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考试中心 > 公共管理硕士(MPA) > 正文

11月1日、2日全国联考 MPA让更多的人走近

http://www.sina.com.cn 2003/11/01 11:04  新上海人

  11月1日、2日公共管理硕士专业学位(MPA)将进行全国联考。为此,就相关考试政策变化及应考对策,本刊记者专访了全国MPA教育指导委员会委员、上海交通大学公共管理系系主任顾建光教授。

  非公务员可报考MPA

  从今年起,报考公共管理硕士专业学位(MPA)在录取时将不再遵循非公务员与公务员2:8的比例。

  顾建光:往年,在MPA招生中划定了两条分数线,非公务员录取分数线比公务员录取分数线要高出二三十分;今年国家已经取消了比例要求,只有一个同等条件下优先招收公务员的原则要求。报考者一般应有学士学位,工龄则应在4年以上。

  院校录取有自主权

  据了解,今年有录取自主权的院校数字扩大了?

  顾建光:是的。2000年进行了首次全国24所招生院校的MPA联考,2001年开始招生。从去年开始,24所试点院校中10所有招生自主权。今年,这24所院校全都有自主权,教育部不再下达名额。而且,学校可以自己确定录取

分数线,但是单科
录取分数线
和平均录取分数线都排在后5位的院校将被取消自主权资格。

  考生可先考后报

  入学考试是MPA教育的重要环节,据称,今后考生可以先考试后报学校。您怎么看?

  顾建光:今后考生持成绩单向高校提出入学申请,接受面试。高校依据考生的面试等成绩决定是否录取。从广义上看,今后学生选择主动权更多一些,考得好,可以报好学校。但是,我个人认为,MPA不是脱产学习,考生只能在当地或临近省(市)的学校来选择,选择的范围还是有局限。虽然即将实行先考后报,但今年报考和考试形式不变。

  如何得高分:认真复习不偏科

  联考在即,请为考生做针对性指导。顾建光:因为报考MPA的人都是在职人员,平日里学习的时间比较少,所以要注重考前复习。即使参加了辅导班的考生,也要花时间认真复习,才能得高分。考试有4门:英语、行政学、管理学和综合知识。综合知识包括语文、数学和逻辑,其中,语文占40%,数学和逻辑各占30%。

  4门考试都要重视,不能偏科。因为录取标准有两个指标:单科成绩和总分。在以前的考试中,有的考生总分高,但单科成绩不过线,就没有被录取。尤其要重视英语,很多在职人员因为毕业时间长,工作中又不用英语,所以英语水平不高。去年有个考生得了270分,超过了录取分数线,但英语成绩刚30多分,没被录取。其实,MPA英语要求并不是很高,比大学英语4级稍低一些。所以,认真对待,充分复习,不放弃任何一科,才能考出好成绩。

  文/本刊记者郭影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120,000篇。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