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求职招聘 > 毕业生求职之“葵花宝典” > 正文

高校创业教育启动 大学毕业不妨给自己打工

http://www.sina.com.cn 2003/11/06 11:40  北京晚报

  人们说,没有学生创业就没有美国硅谷。但是,中国高校的创业教育才刚刚开始正式启动。上周,教育部高教司举办了为期七天的创业教育骨干教师培训班。来自全国100多所高校的200多名教师参加了学习。目前,这些教师已经陆续返回各自学校从事创业教育工作。由此,教育部推动的创业教育工作将在国内各高校正式启动。与此同时,中国大学生创业网正式开通,近期还将举办首届全国大学生网上虚拟投资大赛。

  随着我国高校的扩招,应届毕业生人数逐年增加,各学校面临着很大的学生就业压力。面对这种严峻的形势,学生自主创业将成为重要的就业方式。据介绍,创业教育是一种新的教育理念,不但体现了素质教育的内涵,而且着重突出教育创新和对学生实际能力的培养。大学毕业生创办“民营性质”的小企业,既是毕业生就业的重要渠道,又是发展经济、为社会创造就业岗位的重要途径。此前,教育部已经在北京航空航天大学等国内9所高校开展了创业教育试点。

  不过,记者从有关方面获悉,国内绝大多数高校的创业教育由学生处或团委负责,因为这两个部门主要负责大学生毕业分配工作。从中不难看出,国内的创业教育确实仅仅是为毕业分配服务的。事实上,这种缺乏系统性的创业教育未必能够获得理想的效果。据了解,美国名校斯坦福大学将创业教育作为一项重要课程。学校不定期地请来创业成功人士、投资家到学校演讲,鼓励有“点子”的学生能够和风险投资公司合作。因为经常能够得以和投资、管理领域的高层人物接触,学生自然而然培养起创业的自信以及长远的目光。学校甚至还专门设有专利机构的办公室接受学生的申请。同时,学校十分注重对学生综合素质的培养。即使理工科学生也会接受文学、音乐、演讲等方面培训,从而使其在社会联系中具有良好形象和表现。学校对创业学生给予两年时间,无论成败都可继续学业。这样灵活的推动政策造就了斯坦福师生在硅谷中活跃的创业力量。也许正是这种创业教育环境的缺失,导致国内创业的大学生人数寥寥,更多的毕业生宁可去参加人头攒动、拥挤不堪的“双选会”。

  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创业管理培训学院副院长熊飞告诉记者,创业从字面上就能看出内涵,即创建一个企业。这个过程说起来很简单,写一份好的商业计划书——找到风险投资——提供办公条件。但是,若想真正付诸实施却是个艰苦的过程。其实,创业就是在过程中创造价值,解决就业的问题。一旦创办一个企业后,完全可以通过其他方式转让出去。因为创业与经营是两码事。创业成功与否不能仅仅凭资产多少、净资本多少来衡量,不能以经营成功作为标准。事实上,能不能创业与个人的学历、学识、年龄和性别都没有关系,最重要的是自主意识和创业心态。目前,高校毕业生本身的素质制约着他们自主创业的步伐。在长期的应试教育下,学生们普遍缺乏基本的理财技能、推销意识和沟通技巧。同时,好高骛远也是创业的另一误区。许多大学生认为,创业就是从事高科技,就是要一鸣惊人,就是一夜暴富,而不屑于从事服务业,或技术含量较低的行业。熊飞副院长认为,大学生应该树立赚第一分钱,而不是第一桶金的观念。在创业时,重心也要下移,不要只盯着大商机、高科技,而是应该扎扎实实地从第三产业、科技含量较低的行业开始练兵。

点击查看新浪网教育频道与《北京晚报人才周刊》共建专栏




评论】 【职场系列论坛】 【推荐】 【 】 【打印】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服饰 首饰 手机
电器 MP3 数码相机
热 点 专 题
亚洲杯精彩视频集锦
球迷关注亚洲杯决赛
雅典奥运FLASH演示
赵薇邹雪纠纷
广州新白云机场图片集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健康玩家健康游戏征文
话题-上海与城市榜样
可爱淘《狼的诱惑》

   



文化教育意见反馈留言板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