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求职招聘 > 毕业生求职之“葵花宝典” > 正文

本专科生择业趋务实 研究生就业显现压力

http://www.sina.com.cn 2003/11/27 11:46  中国青年报

  本报重庆11月26日电 (记者田文生)今天,数以万计的大中专应届毕业生将重庆市技术展览中心挤得水泄不通,在此举行的“重庆市2004年大中专毕业生就业双向选择会”正式拉开了重庆市2004届毕业生就业的序幕。

  重庆市今年的毕业生为56769人,用人单位共提供了1.5万个招聘岗位,到下午3时,不少招聘单位收到的自荐材料已从地上堆到了桌面的高度。

  从招聘提供的岗位分布上看,本科毕业生的需求仍占主体,63%的需求比例与去年同期的59%相比略有上升;专科(包含高职)需求呈上升趋势,去年同期为20%,今年为26%。

  

择业心态日趋理性务实

  记者在现场随机采访了28人,有19人明确表示了能找到工作的乐观预期,一名男生说:“所谓就业难,是指相对于自己最高期望值而言的难,只要适当调低自己的要求,就业还是不成问题的。”

  重庆市平均每万人中具有大专以上学历的仅280人,大学生总量不是多了而是少了。一位教育界人士分析,重庆市的大学毕业生就业难主要表现在三方面的结构性矛盾突出:在层次结构上,不同学历层次的学生就业情况差别很大;在地域上,毕业生希望到大城市就业,而三峡库区、少数民族地区和一些区县需求人才的数量大;在专业结构方面,2003届140多个本科专业,就业率在80%以上的专业仅占四成,10余个本科专业的就业率低于50%;250多个专科专业中,就业率能达到60%以上的专业仅占一半。“双选会”上,记者注意到,毕业生对就业的地区、领域以及劳动报酬的期望值已越来越贴近市场实际。他们大多表示,在比较严峻的就业形势面前,最明智的是选择一个能够发挥专长的单位,在工作中提高自己的能力,以后再谋求更大的发展,毕业时就一步登天的想法很不现实。尤其是那些学校名气不太大的毕业生更是明确认定“愿做鸡头不做凤尾”的选择。

  

研究生就业压力开始显现

  重庆市有应届毕业研究生3912人,比上一届增加了1860人,几乎翻了一番,在本届“双选会”上,出现了不少研究生的身影。

  在去年的“双选会”上,记者很少见到研究生,因为他们的主要就业渠道是通过导师的帮助、自己和单位直接联系或者在学校等着用人单位来挖,而今年,研究生普遍感受到了就业压力。

  “这种压力感的增加是相对于我们前几年的师兄师姐们而言的,并不是绝对的找不到工作。应该说,学历越高,找工作还是越容易”,西南师范大学一位研究生说,“这种压力带来的改变是,在就业单位选择上,一些前几年的研究生‘不屑一顾’的单位如今也进入了我们的备选清单,在找工作的方法上,开始主动四处出击,到‘双选会’、人才市场找工作的研究生的比例比前些年高出很多。”

  与这种心态相对应的是,用人单位选择毕业生正逐步走向理性化,单纯选择高学历者已不多见,选择学历逐步趋向立体化和理性化。此次“双选会”上,很少有单位坚持要求应聘者具备硕士、博士学历,从到现场招聘提供的岗位分布上看,对博士、硕士毕业生的需求反而比去年略有下降。



评论】 【天生我才论坛】 【推荐】 【 】 【打印】 【关闭

     激情为你燃烧 就等你哦!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新浪青少频道(Y-ZONE)全新上线
  燃情互动,情爱添姿彩,在这个冬天找到属于你的爱!
  新东方庆成立十周年 新概念、口语、商务英语及各种课程大优惠!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search 小灵通 儿童用品 香水
 
新浪精彩短信
两性学堂
快来提升躯体魅力
更恩爱的超级法宝
非常笑话
嗒!只要点下这里
马上进入爆笑天地
图片
铃声
·[朴 树] 白桦林
·[和 弦] 她的背影
·鸟啼铃语 蟋蟀铃声
铃声搜索


企 业 服 务


青岛经济技术开发区
新网站,想要人知道?
商家急寻合资合作!
发传真,你已经落伍了


分 类 信 息
北交大MBA直通车(京)
古城西安群英“惠”
出国留学大优惠(鄂)
西安院校培训机构目录
谁说糖尿病无法治愈!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每日2条,28元/月
原色地带--普通图片铃声,5元包月随意下载随心换. 
炫彩地带--彩图和弦铃声,10元包月下载,时尚又精彩
超级精彩
爆笑无比
酒楼小姐抱怨旗袍开叉太高:腿毛都露出来了!老板咬牙…
每日2条,30元/月



文化教育意见反馈留言板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3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