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考试中心 > EMBA专业学位教育 > 正文

上海交大为EMBA正名 创业比赛成绩也算学分

http://www.sina.com.cn 2003/12/23 12:00  新闻晚报

  本报讯 EMBA教育一向给普通人“企业家出钞票,高校发文凭”的印像,不过,近日上海交大推出的一项教学举措足以打消人们对EMBA教育的偏见———该校安泰管理学院将创业比赛作为教学学分引入课堂,学员又根据比赛答卷进行创业,效果明显而直接。这一创举已经吸引了美国南加州大学和澳大利亚南威尔士大学等国外高校的注意,它们还打算将此举“克隆”回国。

  昨日,记者在该学院首届EMBA班目睹了这一比赛。比赛的名称为“公司盈利模式设计”,学员根据行业、专业背景等自由组合成近50个团体,每个团体5~6人,进行初赛、复赛和决赛。由于一等奖团队能够获得奖学金10万元,而这些比赛项目又须具有可行性,因此,昨日的比赛现场充满了激情和创意:

  “截至去年年底,上海有600多栋烂尾楼,闲置资金总额占1000亿元。如果我们开设一个机构,能够为房产

开发商提供咨询、策划、直接投资和组织投资等服务,砍掉烂尾楼的尾巴,这将是一项多方赢利的好事……

  “据统计,我国合资企业失败的案例中,有82%左右是因为文化管理的失败所致。如果我们能打造一把跨文化‘金钥匙’,专门为合资或外资企业提供跨文化培训、报刊书籍或杂志,这也将能够推动企业利润的良性发展和持续增长……

  “东航、上航、南航等航空公司一向会给老顾客发‘里程奖励卡’,达到一定里程后奖励他们免费机票。但积分往往不能在公司间互通,不能让乘客交换。我们可以建立这样一个平台,对旅客以里程累积数为基准,利用飞机空座,让他们互相交换和买卖积分,以赚取10%左右的手续费。你想想,去年国内航空旅客有2000万人,‘常旅客’达到了10%,其中有多大的利润空间……”

  院长王方华介绍,这些比赛项目均为学员团队自行设计,正因为比赛文案都由“老总”们结合了课堂理论和平日实践做出,所以都有相当的可行性,他们已有计划将一些文案直接推向市场。昨日上午进行答辩的6支队伍中,有5支将在近日启动这些项目。由于这一创举新颖而实用,大赛还吸引了一支由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EMBA学员组成的队伍参加。(记者李征)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