高考生高考成功的因素是什么
·系列八 高考生希望从媒体上获得哪些资讯
新浪、北晚、易迈步联合推出2003高考调查报告

 有关报告内容请咨询北京易迈步教育研究院

 咨询电话:010-62230896或62273923

 
新浪、北晚、易迈步联合推出2003高考调查报告
新浪、北晚、易迈步联合推出2003高考调查报告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37,000,000篇。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