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 正文

提高口语之感悟(一)

http://www.sina.com.cn 2004/01/20 14:03  新浪教育

  作者:用心

  留学家书还在整理之中,希望各位朋友能够多提些建议或意见,也可以告诉我哪些方面是你们最关心,最想知道的,我会根据大家的advice进行近一步的完善和修改。另外在整理家书时,我尽量加入了一些生活中的英语词汇,希望有所帮助。--用心

  (这是来了澳洲几个月后,给国内正准备考试的一位朋友的信,是到了一个英语环境后,对提高口语的一些新感悟。)

  真正在一个英语环境里,才更深切体会到英语的无比重要性。出国前可以通过阅读,听力材料、影碟等,来积累地道的英语表达方式。千万不要寄托于出国有了language environment就会练好,你会发现在这里的很多中国人,在这个语言环境里待了四,五年,英语还结结巴巴。不管在国内还是在这里,我一直觉得跟影碟学口语非常有帮助。可以放一个句子按一次暂停,根据中文听清英文句子,然后自己不断复述.因为这些语言就是生活中的语言,只是在生活中听到native speaker讲了,来不及记忆和学习。

  这里Aussie accent特别重,我现在开始有点习惯了,估计等听懂这儿的口音后再听美国英语就容易多了。但我也不知道会不会美国口音又反而听不习惯了。

  想起你马上要考TOEFL作文,给你一个建议,这也是我在报纸上看来的一篇文章说的,我也觉得很有道理:那就是写地道的英语。写作文一开头就套一串老外的句子,而批作文的外国老师,因为看到的都是外国人写的英语,如果一下子看到正宗的英语,很有可能会给你高分。我当时考试时根本没时间多想,也是套句子。现在回想起来,我知道为什么我的分数低了,因为我背的那本作文书是中国人写的英语。所以一定不要背中国人写的英语文章。我记得你一直看的一本自我介绍的书,是地地道道的中国式英语,除了因为符合你的语言习惯而背的时候方便外,对你没什么好处。举例说明:如:"下封信会有更详细的说明"你也许不会想到该说The next letter will be in greater detail.又如"相信你的直觉"用believe不够地道,而要说Respect your intuition。所以,考作文,可以套用一些地道的开头、结尾、连接的英语,一开头就把批卷的老外唬住。也许可以按照下面的原则来区分英语是否正宗:很符合你的语言习惯的语言多办是中国人写的,而有点别扭的很可能就是老外写的。

  因为口语略有优势,我在这儿就比较能融入。其实你会发现有很多中国人,在这儿呆了好几年,英语口语比有些国内英语角人都差(听力也许不错)。在这儿,刚开始我不够自信,不敢交流,但现在我能交流得很好!在交流时,要积极回应,从上周Orientation Program,到今天enrolment注册,我认识了不少native speakers。比如今天注册,我们学院有很多亚洲人,多为来学教英语,只有三,四个native speakers,我和他们(native speakers)每个人都打招呼,甚至比他们自己之间还熟,尽管我英语不如他们,其实他们并不排斥你,只要不象很多中国人一样,因为自己英语不好,就畏畏缩缩,交流时把自己放在劣势,而是,积极的双向交流。和他们交流时,多用一些反映词很重要如Really?! I can't believe it ! Fantastic! Excellent! Cool!还是和在国内时一样,我喜欢直接的赞扬别人,这点倒很符合西方文化,利于我建立更融洽的人际关系。

  未经作者允许,不得以任何形式进行转载!




评论】 【推荐】 【 】 【打印】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search 小灵通 儿童用品 香水
 
   



文化教育意见反馈留言板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