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求职招聘 > 毕业生求职之“葵花宝典” > 正文

金融贸易毕业生就业 离期待的距离有多远?

http://www.sina.com.cn 2004/02/13 13:29  申江服务导报

  别理会那个落差

  某国际货运代理公司实习生eric

  刚毕业的同学可能会产生一个期望值与实际不符的落差,所以我认为实习很重要。在这一期间接触相关行业,熟悉相关工作内容,对其有较深入的了解,才能避免眼高手低。
目前我正在一家国际货运代理上海代表处实习,给客户报价、做财务等等。这家公司规模不大,我们可以直接和经理沟通,这样反而能学到东西。头两天的确有些摸不到头脑,比如对货代有一些术语不是太了解,一些资料也不知道从何找起,但做了几个星期,问问别人再自己多想想,现在已经很熟练了;再比如,第一次给国外代表处发邮件,某些要点没有写清楚,对方当然不知道怎么处理。其实在初期犯些小错误也属正常,关键是要边干边学。

  我去了传说中的“四大”

  小陈 复旦大学经济系应届毕业生

  虽然现在各种就业机会很多,但在我们经济贸易专业的学生心中,能进入“四大”会计师事务所,还是一件挺有诱惑力的事。我算是比较幸运的吧,已经签约于“四大”之一,整个求职过程也挺顺利。

  参加“四大”的笔试必须通过CET6。据我所知,“四大”的笔试基本上和其他外企差不多,一般分两种,一是做一些测试,二是写英语作文。测试的内容包括职业倾向性测试,主要看你是否适合做这份工作,还有一些“看图识字”,测试一下你对图表、数字的敏感度。做我们这行,这是必不可少的。而写作文,则一般会出一些和企业发展有关的比较实用的题目。

  通过笔试之后就进入面试。“四大”的面试一般也分两种,一对一的交流或者做grouptalking。面试的次数因人而异,区别比较大。我的同学中,有的人已经面试到第五轮了,而有的人则一轮面试就能拿到Offer。我运气不错,二遍就通过了。第一轮面试是seniormanager(高级经理)和我做面对面的交流,一开始用英语,看我说得比较流利,就立刻改用中文。整个过程中气氛都比较轻松,有点像朋友之间的闲聊。第二轮面试,则直接由最高层的partner(合伙人)与我交流,气氛也和第一轮差不多。令我印象最深刻的是,面试结束后,seniormanager都会亲自或请秘书为我们开电梯,并把我们送到楼下。这让我觉得非常人性化,更让我感觉如果进入这家公司,应该能比较快地融入这个团队,也能比较好的适应这份工作。我想,无论是这一点,还是贯穿整个面试过程的轻松气氛,都和这家事务所以人为本的企业文化有关。

  总的来说,我觉得“四大”更看中你的经历和社会实践,更注重实际能力,而不是成绩。此外,他们也要求良好的职业操守,诚信、坚持、吃苦耐劳和脚踏实地都会列入他们的考量范围。

  银行也是很好的选择

  小朱 上海交通大学国际经济与贸易专业应届毕业生

  从10月中旬开始,“四大”的宣讲会就浩浩荡荡地开进了校园,似乎立志于先发制人,率先抢占人才高地。而作用也相当明显。宣讲会上企业宣传片一放,那种煽情作用可想而知,总是能让我们这些在象牙塔里窝了四年,天天幻想着有所作为的学生热血沸腾。“这就是我梦想中的工作!”“在那里我一定能得到锻炼和发展!”

  就这样闹了两个月,“四大”带着一些人才和他们有所作为的梦想悄然退场,而各大国有银行和股份制银行就接着闪亮登场。中、农、建、工,交通、招商、浦发、上海,一字排开,这架势也丝毫不逊色。

  一个先发制人,一个闪亮登场,我们的选择如何呢?从实际的人员流向来看,我们系里,大约25%的人与“四大”签了约,另有大约40%的人流向了各个银行。而就工作强度和发展环境而言,“四大”的工作强度大是出了名的,至于发展嘛,一般都要先做三四年的staffaccountant,再谋出路。但由于企业机构庞大,分工细致,管理体制上路径依赖比较强,想要升职可能要花上一点时间。而银行一般都有一年的轮岗期,之后转正,工作比起“四大”应该相对轻松一些,发展的机会还是不小的。至于薪水方面,“四大”的工资比较高,一般开始就有四五千,扣除四金和个人所得税,大概有三四千。而银行工资一般是1500到2500左右,但是加上奖金和各种补贴,以及丰厚的年终奖金,待遇也是不错的。

  当个财经记者也不错

  交通大学管理学院国际金融专业 Maggie

  我会进入报社实习,还真是一次难得的巧合呢。一个同学打电话给我,说他现在正在某报社实习,他们那里想招一名财经版的实习记者,问我愿不愿意去。我考虑再三,虽然想到这个工作和我的专业关系不是特别密切,但是多个锻炼的机会总是好的,于是就抱着试一试的心态去了。编辑问了我一点专业上的问题,又让我试着翻译了几篇英语文章,就留下了我。后来我才知道,我的同学在之前向编辑大力推荐我,说我英语棒文笔好,专业素养也很不错等等,的确,我对这几方面还是很有自信的。于是我在报社一做就是一年多,虽然不是新闻专业的毕业生,但是因为专业的关系,我对于财经新闻的敏感,现在也绝对不亚于新闻系的“同事”们哦。

  一晃到了大四找工作的时候,我渐渐习惯了报社的氛围,也爱上了财经版记者这个身份。能够留在报社的话,我想我愿意。

  我的未来还是未知

  某名牌大学国际金融与贸易专业 小甄

  考大学的时候觉得国际金融和贸易专业是个好差事,快毕业了才发现就因为是“香饽饽”才抢夺更厉害,我们的就业也不是那么容易的。学校名气大,包括我在内的很多同学都不满足于找到一份工作,而是想找一份“好”工作。大四上学期刚开始找工作的时候,我们对于好的定义,就是最好能够进入世界500强的外企。但是希望是美好的,现实是残酷的。比如我们最向往的“联合利华管理培训生”计划,两年之后就能够成为职业经理人,但是它每年才招收那么几个精英分子,什么时候才会轮得上我们?经过了一次又一次招聘的挫败,我感到自己其实也不如原本想得那么有本事,也许我的目标是太高了一点?

  忙忙碌碌一个学期过去了,当初充满雄心壮志的同学们,有的去做了销售,有的得到了外贸公司的职位,有的在证券交易所留了下来,只有我还在不断地寻寻觅觅。我自己都不知道我接下来该去哪里?是和大家一样找一份“普通”的工作定下来,或是索性丢开专业,另辟蹊径?

  我有我的理想

  华东师范大学商学院 小谢

  虽然我现在和大部分毕业生一样也在找工作,但是我相信我的想法和大部分同学还是有些不同的。我不是为了找工作而找工作,我在等待一个好机会。我要去的这家公司,能够给我足够的空间发展,最好能够给我机会出国读书。我是不会考国内的研究生,真的要深造的话我希望能够出国学习最新的东西,毕竟西方在这一块走得要比我们远。

  大三的时候,我作为我们学院比较出色的学生之一,去英国当过一整年的交换学生。在那里我不仅仅领略了异国他乡的风土人情,更重要的是,我学到了很多在国内不能得到的东西,在那之前,我对我的人生缺乏良好而系统的规划,但回来之后,我已经可以明确地告诉自己,我的目标是成为一个职业经理人,有自己的一番事业;而不是得过且过,永远做一颗小螺丝钉。

  为了这个目标,我决定毕业后进入外企工作,比如现在我就在“西门子”实习并等待机会。工作几年之后,积累了一定的经济基础,我一定会出去“充电”,我的需要的不仅是经验,还有最新最全的知识。(文/吉莉邱之盈琚斯佳)




评论】 【天生我才论坛】 【推荐】 【 】 【打印】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search 小灵通 儿童用品 香水
 
   



文化教育意见反馈留言板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